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在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0年11月5日)

    這次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總結近年來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動員和部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推動完善政策和體制,全面提高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水平。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取得重要進展

    知識産權制度是尊重創造性勞動和激勵創新的一項基本制度,是建設法治國家和誠信社會的重要內容。建設創新型國家,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堅定不移地保護知識産權。伴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我國知識産權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們制定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保護知識産權的力度不斷加大,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持續開展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近10年來,我們每年都在全國範圍內有針對性地開展打擊假冒專利商標、盜版等行動,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遏制了群體性侵權行為。去年以來,查獲專利、商標、版權違法案件8萬多件,破獲刑事案件3000多件,抓獲犯罪嫌疑人5100多人。

    二是不斷完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目前,我國在知識産權領域已制定4部專門法律,頒布19部行政法規,完成專利法第三次修訂,商標法、著作權法修訂工作正在推進,全面履行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産權協定,形成了涵蓋專利、商標、版權等各個領域,與國際通行規則相協調,比較完備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體系,奠定了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相結合的法律基礎。

    三是大力加強知識産權宣傳教育工作。連續7年開展全國範圍內的知識産權宣傳周活動,重點加強對青少年、科技人員、企事業管理人員的教育。為加強地方政府知識産權機構和隊伍建設,知識産權培訓從省部級領導幹部到一線執法人員全面展開。

    四是開展國際知識産權合作。積極參與世貿組織、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框架下的知識産權談判,推動制定平衡有序的國際知識産權制度。與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知識産權定期磋商機制,加強知識産權對話,妥善應對知識産權摩擦。聯合打擊跨國跨境知識産權犯罪。

    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的明顯進步,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一批創新型企業躋身世界知名企業行列。不斷完善的創新環境,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和科研機構。目前,跨國公司在華設立的研發中心有1400多家,比“十五”期末翻了一番。中國正在成為全球研發投入增長最快、創新活動日益活躍的國家之一。

    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僅用30多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歷程,成績來之不易。但必須看到,知識産權保護狀況還不適應深化改革開放、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一方面,一些地區和領域侵權盜版、制售假冒産品的現象比較嚴重。涉及知識産權的國際貿易摩擦和糾紛依然較多。另一方面,我國企業運用知識産權參與競爭和維權意識不強、缺乏經驗,不少商標、版權等在海外被侵權。從工作層面看,我國知識産權保護的法律體系和管理體制有待完善,全社會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識仍然需要進一步提高。我們既要充分肯定已經取得的成績,堅定信心,又要重視和切實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更大進步。

    二、以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為重點,全面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工作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十二五”時期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繼續按照《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的總體部署,堅持激勵創造、有效運用、依法保護、科學管理的方針,既要突出重點,著力解決當前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搞好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又要著眼長遠,加強知識産權制度建設,積極營造良好的知識産權法治環境、市場環境和社會環境,大幅度提高我國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國務院決定,從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用半年時間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這次專項行動對於治理當前一些地區和領域比較嚴重的侵權假冒問題,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維護公開有序的市場環境,增強企業競爭力和創新積極性,維護我國良好的國際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通過這次專項行動,嚴肅查處一批侵權、假冒、盜版的大案要案,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大力凈化市場環境;引導企業和個人誠信守法經營,促進全社會提高知識産權意識;注意從專項行動中發現一些深層次問題,認真研究加以解決,推動完善知識産權保護體制和機制。對此,國務院已作了全面部署。這裡,我強調幾點:

    (一)突出重點,務求實效。這次專項行動,重點內容是保護著作權、商標權以及專利權和植物新品種權,重點領域是新聞出版産業、文化娛樂業、高新技術産業和農業,重點地區是産品製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高發地,重點産品是圖書、音像、軟體、大宗出口商品、汽車配件、手機、藥品、種子等。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執法協作,提高執法效能,加大執法力度,集中力量查處各自領域的突出問題,遏制規模性侵犯知識産權行為,全面提高保護知識産權和規範市場秩序的水平。

    (二)強化監管與執法,做到全過程治理。一是加大生産源頭治理力度,這是專項行動的重中之重。要加強企業監管,打擊各種侵權和違法行為,特別要嚴厲查處非法印刷、複製各類出版物、印刷品、光盤、計算機軟體及包裝裝潢、商標標識標簽等行為。加強産品質量監管,嚴格審查生産企業資質,堅決取締無證生産。加強農産品種子品種真實性鑒定,重點打擊無證和“套牌”生産、銷售等行為。二是加強市場監管,防止侵權假冒商品進入流通領域並最終流向消費者。嚴厲查處侵犯註冊商標和地理標誌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加強市場巡查,嚴厲打擊盜版和專利侵權、假冒行為。加大對銷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強互聯網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嚴厲打擊互聯網侵權盜版和利用互聯網、通信網絡、電視網絡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的侵權行為。加強進出口環節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的處罰力度。

    (三)加大刑事司法打擊力度,形成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的高壓態勢。這對有效懲治侵犯知識産權犯罪行為、震懾犯罪分子、維護相關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這一手一定要硬。對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及相關商業賄賂犯罪活動要及時立案偵查,重點查辦一批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知識産權案件。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堅決追究侵犯知識産權犯罪分子的刑事責任。對行政執法機關有案不送、以罰代刑、貪贓枉法的行為,各級監察部門要嚴肅查處。政府有關部門要主動支持配合檢察機關履行職責,支持配合法院做好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件的審理工作。

    (四)堅持有破有立,積極營造知識産權保護的良好環境。知識産權保護不僅是政府的職責,更需要各市場主體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和積極行動。在這次專項行動中,我們既要曝光一批違規違法的企業和個人,也要樹立一批創造、運用和保護知識産權的先進典型,弘揚正氣。要廣泛開展知識産權普及性教育,通過多渠道、多方式的宣傳,不斷提高公眾知識産權意識,形成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社會氛圍。要重點培育各類市場主體的知識産權保護能力,引導其既不侵犯他人的知識産權,又擅于保護自己的知識産權。這裡,我要特別強調一點,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要做保護知識産權的表率。專項行動方案提出,要在政府機關全面使用正版軟體,購買的計算機辦公設備必須符合預裝正版操作系統軟體的要求,更新計算機軟體必須使用正版産品,將正版軟體購置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和國有資産管理。要落實監督責任,開展專項檢查,把這項工作切實做好。

    (五)加快完善知識産權保護的法制、政策和體制,形成長效機制。專項打擊行動要與長期的制度和文化建設緊密結合,才能做到打擊之後不反彈,使知識産權保護和市場秩序不斷改善。一要加強知識産權法制建設。要積極推動相關立法工作,及時修改商標法、著作權法等知識産權專門法律及其實施條例,建立健全互聯網知識産權制度和法律。要發揮司法保護知識産權的重要作用,加大對侵權行為的制裁力度,完善知識産權確權和侵權訴訟程序,簡化救濟程序,提高審判效率,降低維權成本。要加大民事賠償和裁判執行力度,增加侵權成本,使侵權人無利可圖、得不償失。要加大行政執法力度,把專項行動與日常執法相結合,堅持執法工作連續性,不搞“一陣風”。二要完善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體系。加強政府採購過程中的知識産權審核管理,堅持防止侵權假冒商品進入政府採購渠道。加大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平臺建設力度,完善知識産權舉報投訴受理機制,建立舉報投訴獎勵制度。建立健全知識産權預警應急機制,提高企業預防和解決知識産權糾紛的能力。三要探索建立更有效的知識産權行政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增強工作透明度,充分發揮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的作用。切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工作人員的專業素質和服務能力。四要繼續加強知識産權對外交流與合作。加強對外宣傳工作,及時披露國內外重點關注的大案要案及處理結果,展示我國政府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的堅定決心,使國際社會客觀、公正、全面了解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消除外國投資者對我投資環境乃至對外開放政策的疑慮。同時,針對我國企業在對外貿易投資中遇到的知識産權保護問題,儘快建立健全預警應急機制、海外維權和爭端解決機制。

    最後強調一下加強領導的問題。保護知識産權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項重要工作。這次專項行動時間緊、任務重,各地區、各部門要將這項工作擺上突出位置,在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下,結合實際儘快制定實施方案,落實責任分工,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增強大局意識,克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對涉及到本地區、本領域的侵權違法企業,要依法查辦、決不手軟。建立健全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監督考核體系,加強指導和督促檢查,對侵權行為查辦不力的,要深究原因、督查督辦,直至追究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的責任。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涵蓋範圍廣、涉及部門多,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協作,有條件的可以開展聯合執法,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溝通協調機制。對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深入研究,注重從政策、制度和機制上解決問題。

    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對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努力把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推動科學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以打擊侵權假冒為重點 推進知識産權保護

    11月5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溫家寶總理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國務院5日在京召開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溫家寶總理作重要講話。他強調,保護知識産權是尊重創造性勞動和激勵創新的一項基本制度,是建設法治國家和誠信社會的重要內容。建設創新型國家,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堅定不移地保護知識産權。

    溫家寶指出,伴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我國知識産權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持續開展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制定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開展國際知識産權合作,保護知識産權取得了明顯進步,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僅用30多年時間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歷程,成績來之不易。但必須看到,知識産權保護狀況還不適應深化改革開放、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一些地區和領域侵權盜版、制售假冒産品的現象比較嚴重。我們要重視和切實解決當前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全面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更大進步。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

    會議指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現象仍時有發生,干擾了市場經濟正常秩序,妨害企業競爭力和創新積極性,損害了我國的國際形象。為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會議決定,從2010年10月底開始,在全國開展為期半年的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

    會議原則同意知識産權局等部門研究起草的《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會議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經濟迅猛發展,經濟全球化步伐明顯加快,知識産權已經成為國際經濟和企業競爭的一個焦點,並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制訂和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是一項關係國家前途和民族未來的大事。要通過不斷優化和完善知識産權制度,鼓勵社會成員的創造性勞動,激發全民族的創新精神,讓一切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新才華充分施展,讓一切創新成果得到尊重,將我國豐富的人力資源轉化為智力資源,將我國巨大的市場潛力轉化為對國際智力資源的巨大引力,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提高國家的核心競爭力。 >>>詳細閱讀

2010年全國知識産權執法維權專項行動全面展開

    4月20日,2010年全國知識産權執法維權專項行動暨中國(北京)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開放日活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行。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為啟動儀式致辭並按下啟動按鈕。這標誌著今年全國知識産權局系統執法維權專項行動全面展開。

    甘紹寧在致辭中指出,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知識産權制度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日益顯現。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知識産權工作,今年4月1日,溫家寶總理在《求是》雜誌上發表重要文章,充分肯定了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作用。國家知識産權局根據中央精神和部署,積極組織開展全國知識産權執法維權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切實維護權利人合法權益,為營造促進創新與發展的良好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後要繼續通過各種途徑增強社會公眾對知識産權執法維權工作的認識,加大行政執法公開辦案力度,舉辦維權援助中心開放日活動,讓社會各界了解和支持執法維權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全面推進知識産權保護工作
· 溫家寶:以打擊侵權假冒為重點 推進知識産權保護
· 遼寧省召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 郭庚茂要求:開展專項行動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 國務院召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會
· 廣交會加大知識産權保護 交易團代表齊簽承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