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
決定對《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作出修改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決定對《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作出修改。

    會議指出,預防和控制艾滋病,關係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關係到民族興衰和國家存亡。近些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病死率顯著下降,感染者和病人生活質量明顯改善,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艾滋病流行形勢依然嚴峻,防治任務還十分艱巨。必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在切實落實“四免一關懷”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

    會議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擴大宣傳教育覆蓋面。加強對重點地區和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識宣傳,落實初中及以上學生學習防治知識的規定,制定媒體刊播防治知識和公益廣告的指令性指標,全面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識和政策。(二)擴大監測檢測覆蓋面,最大限度發現感染者。加強監測網絡建設,在基層推廣使用快速簡便的艾滋病檢測方法。疫情嚴重地區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要主動開展艾滋病、梅毒檢測諮詢。(三)擴大預防母嬰傳播覆蓋面,有效減少新生兒感染。逐步將預防母嬰傳播和先天梅毒重大公共衛生項目擴大到全國,免費為孕産婦提供艾滋病與梅毒檢測,對感染的孕産婦及所生兒童免費提供系列干預措施。(四)擴大綜合干預覆蓋面,遏制艾滋病病毒傳播。依法開展禁毒、打擊賣淫嫖娼等違法犯罪活動。加強對易感人群、感染者和性病病人的綜合干預,努力切斷經性傳播途徑。建立強制隔離戒毒、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和藥物維持治療之間的銜接機制以及異地服藥保障機制,最大限度收治吸毒人員。(五)擴大抗病毒治療覆蓋面。完善以就地治療、家庭治療和社區治療為主的抗病毒治療服務網絡,建立病人異地治療保障機制,擴大中醫藥治療規模。適當增加基本藥物目錄中抗艾滋病病毒治療和機會性感染治療藥品的種類,擴大用藥範圍,逐步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減輕病人醫療費用負擔。(六)加強血液安全管理,保障臨床用血安全。大力推動無償獻血,提高血站血液篩查能力。加強對醫療衛生機構臨床用血和院內感染的管理,強化病人和醫務人員防護,預防醫源性感染。(七)加強對感染者和病人的關懷救助,落實受艾滋病影響兒童的福利保障政策。努力消除歧視,保障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成員就醫、就業、入學等方面的合法權益。加強對違法犯罪感染者和病人的治療、救助,做好教育監管工作。(八)加強艾滋病防治隊伍建設,促進科研和科技成果轉化,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健全防控機制,保障經費投入,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最近,國務院出臺了穩定消費價格總水平、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的若干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效果。這些措施主要是運用經濟和法律的手段,同時輔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著眼于發展生産、保證供應、維護市場秩序,保護生産者和消費者利益。針對當前價格秩序方面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為依法嚴厲懲處價格違法行為,維護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有必要修改《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修改後的規定草案將相互串通、惡意囤積、捏造散佈漲價信息以哄抬價格、牟取暴利的行為作為懲處重點,加大了處罰力度。會議決定,該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11月29日,安徽省含山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向學生志願者們講解預防艾滋病的宣傳知識。當日,安徽省含山縣職教中心開展以“關愛生命、你我同行”為主題的青春紅絲帶防艾宣傳活動,邀請縣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為同學們講解預防艾滋病宣傳知識。學生預防艾滋病宣傳志願者還自己動手創作預防艾滋病創意宣傳畫,並組成一隻巨大的“紅絲帶”,呼籲全社會共同行動預防艾滋病。新華社發(程千俊 攝)

溫家寶出席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並講話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與艾滋病討論會併發表講話。溫家寶介紹了中國抗擊艾滋病所取得的成就和主張,並呼籲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在艾滋病防治領域的合作。

    溫家寶表示,艾滋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導、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防治工作機制。目前,中國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勢頭基本得到遏制,我們有信心在2015年實現艾滋病防治領域的千年發展目標。詳細閱讀>>>

統計顯示:中國艾滋病快速蔓延勢頭基本得到遏制

    11月29日,安徽省含山縣職教中心學生展示巨大的“紅絲帶”。新華社發(程千俊  攝)

    在22日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召開之際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中國衛生部官員表示,自2001年簽署《聯合國千年宣言》以來,中國政府為履行承諾付出了艱辛努力,在艾滋病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統計數字顯示,中國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勢頭基本得到遏制。根據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到2015年遏制並開始扭轉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的蔓延,到2010年向所有需要者普遍提供針對艾滋病病毒及艾滋病的治療。詳細閱讀>>>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穩定消費價格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價格形勢,研究部署穩定消費價格總水平、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關係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採取措施發展生産、保障供應、強化監管,價格調控和監管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7月份以來,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以農産品為主的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較快,價格總水平逐月攀升,加大了城鄉居民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的生活成本。詳細閱讀>>>

圖表:國務院16項措施穩定消費價格總水平。新華社發

國務院關於穩定消費價格總水平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的通知

    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關係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採取措施,發展生産、保障供應、強化監管,保證了市場供應和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7月份以來,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以農産品為主的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較快,價格總水平逐月攀升,加大了城鄉居民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的生活負擔。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併發表講話
· 溫家寶結束對俄羅斯、塔吉克斯坦訪問回到北京
· 增互信 求合作 促發展--楊潔篪談溫家寶訪問俄塔
· 溫家寶會見吉爾吉斯斯坦過渡時期總統奧通巴耶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