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呂梁考察--努力實現貧困地區的全面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努力實現貧困地區的全面發展
——溫家寶總理在呂梁山區考察紀實

    四月的三晉大地,乍暖還寒。月初的一場雨雪,給久旱的呂梁山區帶來了甘霖。

    4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呂梁山區的嵐縣、興縣和臨縣,深入田間地頭察看墑情,走進農戶家中問農事、訪民情,到學校、衛生院和農貿市場了解民生,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呂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和貧困山區,溫家寶一直十分牽掛著這裡的發展。這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他第三次到這裡考察。

不誤農時,抓好當前春耕生産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在“十年九旱”的呂梁山區更是如此。2日下午,溫家寶來到嵐縣嵐城水庫了解除險加固情況。當地幹部告訴總理,水庫庫容有600多萬立方米,可灌溉1萬多畝耕地。不久前,投資600多萬元的除險加固工程剛通過驗收。溫家寶説,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是今年水利建設的重點,目的是確保防洪安全,提高灌溉效益。他來到水庫管理站看望職工,叮囑站長楊月明要建立健全制度,把責任落實到位,守護好、利用好這一池碧水。

    這是4月3日,溫家寶在興縣張家灣村就土地、教育等問題和當地村民座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嵐縣嵐城鎮道路兩邊的大田裏,整齊堆放著備用的農家肥,小蔥已經露頭,一些村民正在架設大棚,為春耕生産做準備。溫家寶走進農田,向村民詢問“村裏人均有多少地”“建一個大棚要多少錢”,還拿起鐵鍬將羊糞鏟起來,撒向地裏為土地增肥。一位村民用移動軟管鋪設的噴灌設施給菜地澆水,一個個噴頭立即轉起來,向四週均勻地噴水。看到呂梁山區有了這种先進的節水設施,溫家寶臉上露出欣慰笑容。

    在嵐縣北關村、興縣張家灣村和村民座談時,溫家寶説,土地是農民最大的社會保障,維護農民的基本權益最重要的就是維護土地權益。耕地不僅是農民的利益,也是國家利益,因為中國人太多,地太少。土地流轉要尊重農民意願,不能搞強迫命令。修路、建房都不能亂佔農民耕地。

    在臨縣城莊鎮萬畝玉米高産創建示範田,農機手駕駛著鋪膜機向前開進,一壟壟剛剛被雨雪浸潤的土地蓋上了白色的薄膜。溫家寶觀看了鋪設地膜的過程,聽説鋪地膜每畝增加成本不到40元,但畝産卻能增加40%左右,他連連稱好,並鼓勵村民在農業生産中多應用一些新技術、新工藝。

依靠發展特色農業脫貧致富

    呂梁地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自然條件惡劣,目前仍是全國重點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如何使呂梁山區走出貧困,從根本上改變面貌,是當地幹部群眾努力探索的攻堅難題,也是溫家寶十分關心的問題。

    呂梁市近年來發展了253萬畝核桃林和200萬畝紅棗林,使全市農民人均收入增加407元,乾果經濟林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3日上午,溫家寶來到位於黃河岸邊的興縣高家村鎮張家灣村旁的棗林。只見黃河岸邊的河灘地上,萬畝棗林連成一片,蔚為壯觀,一些村民正在給棗樹剪枝。溫家寶走進棗林,從村民手中拿過長長的剪刀,一連剪了3個枝條。當地幹部告訴總理,紅棗收入已佔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89%。溫家寶説,在山西,許多農産品都可以成長為大産業,土豆可以,紅棗、核桃也可以。下一步要提高質量,切實把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看到溫總理,頭扎圍巾、正給樹剪枝的中年婦女白改枝有些激動地説:“種地給補貼,看病也給補貼,真是太感謝政府了。”溫家寶笑著對她説:“你只説了一半。農民可是給國家作出了很多貢獻。”白改枝説:“應該的。咱們是一家人,應該互幫互助。”溫家寶説:“這就是‘兩個應該’。你説你是應該的,我説我們也是應該的。”白改枝又説:“你們這樣關心,我們更應該努力!”溫家寶也接著説:“你這麼鼓勵我們,我們更應該努力!”總理和白改枝的這段對話,引起大家會意的笑聲。

    這是4月2日,溫家寶在康農薯業有限公司馬鈴薯脫毒種薯基地向工作人員了解馬鈴薯苗培育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呂梁山區晝夜溫差大,適合馬鈴薯生長。近年來,當地將馬鈴薯育種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産業。2日下午,溫家寶來到康農薯業有限公司馬鈴薯脫毒種薯基地。看到一個試管瓶能培育一二十棵馬鈴薯苗,聽説基地全部建成後生産的種薯能擴大到20萬畝大田種植,溫家寶欣慰地説:“我以前説過‘小土豆、大産業、能致富’,應該再加上一句‘靠科技’。”

    18年前,溫家寶第一次到呂梁山區考察,當時群眾生活的貧困狀況給他留下深刻印象。3日上午,他來到當年曾到過的興縣惡虎灘鄉劉家灣村。看到當年住在山上舊窯洞裏的村民大都搬到山下,住進新房,溫家寶十分高興。村民閆平平帶著總理走進自家香菇大棚,一排排香菇長勢良好。閆平平告訴總理,現在生活好了,家裏還買了小貨車。溫家寶高興地説,這裡的變化真大。他鼓勵大家發展多种經營,搞好大棚種植。

    在政府支持下,臨縣返鄉農民工郝二虎牽頭成立了惠農溫室蔬菜專業合作社,並引進山東壽光技術建起了72個標準大棚。3日下午,溫家寶先後走進兩個大棚,大棚裏的西葫蘆和西紅柿都已經結果,長勢喜人。他希望來自壽光的技術人員把技術無私地傳授給當地村民,鼓勵承包大棚的村民多施有機肥,發展無公害蔬菜。他對當地幹部説,要通過大力發展設施農業,走出一條脫貧致富的路來。

重視發展社會事業,努力改善民生

    經濟越是發展,越要保障和改善民生。2日下午,溫家寶來到嵐縣普明鎮中心衛生院,了解農村醫療保險情況。院長告訴總理,衛生院已經實現藥品零差價銷售,還為30%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檔案,溫家寶讚揚説“不簡單”。他對圍攏上來的醫護人員和患者説,這些年國家加大投入,醫療改革取得很大成效,農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緩解。這個錢花得值。下一步,還要加大投入,提高農村醫療衛生水平。

    農村養老是一件大事。溫家寶每走進一個村莊,都要問老人們是否參加了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在臨縣陽宇會村,一位農民風趣地説,“新農保”政策要比兒子強,溫家寶聽後笑了。在開展“新農保”試點的嵐縣北關村,溫家寶從村民劉玉連手裏拿過紅色的養老金領取證仔細翻閱,他告訴老人,現在錢不多,以後慢慢再提高。

    這是4月3日,溫家寶在興縣晉綏中學與孩子們在一起。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溫家寶十分關心呂梁山區的教育事業。18年前,他在臨縣白家坪村看到4個年級的孩子共用一個昏暗的窯洞上課,就一直惦記在心。這次當地幹部專門帶來了白家坪村新學校的照片,照片上,孩子們有了嶄新的教室,溫家寶看了十分高興。在嵐縣北關村和興縣張家灣村,聽説兩個村莊都培養了上百名大中專學生,溫家寶説,這才是呂梁山區的希望所在。3日上午,他還來到興縣晉綏中學看望師生。正值清明假期,還有幾十名農村學生留在學校。教室裏,學生們正以“緬懷晉綏先烈、弘揚晉綏精神”為主題,你一言我一語講述英烈故事。溫家寶對同學們説,這裡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我們紀念英烈,就應該向他們學習,熱愛父母和老師,熱愛家鄉,熱愛人民。他希望孩子們自尊、自愛、自信、自立、自強,從小立大志,長大做大事,成為國家棟樑之才。

    4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山西省呂梁山區的嵐縣、興縣和臨縣,深入田間地頭察看墑情,走進農戶家中問農事、訪民情,到學校、衛生院和農貿市場了解民生,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這是4月3日,溫家寶在臨縣城北瓜果蔬菜綜合市場了解農副産品供應和價格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物價和群眾生活緊密相關。在嵐縣北關村看望村民時,溫家寶走進一家超市,從貨架上拿起一包袋裝方便麵問:“多少錢一包?”女主人回答:“兩塊五。”總理接著問:“漲了沒有?”女主人又回答説:“去年兩塊,今年兩塊五。”溫家寶又詢問了食鹽、奶粉等商品的價格變化情況,叮囑地方幹部要加強價格監督檢查,千方百計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溫家寶還到臨縣城北瓜果蔬菜綜合市場了解蔬菜供應和價格情況。

    2日晚和3日晚,溫家寶還分別在嵐縣和臨縣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關於當前經濟工作的彙報和基層幹部群眾的建議、意見。溫家寶指出,呂梁是我國扶貧開發的重點地區。這些年來,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我們也必須看到,包括呂梁在內的貧困地區,農民生活水平仍比較低,農村的生産生活條件還比較差。要繼續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鼓勵、引導社會各方面積極參與扶貧開發,經過10多年的努力,使呂梁山區及其他貧困地區的面貌有更大的變化。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指導抗震救災: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新盈江

    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看望慰問受災的各族群眾。 這是3月18日,溫家寶在盈江縣弄璋鎮賀哈村看望受災群眾。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3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看望慰問受災的各族群眾。

    溫家寶指出,盈江地震災區是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地區,也是貧困地區,要把恢復重建同扶貧開發相結合,同扶持少數民族地區特別是人口較少民族地區發展相結合,同興邊富民工程相結合,同農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設相結合,同加強基層建設相結合,通過紮實努力的工作,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新盈江。>>>>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安徽大別山革命老區與幹部群眾共度春節

    2月1日,農曆臘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往大別山腹地安徽金寨縣,看望農民群眾,了解大別山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同基層幹部群眾共度新春佳節。這是溫家寶總理在桃嶺鄉趙院村看望村民。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合肥2月2日電(記者 趙承)2月1日,農曆臘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中共中央、國務院2011年春節團拜會後,直接趕往機場飛赴安徽合肥。一下飛機,他隨即轉乘汽車經過2小時奔波深入大別山腹地金寨縣,進村入戶,看望農民群眾,了解大別山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同基層幹部群眾共度新春佳節。

    金寨縣是紅四方面軍主要誕生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核心區,也是全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1995年8月,溫家寶曾經到過這裡。今年春節前夕,他特意提出要再來這裡看一看鄉親們,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與他們一起過年。>>>>>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聽取浙江沿海綜合開發戰略研究項目成果彙報
· 溫家寶會見德國副總理兼外長
· 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德國副總理兼外長韋斯特韋勒
· 溫家寶聽取浙江沿海綜合開發戰略研究項目成果彙報
· 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
· 溫家寶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1年會境外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