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兩省調研時強調: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張德江在江蘇、河南調研安全生産工作時強調
注重預防 加強監管 落實責任
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8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在江蘇、河南調研安全生産工作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堅持預防為主,加強安全監管,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責任追究,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8月11日至14日,張德江先後在江蘇省徐州市、南京市,河南省平頂山市、鄭州市到石化、建材、鋼鐵、煤炭、危險化學品等企業和國家礦山應急救援平頂山基地、石武鐵路客運專線鄭州東站建設工地、河南省高速公路路警聯合指揮中心進行安全生産工作調研,察看了南京“7·28”地下丙烯管道泄漏爆燃事故現場,深入中平能化集團煤與瓦斯突出的礦井井下採煤工作面了解瓦斯治理、煤炭開採情況。期間,分別在南京和鄭州召開加強安全生産工作座談會。

    張德江指出,今年以來通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近一個時期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一些地方和行業生産安全事故反彈,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各地區、各部門和各企業要充分認識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現實緊迫性和極端重要性,把安全發展的理念真正紮根于領導幹部、企業員工思想中,真正體現到企業生産崗位、生産環節上,以對黨、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全面落實各項安全生産政策法規,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更加嚴格的管理,切實把安全生産工作抓上去、把安全事故壓下來。

    張德江強調,要突出重點,狠抓安全生産薄弱環節,加大排查治理安全隱患力度,嚴格落實安全生産各項措施和責任,切實把安全生産工作引向深入。要深入開展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的專項行動,以強有力措施查處、取締非法企業。要狠抓煤礦安全生産措施落實,繼續推進小煤礦整頓關閉,抓好瓦斯綜合防治、水害治理等重點工作,全面提升煤礦標準化、專業化、信息化水平,切實防範煤礦重特大事故發生。要繼續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力度,打違章,懲超載,積極探索綜合治理措施,努力使道路交通事故明顯下降,人員傷亡明顯降低。要進一步強化危險化學品生産、儲存、運輸、使用等各個環節安全措施的落實,嚴防泄漏、爆炸等事故發生。要加強城市規劃建設中的安全監管,全面普查地下管網,落實監管責任,防止在舊城拆遷改造、城鎮化建設過程中發生安全事故。要全面加強非煤礦山、建築施工、鐵路交通、水上交通和消防安全工作。要強化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注重生産安全事故預防工作,加大安全監管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應急救援體系,嚴肅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切實保證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
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國發〔2010〕2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近年來,全國生産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産狀況總體穩定、趨於好轉,但形勢依然十分嚴峻,事故總量仍然很大,非法違法生産現象嚴重,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重大損失,暴露出一些企業重生産輕安全、安全管理薄弱、主體責任不落實,一些地方和部門安全監管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為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全面提高企業安全生産水平,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今年第二季度安全生産"黑名單"

    國家安監總局27日公佈了今年第二季度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責任企業(單位)名單,即安全生産“黑名單”。

    公告稱,今年第二季度,全國共發生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21起、死亡321人。其中,15起發生在生産經營企業或單位,6起發生在非生産經營單位。

國務院安委辦要求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認真學習好、領會好、宣傳好、執行好《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國發〔2010〕23號)精神。

    一要充分認識《通知》出臺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把思想統一到《通知》精神上來,確保《通知》所提出的工作要求貫徹執行,努力推動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二要加大學習宣傳力度,準確把握基本內容和精神實質。要加深對《通知》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的理解,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的科學理念和正確的政績觀,把安全生産狀況作為衡量工作績效的重要標誌;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班子成員要率先學習好、領會好《通知》精神,為本單位幹部職工的學習做好宣講輔導;通過多種途徑,加大宣貫力度、拓展宣貫廣度、延伸宣貫深度,注重宣傳效果。三要制定相關配套制度,創新機制、落實責任,確保《通知》要求執行到位。

 
 
 相關鏈結
· 張德江:努力開創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事業新局面
· 張德江:努力把西部工業和經濟發展提高到新水平
· 張德江在央企調研時強調:提高國有經濟發展質量
· 張德江21日會見奧地利薩爾茨堡州州長布格施塔勒
· 張德江同奧地利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普勒爾舉行會談
· 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17日在維也納會見奧地利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