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9月13日,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簡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記者趙承、李靖、鄒蘭)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我們將把短期調控政策和長期發展政策有機結合起來,把深化改革開放和推動科學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切實解決深層次、結構性問題,促進中國經濟更大更持久地發展。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冰島總統奧拉維爾·格裏姆松、摩爾多瓦總理菲拉特、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索馬雷、津巴布韋副總理穆坦巴拉、蒙古國副總理恩赫包勒德、保加利亞副總理迪揚科夫、柬埔寨副首相吉春以及來自世界88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商界、學術界和新聞界代表1500余人出席會議。

    溫家寶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對會議召開表示祝賀。他説,過去的兩年,在極為困難、複雜的情況下,中國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是我們全面實施一攬子計劃的結果。這一成效的取得,不僅保持了當前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更重要的是保持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好勢頭,現代化進程沒有因巨大的外部衝擊而出現大的波折,其意義重大而深遠。

    溫家寶強調,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我們始終高度重視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兩年來,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持續增強,産業結構升級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得到加強,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紮實推進,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

    溫家寶指出,我們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力度前所未有,同時又比較好地控制了財政金融風險。這兩年,我國財政赤字和國債規模,銀行資本充足率和不良貸款率,都處於安全範圍內。面對突如其來的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我們採取超常規的政策措施是必要的,這些政策措施在發揮積極作用的同時,難以避免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關鍵是要把這些影響控制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比較好地處理了興利與除弊的關係。

    溫家寶指出,中國實施一攬子計劃,不僅保持了本國經濟穩定和較快增長,也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經濟增長為跨國公司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為主要經濟體和周邊國家創造了大量需求,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極大地增強了世界戰勝國際金融危機的信心。

    溫家寶強調,我們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採取的一攬子計劃和政策措施是符合中國實際的,是及時的、有力的、有效的,是造福當代、利於後人、惠及世界的正確選擇。我們將堅持把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作為宏觀調控的核心,把穩定政策作為宏觀調控的主基調,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增強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好的勢頭。

    溫家寶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沒有完全消除,世界經濟還沒有進入穩步增長的良性循環,系統性和結構性風險仍然比較突出。面對國際和國內的新形勢,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堅持內外均衡發展,著力構建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堅持創新驅動,著力推動科技進步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著力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堅持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深化改革,著力增強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與活力。

    溫家寶強調,中國的發展是開放的發展,中國的開放是長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一切有利於對外開放的政策,我們都會堅持下去。中國始終致力於為外商投資企業創造開放公平的良好環境。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已將保護知識産權提升為國家戰略,中國也願意與世界各國進行知識産權交流和對話。所有依照中國法律在中國註冊的企業都是中國企業,它們製造的産品都是中國製造,它們研發的創新産品也都是中國創造。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外資企業都享受國民待遇。同時,中國的政府採購,對外商投資企業和中資企業在中國生産的産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溫家寶最後指出,中國巨大的市場容量、完善的基礎設施、完備的産業配套能力和穩定公平的市場環境,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總體運營情況良好,取得豐厚的回報,不少企業成為其母公司全球業務增長亮點和利潤中心。我們將繼續完善涉外經濟法律法規和政策,改善外商投資興業環境。我們真誠地歡迎各國企業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也希望各類企業嚴格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在中國依法經營,共享中國繁榮進步帶來的機遇和成果。

    開幕式前,溫家寶與出席年會的企業家進行了對話交流。

    為期3天的本屆論壇以“推動可持續增長”為主題,密集安排了80多場討論會,與會者將圍繞從商業模式中為未來市場創造價值,通過科學技術提升競爭力,推動經濟和社會變革,制定有效的全球、行業和地區解決方案等四大議題展開討論。

    世界經濟論壇由施瓦布于1971年創立,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每年初在瑞士達沃斯召開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是世界經濟論壇在達沃斯以外舉行的全球性會議。首屆論壇年會于2007年在大連舉行。今年是天津市第二次作為承辦城市。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夏季達沃斯論壇通過四大議題探討推動可持續增長

    這是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新領軍者村”的信息查詢中心(9月12日攝)。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簡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召開。目前,作為論壇主會場的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正以完善的服務和設施迎接“新領軍者”的到來。新華社記者 劉海峰 攝

    世界經濟論壇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即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世界經濟論壇負責人7日在此間表示,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通過四大議題,探討推動可持續增長。詳細閱讀>>>

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啟 可持續性與技術成核心詞彙

這是2010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會場(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海峰 攝

    13日,一場“導師開幕發佈會”開啟了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5名2010年新領軍者年會的導師出席發佈會,“可持續性”與“技術”成為核心詞彙。“夏季達沃斯論壇”也被稱為“新領軍者年會”,參會者以全球成長型公司為主,從2007年開始在大連與天津交替舉行。新領軍者年會導師從世界經濟論壇合作夥伴與會員中精選而出,這些商界領袖將在論壇上分享他們在建立全球企業方面的經驗。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讓廣大農村教師留得住、幹得好、受尊重
· 溫家寶會見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丹瑞
· 吳邦國溫家寶會見緬甸國家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
· 溫家寶致電祝賀吉拉德當選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