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溫家寶對近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胡錦濤 溫家寶對近期防汛抗洪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努力把災害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國家防總進一步會商汛情災情並作出安排部署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受近日強降雨天氣影響,江西等南方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力協同,科學應對,受洪水威脅地區要加強雨情、水情預報,重視巡堤查險,特別要關注流域性洪水、水庫和堤防安全,防範洪水和地質災害,逐級落實搶險和救災責任,及時轉移受威脅的群眾,妥善安置好災區群眾生活,努力把災害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22日在國務院應急指揮廳,與正在撫河防汛一線的江西省和部隊有關負責同志進行視頻會商,傳達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重要指示精神,察看江西撫河洪澇災情,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他要求,一要進一步調集救援設備,組織力量切實做好群眾轉移安置工作,及時把決口圩堤、受山洪災害威脅區域的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確保有飯吃、有乾淨水喝、有衣穿、有住處、有病能醫。二要全力做好險工險段的除險加固,科學封堵決口堤段,及時做好退水排澇工作。三要加強雨情、水情、汛情監測預報,加密對新一輪強降雨過程強度、範圍的跟蹤分析,有針對性地做好防範應對準備工作。四要密切關注水庫、江河堤壩的安全,加強巡堤排險工作,責任落實到人。五要科學指揮調度,充分發揮水利工程的防災減災效益。六要及時下達防汛救災經費,調撥防汛搶險物資。七要充分發揮解放軍、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公安民警以及基層組織、黨員幹部的作用,形成防汛抗洪工作合力。

    為支持江西省做好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已分8批次緊急向江西調運衝鋒舟328艘、橡皮舟1300只、複合型防汛搶險舟3艘、便攜查險燈1700盞、救生衣5000件。解放軍已調派直升機執行救援任務。 

    溫家寶總理在廣西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紀實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先後出現14次大範圍強降雨,廣西、廣東、福建、江西等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剛剛經歷百年一遇特大乾旱的廣西,一些地方旱情尚未完全解除,就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暴雨洪澇災害。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溫家寶指出,我國經濟正向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回升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但面臨的形勢仍然複雜。當前,我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救災任務十分繁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兼顧,週密部署,紮實工作,毫不放鬆抓好經濟發展,千方百計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詳細閱讀

    回良玉要求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國家防總緊急部署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當前的防汛抗洪工作。6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總總指揮回良玉要求在已經做出安排部署的基礎上,進一步分析研判當前的汛情、災情及其發展趨勢,強化責任,落實預案,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及時轉移受威脅的群眾,及時組織抗洪搶險和救災,著力抓好水庫、江河堤壩安全度汛和山洪地質災害的防範,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汛抗洪減災救災的各項工作。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立即召開緊急會商會,分析當前防汛形勢,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組織各地堅決貫徹落實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做好當前防汛抗洪工作。國家防總已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並在前期已經派出工作組的基礎上,又加派工作組赴江西、廣西、福建、湖南等省區指導防汛工作。 >>>詳細閱讀

    回良玉趕赴湖南、江西考察指導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南方地區頻繁遭受強降雨襲擊,局部地區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趕赴汛情災情較重的湖南、江西,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慰問受災群眾,考察指導防汛救災工作。他強調,當前正是防汛抗洪的關鍵時期,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立足於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切實加強預警、落實預案、強化責任、嚴肅紀律,週密安排各項防汛搶險措施,高度重視水庫、堤防安全和山洪災害防範,及時轉移受威脅地區群眾,最大程度地減輕洪澇災害損失,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對受災群眾的救助力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幫助他們儘快恢復生産、重建家園。 >>>詳細閱讀

    防總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 部署當前抗洪搶險救災

    據江西省防辦報告,6月21日江西全省26條河流超警,撫河、信江等河流發生超歷史記錄的特大洪水。6月21日18時30分左右,江西撫河干流右岸唱凱堤(防洪標準20年一遇,保護耕地12.29萬畝,人口14.43萬人)發生決口,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6月21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總總指揮回良玉打電話到國家防總值班室,詳細詢問唱凱堤決口及人員轉移和搶險救災工作情況,要求全力轉移受威脅群眾,加強堤壩圩垸巡查搶險,盡最大努力避免人員傷亡,減輕災害損失。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緊急會商,對唱凱堤內人員轉移和應急搶險工作進行了安排。鋻於江西省主要江河持續高水位,多個圩垸決口,江南、華南等地近日仍將有強降雨,我國南方地區的防汛抗洪形勢極為嚴峻,按照《國家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規定,國家防總決定自6月21日22時起緊急啟動Ⅱ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當前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召開緊急會議進一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 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緊急通知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 南方洪澇災害嚴重 各地各部門全力做好防汛抗洪
· 國家防總研判當前天氣形勢變化部署防汛抗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