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第6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9月2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6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3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3日在第6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在第6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23日 紐約)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國是聯合國大家庭中的一員,中國的發展變化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我願就如何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談談我的看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家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為增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社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國際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中國已經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總體上達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中國對自己通過艱苦奮鬥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同時,我們對今天中國在世界上的位置和作用,也有著清醒的認識。

    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位居世界第三,但人均水平較低,只相當於發達國家的十分之一左右。中國經濟已保持30多年的快速增長,但進一步發展受到能源、資源和環境的制約。中國若干重要産品産量位居世界前列,但總體上仍處於全球産業鏈的低端。中國已經成為國際貿易大國,但出口産品技術含量和附加值低,核心技術仍然大量依賴進口。中國沿海地區和一些大中城市呈現出現代化的繁榮,但中西部和廣大農村的不少地方仍然相當落後,還有1.5億人口生活在聯合國設定的貧困線之下。中國民生有了很大改善,但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就業壓力很大。中國社會政治生活日趨活躍,公民基本權利得到較好的維護,但民主法制還不夠健全,社會不公和貪污腐敗等問題依然存在。

    中國現代化走到今天,先進落後並存,新舊矛盾交織,面臨諸多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然屬於發展中國家。這就是我們的基本國情,這就是一個真實的中國。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國的戰略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展望今後幾十年,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沿著改革開放、和平發展的道路前進。這條道路改變了中國的命運,給全體人民帶來了福祉。我們必須堅持它、完善它,而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它。

    中國將繼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發展仍然是中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中國的發展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中國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數以億計農民進入城鎮,將創造有史以來最為巨大的國內需求,開闢極其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為中國和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持久而強勁的動力。中國將下大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走出一條均衡和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中國將繼續深化體制改革。我們要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收入分配製度,完善養老、醫療、失業等社會保障體系,扭轉城鄉、地區和貧富差距擴大的趨勢,使每一個公民都能夠分享改革開放和發展的成果。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要推進和搞好政治體制改革。只有這樣,經濟體制改革才能最終成功,現代化建設才能不斷發展。我們要尊重和保障人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這是民主法治國家的重要標誌,也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基本保障。

    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互利共贏,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開放戰略。我們要遵循國際通行的規則,擴大同世界各國的經貿往來。我們要進一步改善外商投資環境,優化利用外資結構,創新對外投資與合作方式。中國致力於推動建設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和開放自由的國際貿易體系,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在中國現代化的進程中,我們不僅要在經濟和科技領域繼續吸收和利用世界先進的東西,而且要在社會管理和文化建設等領域大膽借鑒人類文明的成果。

    我們將繼續發展教育科技。中國縮小同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增強發展的後勁,根本靠什麼?一靠教育,二靠科技。中國已經制訂了發展教育、發展科技的兩個中長期規劃綱要。我們要著力抓好這兩個規劃綱要的實施,爭取在2020年左右,基本建成人力資源強國和創新型國家。

    我們將繼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國家發展、民族振興,不僅需要強大的經濟力量,更需要強大的文化力量。五千年中華文明所凝結的道德和智慧,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我們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加快建立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相適應、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思想道德體系。我們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加強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構建人類共有的精神家園。中華民族不僅能夠創造經濟奇跡,也一定能夠創造新的文化輝煌。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人類進入21世紀,世界並不太平。但靠戰爭最終解決問題已經過時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平發展的精髓是什麼?就是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以自己的發展促進世界的和平。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題中應有之義。

    中國在追求自身發展的進程中,將繼續以促進人類的共同發展和繁榮為己任。中國將繼續尋求和擴大同世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中國的發展,不會損害任何人,也不會威脅任何人。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

    中國講友好,也講原則,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的核心利益。在涉及主權、統一及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決不退讓,決不妥協。

    中國堅定不移地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中國將繼續遵守《聯合國憲章》,認真履行國際公約的各項義務。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的好夥伴、好兄弟!

    中國的穩定和發展,有利於建設和平的國際環境,有利於建設民主的國際秩序,有利於建設繁榮的世界經濟,也有利於建設和諧的文明世界。中國發展,世界機遇;中國好了,世界得利。歷史將會進一步證明這一點。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一個和平發展的中國,一個充滿活力的中國,一個敢於擔當的中國,永遠與世界同行。讓我們攜起手來,為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繁榮而奮鬥!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美國企業、金融和學術界人士座談側記
· 溫家寶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上的演講(全文)
· 溫家寶總理出席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舉行的歡迎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會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
· 溫家寶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