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強國必強教 強國先強教

溫家寶

    7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一、在新的起點上全面謀劃教育改革發展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教育對每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都十分重要。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尤其要把發展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辦一流教育,出一流人才,才能建設一流國家。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有力保障了億萬人民群眾受教育的權利。進入新世紀,我們以推進教育公平為重點,加快教育改革和發展,城鄉免費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農村教育得到加強,職業教育快速發展,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階段,教師隊伍素質明顯提高。經過多年努力,大批學校面貌煥然一新,在廣大農村特別是偏遠地區,到處可以看到最好的建築是學校;義務教育適齡兒童都能上學,即使是經濟困難家庭的孩子,也能基本保證他們不因貧困而失學;國民受教育的年限明顯增加,有知識有文化的年輕一代已成為新增勞動力的主體。教育的發展極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質,推進了科技創新、文化繁榮,為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現代化建設全局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對我國未來十年教育事業發展進行全面謀劃和前瞻性部署。中央的主要考慮是:第一,教育發展要面向未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韆鞦大業,關係國家民族長遠發展、關係人的全面發展,必須整體考慮、精心設計。既要立足當前解決突出問題、滿足現實需要,又要著眼未來、明確長遠目標和任務;既要培養能夠滿足我國當前發展需要的各類人才,又要造就更多引領經濟社會未來發展的傑出人才。教育改革發展必須面向未來,超前部署,才能保證我們的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第二,教育發展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需求和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要求。一個國家的發展和強盛,從根本上取決於國民素質;國民素質的提高,關鍵靠教育。我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必須把經濟發展真正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必須實現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這都對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時,就世界範圍來看,科技和人才越來越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決定性因素,各國都在積極研究制定教育、科技、人才發展戰略,我國的教育發展也必須走在前面。第三,教育發展要順應人民群眾對接受更多更好教育的新期盼。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進步,廣大人民群眾對通過接受教育提高自身素質、改變命運的願望更加強烈。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教育基本解決了有學上的問題,但上好學的問題依然突出,這對教育公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多、更好、更公平接受教育的機會,是政府的職責。我們一定要解決好教育領域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突出問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第四,教育發展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教育發展不是簡單的數量擴張,而必須以提高質量為前提。要實現教育的科學發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創新。這就要求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於衝破傳統觀念和體制機制的束縛,在人才培養、考試招生、辦學方式、管理體制等方面進行大膽創新。允許和鼓勵各地進行探索和試驗。通過改革創新使教育發展更加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更加符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人才的需要,更加符合廣大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殷切期望。

    基於上述考慮,《綱要》確定了“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教育工作方針,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的戰略目標,並對未來十年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主要任務和重大政策措施做出了明確部署。《綱要》特別提出到2012年要實現教育財政性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4%的目標,這表明了黨和政府推動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堅定決心。《綱要》制定歷時近兩年,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專家學者建言獻策,是科學民主決策的産物,是廣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結果。《綱要》規劃了未來十年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藍圖,是符合我國國情、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綱領,必將對教育改革發展産生深遠的影響。

    二、大力促進教育公平

    教育涉及所有人,接受教育是每個人獲得發展的基本前提。縮小不同群體發展差距,消除家庭貧困的代際傳遞,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首先要保障人人有受教育的機會。正基於此,我們説,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是實現社會公平“最偉大的工具”。

    要進一步辦好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是教育公平的基礎。義務教育的本質,是要為每一個人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一條公平的起跑線。對我們這樣的人口大國,教育公平的首要任務是要確保所有適齡兒童都能接受基礎教育。我們已經在全國城鄉實行了免費義務教育,把義務教育經費全面納入國家財政保障範圍。這是我國教育體制的一個歷史性變革,從而使幾千年來“有教無類”的理想變成了現實。在基本解決了有學上的問題之後,我們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要逐步解決義務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以滿足人民群眾上好學的要求。要做到這一點,在全國或省(區、市)範圍內,教育資源就要向農村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傾斜;在同一城市和縣域範圍內,教育資源就要向薄弱學校傾斜,逐步實現師資、設備、圖書、校舍等均衡配置。由於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差異,義務教育發展的差異短期內不可能完全消除,但我們要把縮小義務教育差距作為促進教育公平的首要任務。

    要不斷完善國家助學制度。這是促進教育公平的一項重要措施。在非義務教育階段,我們要保障每一個孩子接受教育的基本權利,主要靠實行獎助學金制度來實現。我們的目標是,只要孩子們能考上學校,就要保證他們完成學業。這幾年國家助學制度不斷完善,中央財政用於普通本科高校、高等和中等職業學校的國家獎學金助學金投入,由2006年的20.5億元增加到今年的260億元。今後要進一步完善國家助學制度,各級政府要繼續加大投入,擴大獎學金、助學金規模和覆蓋面,為助學貸款提供的擔保、貼息要更加符合各級各類教育的特點。政府投入主要用於資助經濟困難家庭學生的學費和基本生活費用。學校也要從學費中拿出相應的比例資助困難學生。鼓勵社會各界以多種形式設立獎學金、助學金等助學項目。支持學生開展多種形式的勤工儉學活動,以自己的勞動收入資助學業。

    要切實解決特殊群體孩子的上學問題。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體現。隨著我國工業化、城市化加快推進,農民工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上學問題日益突出,解決這些孩子上學問題的任務更加艱巨。要進一步完善農民工等流動就業人口子女上學的政策,保證他們能夠在全日制公辦學校免費接受義務教育。現有學校不足的,要做好規劃,加大學校建設投入。要切實關心和解決農村留守兒童的上學問題,主要通過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和管理,讓留守兒童有學上,在社會關愛中健康成長。保障殘疾孩子平等接受教育,應該引起政府和全社會的高度重視。要加快特殊教育學校建設,同時創造條件讓更多的殘疾學生在普通學校上學。“同在藍天下,共同成長進步”。我們一定要實現這個美好願望。

    三、推動教育全面協調發展

    未來10年我國教育的發展任務是在辦好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實現各級各類教育全面協調發展。這是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形成學習型社會的基礎,也是為經濟社會發展培養多方面人才、滿足人民群眾接受更多更好教育的需要。《綱要》對發展各級各類教育進行了全面部署,這裡我著重講一講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學前教育發展的有關問題。

    職業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整個社會的教育,根本目的是讓人學會技能和本領,能夠就業,成為有用之才。目前我國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85%以上來自農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發展職業教育,使他們能夠掌握一定的專業技術,順利實現就業,擺脫貧困,從而過上有尊嚴的生活,這是促進社會公平、實現社會和諧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我們對教育結構進行了較大調整,加快了職業教育發展,但仍不能滿足需求。要把職業教育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促使職業教育在規模、專業設置上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要注重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的教學和訓練,培養更多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加強職業院校實習培訓設施和教師隊伍建設。要加快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加大培養適應農業和農村發展需要的專業人才,增強服務“三農”的能力。要完善支持職業教育發展政策,動員全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會地位和待遇,形成行行出狀元的良好社會氛圍,增強職業教育的吸引力。

    高等教育要堅持穩步發展和提高質量相結合,重點放在提高質量上。目前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24.2%,大學生數量居世界前列。但是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大學生佔總人口的比重還較低,從長遠看我們還要適度擴大高等教育規模,以滿足人民群眾和經濟社會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求。堅持以教學為中心,把培養人才作為高等學校的第一職責。學校和教師都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搞好教學和培養好學生上。教授要上講壇給本科生上課。科學研究也是高等學校的重要職能,但要與教學和培養人才緊密結合。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的多樣化需求,引導高等學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質化傾向,形成獨具特色的辦學理念和風格。對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學校,要同樣重視,給予支持,鼓勵各類學校辦出水平、辦出特色、爭創一流。要優化高等學校區域佈局,中央財政要加大對中西部地區高等教育發展的支持力度。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爭取到2020年建成一批國際知名的高等學校,若干所大學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學水平。高水平的大學不在高樓大廈,不在那些張揚的東西,而在於有崇高的辦學理念,有勇於擔當的社會責任感,有追求真理、勇於創新的精神,有一流的教師和一流的教學科研水平。一旦涌現出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學,就會出現一批又一批真正傑出的人才,整個國家就充滿希望。

    學前教育在各級各類教育中是一個十分薄弱的環節,人民群眾意見較多。要推動全國城鄉學前教育普遍發展。抓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入園難”問題。學前教育資源不足地區,要搞好幼兒園規劃建設。要特別重視發展農村、中西部地區、偏遠地區、民族地區的學前教育。進一步健全公辦民辦並舉的辦園體制,政府要增加投入,同時大力扶持民間資本發展學前教育事業。城鄉中小學佈局調整富餘出來的校舍,要優先滿足學前教育需要,教師可以經過培訓轉入學前教育。政府公共投入應主要承擔“保基本”的責任。嚴格規範公辦幼兒園收費標準,不能用公共投入辦高標準、高收費、為少數人服務的幼兒園。要建立健全經濟困難家庭孩子入園補助機制,為孩子們進入幼兒園學習、生活創造公平機會。

    四、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才。黨的教育方針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新時期教育改革發展的主要任務,就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高人才培養水平,做到因材施教,鼓勵個性發展,促進人人成才,形成人才輩出、拔尖創新人才不斷涌現的局面。

    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綱要》重申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德育、智育、體育、美育是一個有機整體。德育的核心是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確立崇高的人生目標,使學生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成為有責任心、有正義感、有奉獻精神的人。智育不是簡單灌輸知識,而是點燃人心智的火焰,把受教育者內在的潛質開發、啟蒙出來,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去追求新知。體育不僅可以強身健體,而且可以培養人的堅毅勇敢、吃苦耐勞和團結協作精神。美育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審美情趣,激發人對真善美的追求和美好未來的嚮往。多年來我們所強調的素質教育,實質上就是強調學生的全面發展,就是促進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的有機結合。

    古往今來的許多事例證明,素質教育是培養傑出人才的基礎。傑出人才應該是全面發展的人,應該是站在巨人肩上的人。因為他是全面發展的人,知識廣博,能夠融會貫通,舉一反三,從而有所發明、有所創造。因為他站得高,看得遠,前瞻未來,能開風氣之先,引領新潮流。中外歷史上許多傑出人才,儘管從事的職業不同,但他們往往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集科學、文學、藝術、哲學于一身,表現出全面的良好素質。究其原因,科學、文學、藝術、哲學的結合使他們想象力更豐富,視野更開闊,善於抓住事物的本質和掌握事物的規律,因而獲得廣泛的成就。

    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和傑出人才,關鍵要深化課程和教學改革,創新教學觀念、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著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要為學生創造充分的自由發展空間。注重維護學生的尊嚴和人格,尊重學生的意願和選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好奇心。要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和學習壓力,規範和從嚴控制各種教輔材料和課後班、補習班,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去鍛鍊,去選擇性地讀課外書,去了解社會,去接觸書本上沒有的知識,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要改革課程內容,使之具有時代特點、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有利於提高學生素質。要調整專業設置,更新課程設計和教學內容,注重培養學生應對變化、把握機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改革教學方式方法,注重啟髮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教育不僅要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啟發思維,培養學習思考能力。愛因斯坦説,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要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自由表達,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保護和激發他們的想象力、創造力。要注重學思結合,知行並重,讓學生不僅學到知識,還要學會動手,學會動腦,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與別人共同生活。

    五、深化教育體制改革

    教育要發展,根本在改革。教育體制改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堅決破除不利於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要落實和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促進教育發展,政府責無旁貸,但必須切實轉變職能,把該管的管好,把該放的放開。我們提倡學校自主辦學,不是説對學校放任不管,而是如何管,以什麼手段管,管到什麼程度的問題。政府的管理應該是宏觀管理而不是微觀管理,應該是間接管理而不是直接管理。要改進管理方式,減少和規範對學校的行政審批和直接干預,更多地運用法規、政策、標準、公共財政等手段引導和支持教育發展。具體到每個學校如何管好、辦好,還是要由學校負責。要保障高等學校依法自主開展教學、科研活動,自主調整學科、專業設置,自主管理和使用人才,自主進行學校內部管理。要擴大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在辦學模式、育人方式、合作辦學等方面的自主權。要逐步取消各類學校實際存在的行政級別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克服行政化傾向。總之,各級政府都要按教育規律管教育,各級各類學校都要按教育規律辦教育。

    要推進學校民主管理。公辦高校要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健全議事規則,實行科學決策。建立健全學術委員會、職工和學生代表大會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監督的制度。完善中小學和中等職業學校校長負責制,完善校長任職條件和任用辦法。建立健全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中小學還要建立家長委員會,不斷完善學校科學民主決策和評價機制。

    要倡導教育家辦學。教育的發展有其自身的規律。一個好老師,可以教出一批好孩子;一個好校長,可以成就一所好學校;一批教育家,可以影響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我國教育事業要興旺發達,一個重要條件就是讓真正懂教育的人來辦教育。因為他們尊重、敬畏教育的價值和規律,擁有系統的教育理論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對教育充滿熱愛並深深紮根于教學第一線。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戰線涌現出一大批優秀教育工作者,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創造條件,讓他們在教育事業發展中大顯身手。要放手使用一批有前途、有能力的學校管理人才。大膽開展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各類學校校長的探索和試點,打破級別、資歷等條條框框,不拘一格用人才。努力培養和造就一大批獻身教育事業、具有先進教育理念和獨特辦學風格的人民教育家。這是振興我國教育事業的希望所在。

    要大力發展民辦教育。民辦教育是我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民辦教育,是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教育需求、增強教育發展活力的必然要求。國外許多著名學校,都是非營利性的私立學校。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發展,我國民間資本已有相當基礎,也有越來越多的人熱心教育事業。要鼓勵他們以多種方式出資、捐資興辦教育。要進一步清理對民辦學校的各類歧視性政策,落實民辦學校、學生、教師與公辦學校、學生、教師平等的法律地位。我們的企業家和社會各界,都要關心教育事業,把支持教育事業作為自己光榮的社會責任,辦教育不以贏利為目的。在這方面,愛國華僑陳嘉庚先生就是傑出的榜樣。要健全公共財政對民辦教育的扶持政策,特別是對非營利性民辦學校要給予大力支持。要支持一批民辦大中專學校辦出水平和特色,成為一流學校。在學前教育、職業教育、繼續教育等社會力量參與較多的領域,政府可採取購買服務的辦法,支持民辦教育發展。

    要擴大教育對外開放。教育對外開放是優化我國教育資源、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人才的重要舉措。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要始終面向世界。要瞄準世界教育發展變革的前沿,學習和借鑒世界先進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經驗,緊密結合我國教育實際,提高我國教育發展水平和國際化水平。要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多種方式利用國外優質教育資源。積極探索中外合作辦學新模式,鼓勵各級各類學校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合作,推動高水平教育機構海外辦學。擴大外國學生來華留學規模,繼續支持出國留學。

    六、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如果説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教師就是奠基者。有好的教師,才可能有好的教育。我國有1600萬教育工作者,他們長期以來兢兢業業,默默耕耘,不計名利,甘為人梯,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為我國教育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必須看到,我國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亟待提高、教師的地位待遇有待加強、教師管理機制需要完善。能否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發展中一項重要而緊迫任務。

    教育是心靈與心靈的溝通,靈魂與靈魂的交融,人格與人格的對話。教師應該成為傳道、授業、解惑者,成為具有教育智慧的學者,成為人格修養的楷模。如果説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其光輝之處就在於教師可以照亮一代又一代新人,從而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和推動社會的發展進步。教師不僅要注重教書,更要注重育人;不僅要注重言傳,更要注重身教。必須更加重視教師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增強廣大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廣大教師要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學生,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和創造者,教師的知識和業務水平決定著教育的質量。要想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先有一桶水。這就要求教師具備廣博的知識和廣泛的興趣,具備深厚的專業功底和獨特的教學藝術,具有出色的教學效果和對教育教學的深入研究。為了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優化教師隊伍結構,要完善並嚴格教師準入制度,嚴把教師入口關,完善教師退出機制;加強學校崗位管理,創新聘用方式,完善激勵機制,激發教師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快完善教師培養培訓體系,通過研修培訓、學術交流、項目資助等方式,造就一批教學名師和學科領軍人。

    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必須辦好師範教育。教育是為人類文化承先啟後的事業。以教育為職業者,必須具有淡泊名利的高尚志趣,刻苦勤學的精神,誠摯友愛的感情。師範教育的目標絕不是造就“教書匠”,而是要造就堪為人師的教育家。師範教育不能僅注重讓學生在知識、能力和專業素質方面得到應有的發展,更要注重未來教師氣質的培養,最重要的是文化熏陶。師範學校的專門訓練,不限于教學的技能,而尤其在於多年的教育文化氛圍中涵濡浸漬,使學生對教育實踐的興趣油然而生,對於教育事業的敬仰日益堅定。

    要特別重視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這是我國教師隊伍的薄弱環節。現在,一些地方農村教師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還比較艱苦,醫療、社保、住房、交通等方面的保障水平還不高。受各種因素制約,農村教師隊伍總體上學歷偏低、年齡偏大。必須創新農村教師隊伍補充機制,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從教。繼續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同時,完善相關制度和政策,關心農村教師生活和成長,使優秀教師在農村能夠進得來、留得住、用得好。對長期在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教師,在工資、職務職稱等方面實行傾斜政策,有條件的地方要逐步提高津貼補貼標準。

    尊師重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一個國家重視不重視教育,首先要看教師的社會地位。各級政府都要滿腔熱忱地支持和關心教育工作,積極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要認真落實教師績效工資等政策措施,制定和完善教師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政策和住房優惠政策,依法保證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要大力宣傳教育戰線的先進事跡,讓尊師重教蔚然成風,讓教師成為全社會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羨慕的職業。

    強國必強教,強國先強教。教育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推進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綱要》的制定和實施只是一個新的起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任重而道遠。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紮實工作,努力開創我國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的新局面。

    (本文係溫家寶總理7月13日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通過《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

    會議聽取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綱要》編制工作的彙報。

    會議指出,未來十年是我國實施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關鍵階段。制定並實施《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教育改革和發展,對於建設人力資源強國、滿足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綱要》的研究制定歷時一年零九個月,兩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目前已基本成熟。 >>>詳細閱讀

溫家寶親切看望何澤慧、吳文俊、朱光亞、王大珩

    這是溫家寶在北京看望核物理學家何澤慧院士。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登門看望了為我國科技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何澤慧、吳文俊、朱光亞、王大珩先生,向他們獻上寓意吉祥和祝福的鮮花,致以深情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登門看望了為我國科技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何澤慧、吳文俊、朱光亞、王大珩先生,向他們獻上寓意吉祥和祝福的鮮花,致以深情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溫家寶總理多次強調,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要和科學家交朋友。每年登門看望德高望重、貢獻卓越的老一代科學家,已經成為他就任總理以來的慣例。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中央文史研究館親切會見著名學者饒宗頤

    8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央文史研究館親切會見來自香港的館員、著名學者饒宗頤先生。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張宗堂)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央文史研究館親切會見了來自香港的館員、著名學者饒宗頤先生。溫家寶向這位享有盛譽的學者表示敬意,並祝他95歲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饒宗頤是我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和翻譯家。他曾長期在海外從事教學、創作和學術研究,現定居香港。2009年1月16日,被國務院聘任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出席第三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日方代表
· 國務院召開全國依法行政工作會議 溫家寶作講話
· 溫家寶再赴舟曲指導救災重建|強調做好五方面工作
· 開創經濟特區的美好明天—溫家寶在深圳考察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