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舉行 部署2011年農業農村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21日至22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車玉明、董峻)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1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系統總結2010年農業農村工作,科學謀劃“十二五”時期農業農村發展,重點研究加快水利改革發展問題,全面部署2011年農業農村工作。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次會議。會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專門研究了會議文件,對做好明年農業農村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決定(討論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10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三農”工作曆盡艱辛、砥礪奮進、再創佳績的一年。全國上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齊心協力,成功應對了極為嚴重的自然災害、農産品市場價格異常波動和非常複雜的外部環境,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極不平常的顯著成就。全年糧食總産10928億斤,增産312億斤,實現了半個世紀以來的首次“七連增”。預計全年農民人均純收入超過5800元,實際增長10%左右。農村民生和公共事業快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深入推進,農村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我國“三農”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為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為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指出,“十一五”的5年,是“重中之重”戰略思想不斷豐富發展、強農惠農政策體系加快完善、農民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得到有效保障的5年,是現代農業加快發展、新農村建設加快推進、城鄉關係發生深刻變化的5年。我們不僅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而且積累了解決“三農”問題的寶貴經驗,進一步探索和拓寬了適合我國國情的農業農村發展道路。

    會議強調,明年農業農村發展還面臨著很多新的困難和問題,糧食生産和農民收入要在連續7年增産增收的高基數上繼續前行,農産品供給和市場價格要在多種影響因素疊加交織的高變數中保持穩定,農業農村發展要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出的高要求下延續向好勢頭,面臨的困難之多、壓力之重、挑戰之大,是這些年來從未有過的。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危機感、緊迫感、責任感,切實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準備,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力度,創新農村工作思路,凝聚支持“三農”力量,奮力奪取明年農業農村工作新勝利。

    會議指出,“十二五”時期,農業農村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重中之重”戰略思想,按照在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中同步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要求,在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中著力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在收入分配格局調整中著力促進農民增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著力強化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斷加大強農惠農政策力度,深入推進農村改革創新,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為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2011年是“十二五”時期開局之年,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2011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大興水利強基礎,狠抓生産保供給,力促增收惠民生,著眼統籌添活力。我們要堅決貫徹中央部署,採取有力措施,加大落實力度,力爭“十二五”時期農業農村發展有個良好開局。

    會議提出了明年農業農村工作的重點任務:

    一、繼續大幅度增加“三農”投入,鞏固完善強化強農惠農政策。切實做到“三個重點、三個確保”,財政支出重點向農業農村傾斜,確保用於農業農村的總量、增量均有提高;預算內固定資産投資重點用於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總量和比重進一步提高;土地出讓收益重點投向農業土地開發、農田水利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確保足額提取、定向使用。切實加強金融對“三農”的服務,引導金融機構加大涉農信貸投放力度,保持涉農貸款增量佔比不低於上年,涉農貸款增速不低於同期各項貸款增速。

    二、毫不放鬆抓好農業生産,切實保障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穩定發展糧食生産是明年“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要確保穩住糧食播種面積,努力提高單産。要加快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實施進度,抓緊制定實施全國粳稻生産發展規劃,加快健全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下大力氣抓好“菜籃子”産品生産,堅持大生産大流通,繼續利用好優勢産區的生産能力,同時加大銷區就地生産和就地供應力度。

    三、大力改善農産品流通和市場調控,努力保持農産品價格合理水平,暢通農産品流通渠道,加快形成流通成本低、運行效率高的農産品營銷網絡。規範和降低集貿市場攤位費和超市進場費。強化農産品市場監管,規範糧棉油糖等主要農産品收購秩序,嚴厲查處發佈虛假信息、惡意炒作、哄抬物價等不法行為。運用多種調控手段,努力穩定農産品市場。

    四、加強農業物質技術裝備建設,強化農業發展基礎支撐。抓緊制定實施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力爭到2020年新建8億畝高標準農田。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能力建設,力爭2011年完成在全國普遍建立健全鄉鎮或區域性農業技術推廣、動植物疫病防控、農産品質量監管等公共機構的任務。

    五、著力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建設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綜合施策、多措並舉,提高農民職業技能和創收能力,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繼續紮實推進農村飲水、公路、沼氣、危房改造,促進農村教育、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設和發展,抓好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擴大試點工作。制定和實施未來10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及相關規劃。

    六、深入推進農村改革,不斷增強農村發展活力。完善農村土地管理制度,全面深化、整體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完善草原承包經營制度。儘快明確農村土地承包關係保持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政策含義和實施辦法,研究出臺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指導意見。劃定永久基本農田,擴大徵地制度改革試點。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大力改善農村金融服務,統籌研究解決好農民工問題。

    會議指出,我國水利改革發展的任務極為艱巨複雜,黨中央、國務院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全面部署水利改革發展,有利於全黨全社會統一思想認識、形成治水興水合力,既是基層幹部群眾、“三農”戰線同志和社會各界的熱切期盼,也為推動水利跨越式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會議強調,做好新形勢下的水利工作,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水利作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優先領域,把農田水利作為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任務,把嚴格水資源管理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舉措,注重科學治水、依法治水,突出加強薄弱環節建設,大力發展民生水利,不斷深化水利改革,加快建設節水型社會,促進水利可持續發展,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水利現代化道路。

    會議指出,明年實現農業增産、農民增收的目標極為重要,推動農村改革需要統籌協調的關係極為複雜,保持農村和諧穩定需要開展的工作極為繁重,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提高黨領導農村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為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會議強調,奪取明年農業豐收,保持農村發展好勢頭,打好“十二五”時期第一仗,意義非凡,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信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圓滿完成農業農村發展各項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主持了第一次全體會議。黑龍江、江蘇、安徽、寧夏等省、自治區和吉林省榆樹市、河南省新鄉市、廣東省增城市的有關負責同志在大會上發了言。

    參加這次會議的有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黨委和政府分管農業和農村工作的負責同志,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迎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鞏固好勢頭 實現好開局

    農業與農村經濟持續平穩較快發展,糧食生産實現創紀錄的“七連增”,農民收入增長迅速,新農村建設紮實推進,農村社會全面進步。2010年“三農”發展成績顯著,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突出亮點之一,這為我們應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應對來自國內外和自然界的嚴峻挑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我們即將迎來2011年、謀劃“十二五”“三農”工作宏篇巨制之際,我們完全可以説,2010年“三農”發展成就,不僅是“十一五”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完美收官,是“十一五”“三農”發展的亮麗篇章,而且為“十二五”開好局、起好步保持了一個強勁的勢頭。 >>>詳細閱讀

新開局 新考驗 新應對
——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中國經濟走勢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雷敏、王優玲、何雨欣)還有十來天時間,走過“最為複雜一年”的中國經濟就將步入“十二五”開局之年。但顯然,擺在決策者面前的形勢似乎並沒有“簡單”多少,宏觀調控的駕馭能力面臨新的考驗,需要新的應對之策。

    從剛剛落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中國經濟走勢,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中國宏觀經濟將保持平穩健康運行,農業基礎進一步加強,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改革開放不斷深化……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鹿心社強調努力推動農業農村工作躍上一個新臺階
· 西藏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部署農牧業農村工作
· 河南選拔到農村工作的醫學生報銷其學習期間費用
· 西藏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2010年第一次會議召開
· 郭金龍主持召開會議研究做好北京農村工作等事項
· 陜西省一批大學生“村官”成為農村工作“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