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會見施瓦布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領導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會見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外國領導人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記者榮燕、王宗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天津分別會見了出席2010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冰島總統格裏姆松、摩爾多瓦總理菲拉特、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索馬雷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在會見格裏姆松時,溫家寶表示,中冰兩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挑戰,體現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互信與合作達到更高水平。兩國要發揮經濟互補優勢,促進雙邊貿易平衡、持續增長,拓展在地熱開發利用方面的合作,以及極地、冰川、火山研究,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以明年建交40週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臺階。

    格裏姆松表示,冰島政府和人民真誠感謝中方對冰島克服金融危機的大力支持,視中國為值得信賴的朋友,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在會見菲拉特時,溫家寶表示,中摩建交以來,兩國平等相待、真誠互信,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尊重摩爾多瓦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願與摩方密切各層次交往,擴大農業、經貿、通信等領域的互利合作,加強人文交流,促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菲拉特表示,摩方感謝中方對摩爾多瓦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對華友好是摩爾多瓦外交優先方向,摩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進一步發展兩國更加密切的友好合作。

    在會見索馬雷時,溫家寶首先祝賀巴新獨立35週年,相信巴新將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更大成就。溫家寶表示,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擴大對巴新投資,加強在農林漁業、能源資源、電信交通等重點領域的合作。作為太平洋島國的朋友和夥伴,中國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促進本地區的發展。

    索馬雷表示,巴新高度重視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感謝中國對巴新國家建設提供的無私幫助,歡迎中國企業到巴新投資興業,進一步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

    在會見施瓦布時,溫家寶表示,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世界經濟論壇在中國天津舉辦新領軍者年會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世界經濟論壇把創新和可持續發展作為重要議題,把未來寄託在年輕人和科學進步上,更多地關注發展問題和民生問題,順應了時代的要求。世界經濟論壇關注中國的發展,中國也將繼續支持論壇的工作,共同向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

    施瓦布表示,中國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發揮了積極負責任的作用,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他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發展充滿信心。他感謝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對論壇的支持,表示論壇將更多關注環境保護和發展問題,增強多元化和包容性,為促進世界的和諧和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外交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長陳德銘等會見時在座。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答問
· 溫家寶出席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 溫家寶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索馬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