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聯合國婦幼健康戰略啟動儀式上的發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2日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婦幼健康戰略啟動儀式上發言,全文如下:

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婦幼健康戰略啟動儀式上的發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22日 紐約)

尊敬的潘基文秘書長,

女士們,先生們:

    感謝秘書長先生邀請我出席婦幼健康戰略啟動儀式。聯合國倡導婦幼健康戰略,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婦女兒童的重視和關愛。我代表中國政府支持這一戰略,並對秘書長先生所做的努力表示讚賞。

    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婦幼健康事業,簽署了聯合國多項婦女兒童保護公約,制定了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和母嬰保健法、青少年保護法等,為婦幼健康事業提供了法律保障。目前中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健全的城鄉婦幼保健服務網絡,全國已有婦幼衛生保健機構3000多所,婦幼衛生保健人員50多萬。經過不懈努力,中國已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婦幼健康領域取得重要進展。2009年孕産婦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比1990年降低66.4%和71.8%。2009年,中國全面啟動了新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目標是建立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農村婦女住院分娩補助、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定期檢查、出生缺陷預防、兒童定期健康體檢、國家計劃免疫規劃等都被納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範圍。通過這些項目的實施,威脅婦女兒童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危險因素會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進一步提高中國婦女兒童的健康水平。

    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作為人口大國,中國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婦女兒童群體。我們要盡最大努力保障婦女兒童健康,履行政府的應盡責任。中國政府有信心如期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同時,中國將繼續履行國際責任,積極參與提高婦幼健康的國際合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婦幼健康事業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每每念及世界上還有衣食無著的婦女兒童,我的心總是特別沉重。

    在此,我願向國際社會呼籲:

    ——全面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為推動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發展婦幼健康事業提供可靠的經濟支撐。

    ——緩和地區緊張局勢,消除戰爭威脅,攜手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使婦女兒童免除戰禍之苦。

    ——增加政府投入,加強疫病防治及相關國際合作。發達國家要切實履行承諾,提供更多資金和技術援助,發展中國家要加強婦幼健康能力建設,讓婦女兒童享受到更高水平的醫療保障。

    ——消除性別歧視,促進男女平等,增加婦女就業。特別關心生活在極端困難條件下的婦女兒童。

    為此,要更加廣泛深入地開展國際合作,進一步加強溝通、協商和對話,為婦幼健康事業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和條件。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婦女兒童的健康,事關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的發展,事關全人類的發展。

    有婦女兒童的健康,我們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我們要為此共同努力!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上的講話
· 溫家寶總理與美國華文媒體和港澳媒體負責人座談
· 溫家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 溫家寶總理與美國企業、金融、學術界人士座談
·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
· 溫家寶敦促日方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