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支持晚稻及秋糧生産政策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支持晚稻及秋糧生産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支持晚稻及秋糧生産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今年我國夏糧産量接近去年水平,秋糧佔全年糧食産量的70%以上,實現全年糧食生産目標取決於秋糧。奪取秋糧豐收,保持糧食生産穩定發展的好勢頭,對於保障市場供應,管理通脹預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今年全國秋糧面積預計比去年增加,長勢總體較好,奪取豐收有基礎。同時要看到,秋糧生産面臨不利條件。受持續低溫和洪澇影響,旱稻收穫普遍推遲,晚稻栽插期相應推遲,增加了後期遭遇“寒露風”的風險,受病蟲害威脅大。入汛以來許多地區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大,東北地區秋糧由於春播推遲,遭遇早霜的風險比常年增大。目前秋糧已進入生長髮育和産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必須重點圍繞“促生長、促早熟,防寒露風、防早霜、防病蟲害”,強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奪取晚稻及秋糧好收成,確保實現全年糧食産量的預期目標。

    會議確定了支持晚稻及秋糧生産的政策措施。一是狠抓政策落實。中央財政安排11億元資金,對南方主産區7300萬畝雙季晚稻和東北地區6000萬畝粳稻實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蟲補助。繼續落實好各項強農惠農政策,保證補助資金迅速到位、技術服務落實到田。二是搞好抗災減災。及時發佈農業防災減災預警信息,加強抗災調度,抓好災後生産恢復。制定防災預案,落實防範措施,降低災害影響,力爭重災地區少減産、輕災區不減産。三是加強技術指導。根據不同地區、不同苗情長勢,科學運籌肥水,加快作物生育進程。繼續開展科技增糧行動,紮實抓好3100個秋糧萬畝高産創建示範片工作。加強宣傳培訓,提高技術普及率。四是強化病蟲害防控。科學監測病蟲發生動態,完善重大病蟲害防控預案。五是提前安排秋冬種工作。及時分析氣侯變化對糧食生産的影響,合理確定品種佈局和配套技術措施,制定完善技術方案。及早安排農資供應,搞好種子餘缺調劑,確保生産需要。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制定配套措施,加強督促指導,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農業部進一步部署農業抗災救災和秋糧生産工作

    8月2日下午,農業部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精神,落實國家減災委和國家防總聯席會議要求,進一步部署當前農業抗災救災和秋糧生産工作。韓長賦部長要求,各級農業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定糧食生産穩定發展的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完善應急預案,搞好監測預警,強化指導服務,加強病蟲防治,狠抓措施落實,紮實推進農業科學抗災,全力以赴奪取秋糧豐收。 >>>詳細內容

農業部:全國早稻收穫接近七成 晚稻栽秧全面展開

    據農業部農情調度,截至7月26日,全國早稻已收穫6074萬畝,佔應收面積的68%。其中,海南、雲南收穫結束,廣東收穫過九成,湖南、江西收穫過七成,湖北、福建收穫過六成,廣西收穫過四成,安徽收穫過三成。全國雙季晚稻已栽秧2980萬畝,佔計劃面積的31.3%。其中,湖南栽秧達六成,雲南過半,海南過四成,江西過三成,湖北、安徽過兩成,浙江、廣東、廣西陸續開始。

    針對今年早稻收穫和晚稻栽秧時間集中、農時較緊等問題,農業部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加大力度,強化措施,紮實開展搶收搶種,確保早稻顆粒歸倉、晚稻適期栽插和面積落實。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農業部緊急通知各地開展秋糧抗災救災科技服務
· 農業部進一步部署農業抗災救災和秋糧生産工作
· 河南秋糧播種預計6700萬畝 比上年增加100多萬畝
· 韓長賦:加快播種進度 加強作物管理 奪秋糧豐收
· 貴州春播面積同比減少26% 採措施取抓好秋糧生産
· 國家糧食局發佈2009年全國秋糧收穫質量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