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上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紐約9月22日電

攜手開創新時期中美關係的光明未來
——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上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9月22日 紐約)

尊敬的基辛格博士,尊敬的希爾斯大使、穆泰康先生、駱家輝部長,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今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中秋。感謝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委會等友好團體的精心安排,使我有機會在這個花好月圓的晚上,與各位新老朋友歡聚一堂。同時,我也要感謝各位朋友多年來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增進兩國人民友誼所作的不懈努力!

    時光飛逝,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即將過去。過去的十年是中美兩國關係穩步提升、不斷深化的十年,是兩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十年,也是雙方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的十年。近十年,我曾經三次來到美國。每一次都加深了我對美國和美國人民的了解,也促使我對中美關係進行更多的思考。

    十年間,歷經國際風雲變幻,中美關係沒有出現大的起伏,總體保持平穩發展勢頭。奧巴馬總統上任後,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多次會晤,雙方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共同確定兩國建設21世紀中美積極合作全面關係和應對共同挑戰的夥伴關係,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置身紐約這座飽經滄桑而又生機勃勃的城市,我的思緒又回到國際金融危機剛剛開始的艱難時刻。雷曼兄弟破産,美國國際集團陷入財務危機,使國際金融市場一時陰雲密布。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中國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在外需急劇萎縮、經濟增速明顯下滑的情況下,與美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取得積極成果,為促進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復蘇做出了重要貢獻。我們還在一系列重大全球和地區熱點問題上,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清楚地記得,去年12月,當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陷入僵局時,中美兩國密切配合,同有關國家一道,最終促成《哥本哈根協議》的達成,推動了應對氣候變化國際進程。今年4月,胡錦濤主席率團參加華盛頓核安全峰會,對推進國際核安全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不會忘記,當中國遭受汶川、玉樹地震等特大自然災害後,美國政府和人民向中國人民提供的無私幫助。

    十年來,兩國經貿關係快速發展。兩國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從2001年的805億美元增長到2009年的2983億美元,美國對華出口增長了2.6倍。美方對華直接投資實際投入累計超過600億美元。雙方在能源、環境、科技、教育、人文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毋庸諱言,中美關係也並非總是一帆風順。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對話與合作始終是兩國關係的主流,雙方的共同利益始終大於彼此的分歧,要求兩國友好的呼聲始終壓過不和諧的雜音。事實充分證明,中美兩國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互信則進,猜忌則退。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兩國能夠風雨同舟,攜手共進。這是我的心願,是我的信念,也是我回顧過去十年中美關係的歷史得出的結論。女士們、先生們: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的經濟規模和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日益增加,疑慮也有所增加。近來,有人説,中國的出口規模已經超過德國,外匯儲備位居世界第一,國內生産總值即將超過日本,中國還是不是發展中國家?有人説,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在惡化,質疑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是否發生變化?有人説,中國強大了,也變強硬了,是否還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伍德羅·威爾遜總統説過,“理解絕對是培育一切友情之果的土壤”。這裡,我想用事實告訴大家,中國屬於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沒有變,堅持和平發展的方針也沒有變。

    一、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的基本事實沒有改變。經過61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2年來的建設,中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1978年到2009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9%,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超過12倍,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三位;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2.2萬億美元,躍居世界第二位;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日臻完善,産業發展水平大幅提高,許多主要工農業産品産量穩居世界前列,穀物、肉類、棉花、鋼、煤、水泥、電視機等産量連續保持世界第一;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各項社會事業蓬勃發展;農村貧困人口減少2.14億人,貧困發生率從30.7%下降到3.8%。中國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是人類發展史上最為壯麗的光輝篇章,是中國為世界發展做出的重大貢獻!

    但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只有3743美元,大約是美國的1/13,日本的1/11,排在世界100位之後。中國的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差距還在擴大。目前,仍有7億多人生活在農村。他們年人均純收入約750美元,年人均消費支出不到600美元。按照中國自己的標準,我們還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下,按照聯合國標準,中國貧困人口還有約1.5億。在中國一些自然條件差、生存環境惡劣的偏遠山村,人們至今還沒有用上電,人畜飲水困難也沒能解決。在我過去長期工作的甘肅省,不少鄉村人畜用水要靠修建水窖蓄集雨水來解決。有的地方由於天旱少雨,水窖多年都沒有盛滿過水,這就需要到幾裏甚至幾十里遠的地方拉水生活。這在中國西北、西南的不少鄉村決不是個別現象。中國勞動力人口近8億,相當於所有發達國家勞動力資源的總和,始終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近年基本建立,但城鎮養老保險水平比較低,農村養老保險剛剛起步。中國的科技、教育總體水平還不高,免費9年義務教育剛剛普及。中國的生産力發展水平很不平衡,既有比較發達的航天工業,也有規模龐大、中低水平的一般製造業,還有原始的農牧業和手工業。同時,人均資源佔有量低,人均耕地、淡水分別只佔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三分之一左右,進一步發展還受到資源、能源、環境等瓶頸制約。總之,我們在發展進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無論是規模還是解決難度,在當今世界都是罕見的。中國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二、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也永遠不會改變。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一個全面開放的市場經濟國家。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們成功地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狀態到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轉變,打破了束縛人們的思想桎梏,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力地推動了生産力大解放大發展。中國的發展進步得益於改革開放,中國要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目標,仍然要靠改革開放。中國在短短幾十年內走過了一些發達國家兩三百年走完的歷史進程,發達國家在工業化、城市化、市場化、國際化進程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我們都會遇到,而且會更加集中、更加尖銳。這些都必須靠改革開放來解決。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關乎中華民族的興衰和國家的命運,我們不會有絲毫動搖。

    下面,我想談談大家關心的幾個對外開放中的熱點問題。

    一是關於中美貿易順差問題。我要告訴大家三個事實:第一,中國從不追求貿易順差。中國從1994年開始才持續出現順差,多數年份順差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在3%以內,2005年後順差增長有所加快。我們早就著手通過擴大內需和增加進口來解決這個問題,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擴大內需的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09年中國貿易順差比上年下降34%,今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42.5%,順差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降到2.2%,已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水平。中國的加工貿易是順差,一般貿易是逆差;貨物貿易是順差,服務貿易是逆差。近十年中國貿易順差主要來自加工貿易和外資企業。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是中國出口的主要受益者。我看過3年前加州大學3位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成果,他們剖析了ipod播放器的附加值結構。一台有451個零件的ipod播放器,在美國的零售價為299美元,美國本土企業和工人獲得了最多的163美元附加值,包括蘋果公司80美元、分銷和零售商75美元、零部件製造商8美元;日本獲得的附加值為26美元;中國只獲得4美元加工費。但每台産品出口到美國,使中國對美國的順差增加150美元。中國出口使中國與世界得到共贏的結果,中國增加了就業,跨國公司收穫了利潤,進口國人民得到了價廉物美的消費品。第二,美國的高失業率不是中國的順差造成的。中國出口的産品,絕大部分是勞動密集型、低附加值的消費品。對美國來説,許多産品早就停止生産了,即使不從中國進口,也會從其他國家進口,而決不會為增加就業重起爐灶,回美國生産。因此,要改變中美貿易不平衡狀態,需要中美雙方共同努力,更要從全球和多邊角度考慮貿易平衡問題。中國將繼續增加從美國的進口,美國也應該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放鬆對中國的出口管制,真正推動自由貿易。第三,中美雙方的利益不僅在貨物貿易,而且在雙向投資、服務貿易等經濟合作領域。目前,美國對中國投資項目累計近6萬個。2008年,美資企業在華實現銷售額1467億美元,出口722億美元,利潤總額近80億美元。眾所週知,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之一,中國在美國投資興辦的企業也呈快速增長趨勢。

    二是關於人民幣匯率問題。人民幣匯率是經濟問題,決不能政治化。有人把人民幣匯率同中國的貿易順差挂鉤,説中國壓低人民幣匯率水平,獲得了競爭優勢。其實,匯率和貿易順差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聯絡。19世紀70年代至20世紀70年代,美國曾保持了90多年的貿易順差,後來轉變為逆差,而且越來越大,這種狀況的改變顯然不是由匯率變化改起的。中國目前對美國、歐洲有順差,但對日本、韓國有逆差。可見,兩國的貿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人民幣匯率水平能夠解釋的。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一直是高度負責任的。人民幣匯率變化要歷史地看。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佈的匯率指數測算,1994年1月到今年7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大幅升值55.2%,而主要貨幣均明顯貶值,美元、歐元、日元分別貶值2.5%、3.8%、19.5%。這次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許多國家貨幣大幅貶值,中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對穩定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做出了巨大貢獻。今年6月19日,中國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增強了人民幣匯率彈性。這是在仍然面臨很大困難的條件下,中國做出的積極努力,人民幣並不具備大幅升值的基礎。匯率改革符合中國長遠和根本利益,將會繼續推進下去,同時我們還將積極有效地進行結構性改革,努力擴大內需特別是居民消費需求,促進國際收支趨於平衡。

    三是關於中國的投資環境。這裡我想強調的是,中國的投資環境的確變了,變得更規範、更透明、更有利於具有戰略眼光的企業投資興業了。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突破1萬億美元,已連續18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外資企業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帶來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深刻影響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各個層面,加速了中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進程。開放的中國市場使外資企業從中明顯受益,即使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最嚴重的時候,外資企業在中國運營情況也是好的,不少企業成為其母公司全球業務的增長亮點和利潤中心。今年初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2010年在華美國企業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2009年,71%的美國在華企業實現盈利,91%的企業對未來5年發展前景表示樂觀。當然,中國也不會滿足已經取得的成績。我們將繼續完善涉外經濟法律法規和政策,遵循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提供一個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所有在中國依法註冊的企業都享有國民待遇,在自主創新産品認定、政府採購和知識産權保護上,我們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我們真誠地歡迎美國企業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共享中國繁榮進步的機遇和成果。

    三、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基本方針長期不變。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熱愛和平的民族,自古以來就有以和為貴的傳統。我們對和平的熱愛代代相傳,已經深深融入到自己的血脈之中。中國已經取得的發展進步,得益於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要實現新的發展,仍然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忠實履行自己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以自己的發展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近年來,無論在推動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促進國際、區域合作,還是在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等方面,中國都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堅持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不斷加強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和務實合作,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分歧。中國一直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就在幾個小時前,我出席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宣佈了中國推動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一系列新舉措。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國強必霸”有違中華傳統文化,背離世界發展潮流,絕不是中國的選擇。中國不會威脅任何人,不會損害任何人的利益。中國真心實意地願作各國的好朋友和好夥伴,希望與各國一道,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女士們,先生們:

    中美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我們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已經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具有全球意義。在當前新形勢下,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緊密交融,兩國之間的相互需求日益擴大,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在不斷加深。為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為了兩國人民的長遠福祉,我們有責任確保新時期中美關係始終沿著積極合作全面的軌道向前發展。為此必須在以下幾方面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增進戰略互信。信任是友誼和合作的基礎。信任是種子,它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繁衍生息,最終枝繁葉茂。相互信任的程度越深,彼此之間合作的空間就越大。雙方應該始終以積極的眼光看待對方,以積極的行動推進各領域對話和合作,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當前,應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全面推進雙方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領域的對話、交流和合作。

    ——尊重彼此利益。中美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都一致,只能求同存異。出現了分歧,重要的是要妥善處理。雙方只要遵循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確立的原則,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就能夠排除各種干擾和障礙,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堅定地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台灣、涉藏等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國人民決不會作出任何妥協。近年來,台灣海峽兩岸互動良好。這一局面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謹慎、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和平發展。

    ——加強互利合作。我們發展中美關係,就是為了造福兩國人民。我們應該本著互利雙贏的原則,強化在經貿、科技、教育、農業、食品安全、反恐、防擴散、執法等領域的合作,開闢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航天等新的合作領域,讓兩國人民切實從中美合作的成果中受益。唯有如此,中美關係才能贏得兩國人民的支持,才能不斷取得發展。

    ——擴大民間交流。人民之間擴大往來,能夠在中美兩國之間架起理解與友誼的橋梁。要繼續推動兩國地方以及工商、文化、教育、智庫、媒體等各界人士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理解,讓更多民眾成為發展中美關係的積極支持者。中美要繼續加強兩國青年之間的交流,為中美長期友好奠定堅實基礎。我們也歡迎更多的美國朋友到中國訪問、遊覽,與中國人民交流,更全面地了解中國。女士們,先生們:

    貴國開國先賢本傑明·富蘭克林説過:“惟堅韌者始能遂其志”。只要我們有百折不撓的精神、堅忍不拔的意志,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潮流。讓我們攜起手來,排除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干擾,共同開創新時期中美關係光明的未來。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總理與美國企業、金融、學術界人士座談

    當地時間9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與美國企業、金融和學術界人士座談。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紐約9月22日電(記者田帆 廖雷 榮嬌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2日在紐約與美國企業、金融、學術界21位著名人士舉行座談,聽取他們關於發展中美關係、加強兩國經貿合作的看法和建議,並闡述了中方立場觀點。座談會在友好、坦誠、務實的氣氛中進行。

  溫家寶指出,中美在政治上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在經濟上,已經到了誰也離不開誰的地步。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目前雙邊關係中面臨的一些矛盾,是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通過對話合作加以解決。中美要做合作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一個強大穩定的中國對美國和世界有利,中國也希望美國保持強大穩定。

  溫家寶強調,造成美方對華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人民幣匯率,而是兩國貿易和投資結構造成的。中美應該以積極姿態,在平等、互信、互利基礎上探討開展大規模的財政和貿易投資合作。中國政府把擴大內需、保護知識産權、促進可持續發展作為國家戰略。在中國依法註冊的外國企業享受國民待遇,歡迎他們更積極地參與中國的建設和發展。>>>>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出席美國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舉行的歡迎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與美國華文媒體和港澳媒體負責人座談側記
· 溫家寶總理出席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