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參加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會討論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我是帶著心來的”
——溫家寶總理參加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會討論側記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參加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經濟、農業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張宗堂)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鐵道大廈,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討論,同大家共商國是。

    政協經濟、農業界共有委員200多名,匯聚了大批專家學者,精英薈萃。這是溫家寶連續第9次參加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會討論,也是第一次在作政府工作報告後,同全國政協委員們集中面對面交流,聽取大家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鐵道大廈三層寬敞的多功能廳裏,坐滿了政協委員。溫家寶提前5分鐘就來到了會場,親切地同委員們握手致意。委員們踴躍發言,溫家寶認真傾聽,不時記錄,並就大家提出的問題一一回應,進行討論。

    厲以寧委員在發言中分析了成本推進型通貨膨脹的成因並從6個方面提出了應對措施。溫家寶説,應對通貨膨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也是我們處理當前一系列複雜問題的關鍵。我們既要保持經濟以合理的速度增長,又要穩定就業和保持收入增長,同時還要抑制通貨膨脹,這三者之間本身就有很多矛盾。這是今年宏觀調控的一道難題,但我們一定要從複雜的環境中走出一條光明之路。

    楊凱生委員結合中國工商銀行近年來的實踐,著重就銀行業對中小企業支持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談了自己的體會和建議。當得知工商銀行對中小企業的貸款額佔到貸款總量的51%時,溫家寶十分高興。他説,我國中小企業數量大、科技創新能力強、經營方式靈活、就業人數多,而且各種所有制形式都有,是各种經濟體中最具活力的部分。必須把中小企業發展放在經濟社會發展更為重要的位置,特別是在今後的經濟佈局中,應該增加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支持力度。同時,也要進一步研究建立完善中小企業的徵信體系等。

    許善達委員在發言時建議,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除了要實現“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提出的“增加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保持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外,還應提出增加居民收入佔GDP的比重、縮小居民收入差距的剛性指標。他建議,如果GDP實際增長超過規劃預期,應有相應的預案和應對措施,以保障規劃的順利實施。溫家寶認真地説,你提的問題抓住了本質,正因為如此,“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中規定GDP增長的預期目標為7%,居民收入的增長“大於7%”,而且要與GDP“同步增長”,這反映了政府縮小居民收入差距的努力方向和決心。我們還將充分發揮鼓勵政策的調節作用,讓收入增長更多地向中低收入者傾斜。當GDP增長的實際結果大於規劃的目標時,規劃如何繼續落實?這確實是個大問題。你的意見國務院應該採納。我們確實應該每年評估一次,到中期的時候再做一次大的評估,以保持整個規劃執行的嚴肅性。

    李劍閣委員在發言中説,雖然多數大型企業已經上市,但還有部分行業的國企改革處於起步階段,已經設立上市公司的大部分集團,仍面臨整體上市和結構重組的重任。他建議,應繼續發揮資本市場的作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溫家寶説,實踐已經證明,對國有企業進行改革、重組、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改革方向是正確的。國有企業的改革促進了資本市場的發展,資本市場的發展又推動了國有企業的改革。當前,要進一步研究深化國企改革的相關措施,使其更加適應市場競爭的需要。應當強調的是,對公司進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並不代表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因為這都是外部條件,企業內部通過改革加強管理不可停頓,企業經營的好壞往往和公司領導人的水平有極大關係。我們要造就一批現代企業家。

    劉永好委員提出,要抓住難得的歷史機遇,大力發展規模化經營,振興現代農牧業。溫家寶説,你所提的問題“振聾發聵”。當前我國有2.4億農民工進城,農業勞動力減少,農業勢必要走規模化經營的道路。重視農業生産發展,就必須重視農業企業。國務院要專門研究支持農業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金融、財政、土地、商務等各方面,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農業企業。

    閆冰竹委員在發言中建議,應從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角度,更加重視中小銀行的發展。溫家寶説,一個國家如果只有大銀行,中小銀行不發達,這説明銀行業、金融業的發展是不全面的。我們應該把促進金融業的良性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從長期看,不管什麼規模的銀行,政策應該一律平等。在一定的時期,對中小銀行予以政策扶持,也是必要的。同時,中小銀行也要創新模式、改善管理、加強服務,因為客戶的滿意才是你們最大的資本。

    范小建、胡德平、張小濟、翟浩輝等委員還分別就鞏固糧食生産、合理調整分配關係、重視同新興經濟體的貿易發展、加快水利建設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溫家寶認真傾聽,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逐一進行了交流。

    兩個小時的時間很快過去。最後,會議主持人張志剛委員請溫總理講話。

    溫家寶説:“參加今天與各位政協委員的聯組討論,我不僅是帶著耳朵來的,用耳聽只能聽到聲音。我是帶著心來的,帶著神來的,用心傾聽、用神感悟,這樣可以更加充實思想,改進工作。聽了大家的意見以後,我覺得要做好今年的工作和今後五年的工作,必須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規劃的落實,通過扎紮實實的工作,圓滿完成目標和任務。衷心希望政協經濟、農業界的各位委員繼續關心國是、反映社情民意,為政府工作建言獻策。”

    總理的話語剛一結束,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參加審議和討論
· 溫家寶參加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討論
· 溫家寶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要把實事一件件辦好
· 溫家寶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
· 溫家寶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交談
· 新西蘭總理致信溫家寶感謝中方對新西蘭地震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