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建議的説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新華社28日受權全文播發溫家寶10月15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所作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建議的説明》。

    《説明》共分五個部分,分別是:關於“十一五”時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情況;關於“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關於“十二五”時期經濟建設的主要任務;關於“十二五”時期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的主要任務;關於“十二五”時期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主要任務。

    《説明》指出,《建議》的一個鮮明的特點,是明確提出“十二五”規劃的主題是科學發展。把科學發展作為主題,第一次在五年規劃中明確提出來,成為全黨的意志,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要推動科學發展,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這是制定“十二五”規劃的主線。

    《説明》指出,《建議》提出今後五年我國發展的目標,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長短結合,把“十二五”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重大階段性目標緊密銜接,與20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緊密銜接。二是針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更加明確了調整經濟結構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目標。這就使科學發展的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線更加突出,並有了具體的考核標準和抓手。

    《説明》指出,《建議》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一項重大任務進行了專門闡述,強調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針對性和靈活性,提高宏觀調控的科學性和預見性,把短期調控政策和長期發展政策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各項政策協調配合,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説明》指出,做好“十二五”時期的工作,對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開拓創新,紮實工作,為實現《建議》確定的各項任務而努力奮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28日抵達河內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赴越南參加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 吳邦國、溫家寶在北京會見意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第四季度經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