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4日,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4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並致辭。全文如下:

推動亞歐合作進程深入向前發展
——在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0年10月4日,比利時布魯塞爾)

    尊敬的范龍佩主席,

    尊敬的萊特姆首相,

    各位同事: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布魯塞爾。感謝東道主比利時為本屆會議所做的週到安排。借此機會,我還要對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加入亞歐會議表示熱烈歡迎。

    2008年10月,正當國際金融危機全面爆發、迅速蔓延之際,我們在北京舉行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發表關於國際金融形勢的聲明,向世界發出了堅定信心、共迎挑戰的有力信號。兩年來,亞歐國家與國際社會一道,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了明顯成效。雖然各國經濟復蘇的進程有快有慢,復蘇的動力有強有弱,但總的看,世界經濟已經步入緩慢復蘇的軌道。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沒有完全消除,一些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增長明顯乏力,一些國家主權債務風險增加,世界經濟復蘇前景還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值此關鍵時刻,亞歐會議成員國領導人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討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復蘇的大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亞歐合作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亞洲人口眾多,市場潛力巨大,是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地區。歐盟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科技先進,市場成熟,在很多方面引領世界潮流。隨著澳大利亞、新西蘭和俄羅斯的加入,亞歐會議成員國在地緣上東西貫通,真正成為一個緊密相聯的利益共同體。48個成員人口和貿易額約佔世界的60%,經濟總量超過世界的50%,亞歐合作的份量和作用進一步提升,合作的空間和前景更加廣闊。我們要把握機遇,順應形勢,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不斷紮實推進亞歐合作進程:

    ——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審慎把握經濟刺激政策退出的時機和節奏,保持主要國際儲備貨幣匯率相對穩定,鞏固和擴大業已取得的成果,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同時,要著眼長遠,推動經濟結構性改革,逐步消除系統性、結構性風險,提高財政可持續性,增強經濟內生增長動力。

    ——共同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改革,是正本清源的根本舉措。應探索建立更為有效的世界經濟治理機制,完善國際金融機構決策程序和機制,增加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促進各方更加廣泛參與,充分照顧各方的利益和關切。要加強國際金融監管合作。堅決倡導和支持自由貿易,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以現有案文為基礎,早日達成合理、平衡的結果。

    ——共同應對重大全球性挑戰。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統籌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積極開展清潔能源和節能環保領域合作,推動發展綠色經濟。要樹立和落實互利合作、多元發展、協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觀,穩定能源價格,防止過度投機,保障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能源需求。要攜手打擊恐怖主義和海盜襲擊活動,維護亞歐海上運輸安全和正常貿易往來。要加強防災減災領域合作,相互學習借鑒,降低自然災害對人民生命財産的威脅。

    ——共同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文化交流與融合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源泉。歷史上亞歐兩大文明相互學習和借鑒,東學西漸和西學東漸循環往復,促進了歐亞文明的共同繁榮進步。要充分尊重文明和宗教信仰的多樣性和差異性,尊重各國不同發展模式和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倡導兼容並蓄,取長補短,和諧共處。要繼續加強對亞歐基金的支持,推動其在亞歐學術、文化、人員交流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共同維護亞歐地區和平與穩定。歐亞大陸歷史上飽受戰火蹂躪,我們比任何人都深知和平的可貴。亞歐會議成員奉行多邊主義,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密切政治交往和戰略協作,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應大力倡導以和為貴的理念,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平息動蕩,消弭戰亂,為實現長期繁榮奠定基礎。

    中國是亞歐合作的堅定倡導者和推動者。亞歐會議成立以來,中國以最堅定的態度推動各方開展政治對話、經貿合作、文化交流,促進求同存異,凝聚共識。中國深入參與並推動亞歐各領域務實合作,主辦了近40項亞歐會議活動,倡議亞歐開啟科技、中小企業、環境、海關、司法、反恐等合作新領域,拓展了亞歐合作空間。為進一步推動亞歐務實合作,我願代表中國政府在此提出四項新倡議:一是建立“亞歐水資源研究和利用中心”,通過科技合作共同提高水資源管理能力,促進亞歐國家可持續發展。二是舉辦第二屆亞歐交通部長會議,深化亞歐交通運輸領域合作,便利雙方人員及貨物往來;三是舉辦亞歐森林可持續管理應對氣候變化高級研討會,推動亞歐林業務實合作。四是舉辦亞歐職業技術教育研討會,加強亞歐在提高勞動者素質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今後,中國將繼續為鞏固和深化亞歐新型夥伴關係貢獻力量。

    各位同事:

    14年亞歐合作的經驗證明,信任源於交流,合作帶來共贏。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我們風雨同舟,患難與共。在世界經濟復蘇的道路上,我們要和衷共濟,攜手並進。讓我們共同努力,開創亞歐繁榮和諧的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

    10月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雅典會見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雅典10月3日電(記者趙承 梁業倩 馮堅)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日在雅典會見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

    溫家寶向帕普利亞斯總統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溫家寶説,我是帶著中國人民對希臘人民的友誼和真誠合作的願望而來,親眼看見了希臘政府和人民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所作的不懈努力,相信希臘一定能克服暫時的困難,實現新的發展。

    溫家寶表示,中希友誼與合作經受住了考驗,有著光明的未來。中國願與希臘永遠做好朋友、好夥伴,攜手並進,共同發展。 >>>詳細內容

中希發表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新華社雅典10月3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希臘期間,中希雙方2日發表了《中希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詳細內容

溫家寶離京出訪希臘、比利時、意大利、土耳其
並出席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和第十三次中歐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應希臘共和國總理帕潘德里歐、比利時王國首相萊特姆、意大利共和國總理貝盧斯科尼、土耳其共和國總理埃爾多安、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赴上述四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和第十三次中歐領導人會晤。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出席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抵達布魯塞爾
· 溫家寶乘專機抵達布魯塞爾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向希臘無名戰士紀念碑敬獻花圈
· 溫家寶會見希臘新民主黨主席
· 溫家寶參觀雅典衛城:從文化傳統中汲取前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