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調結構促平衡 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廣東考察工作時強調
調結構 促平衡
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5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考察廣交會有關工作,並召開外貿形勢座談會。他強調,轉變外貿發展方式是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對當前極為複雜的國內外環境,要堅定信心,調結構,促平衡,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和組織制度創新,推動外貿又好又快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同考察。

    在外貿形勢座談會上,王岐山認真聽取了部分省和外貿企業代表的發言。他説,改革開放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10年來,我國外貿發生了歷史性變化,進出口總額已躍居世界第二位。在新的發展階段,必須認真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圍繞主題主線,堅持進口與出口並重,保持出口穩定增長,努力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發展。要多措並舉,研究完善進出口政策,推進市場多元化,從點滴和細節入手,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王岐山指出,質量和信用是企業的生命,創新是企業發展的靈魂。外貿企業要抓好産品質量安全,弘揚誠信文化,保護知識産權,積極培育知名品牌。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培養經營管理人才和各類技術人才。要通過技術進步,推動轉型升級,提高産品附加值,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增創優勢、贏得主動。

    王岐山強調,商務、海關、質檢、金融等部門要深入基層和市場調查研究,夯實基礎工作。相關部門要配好班子,帶好隊伍,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協調配合,不斷提高為基層和企業服務的水平,強化管理能力。要將維護企業合法權益作為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的重要工作,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在信息溝通、反映企業訴求、對外談判等方面的作用,積極幫助企業應對國際貿易摩擦。

    王岐山考察了第109屆廣交會和廣州城市建設情況。他對近年來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王岐山説,廣交會折射出新中國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發揮了很好的示範作用。各類展會都要不斷創新,辦出特色,把保護知識産權和打擊假冒偽劣商品的責任和措施落到實處。

    廣東省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及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圖表:五年來我國高技術産品進出口貿易不斷擴大 新華社發

中國外貿“風向標”:廣交會進一步優化進口功能

    新華社廣州4月14日電(記者譚喆、王攀)被稱為中國外貿“晴雨錶”和“風向標”的廣交會將進一步優化其進口功能,從而為更多境外企業提供進軍中國市場的空間。

    第109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15日在廣州舉行。在1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劉建軍説,按照中國商務部的安排,為既符合國家政策導向,也能滿足中國市場需求,並與廣交會出口展區形成優勢互補,本屆廣交會進一步優化了進口展區、在壓縮展品類別的同時,增加參展企業數量,預計本屆交易會進口成交額將有所增長。 >>>>詳細閱讀

一季度我國與其他"金磚國家"進出口貿易快速增長 

    據海關統計,今年1季度,我國與其他“金磚國家”(巴西、印度、俄羅斯聯邦和南非)進出口貿易額合計達599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長45.8%,高出同期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體增幅16.3個百分點。其中進口330.5億美元,增長57.2%;出口268.5億美元,增長33.8%;貿易逆差61.9億美元,擴大5.5倍。其中,3月份當月進出口218.6億美元,增長48.7%;進口119.3億美元,增長48.8%;出口99.3億美元,增長48.5%;貿易逆差20億美元,擴大50.5%。 >>>>詳細閱讀

我國外匯儲備首破3萬億美元 未來增速或現回落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安蓓、王宇)中國人民銀行14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0447億美元,首次突破3萬億美元關口。

    分析人士指出,外匯儲備的快速增長與我國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趨勢密切相關。預計隨著我國貿易結構的進一步均衡化,未來外匯儲備的增速有可能將出現回落。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巴西總統羅塞夫並共同出席中巴企業家研討會
· 王岐山會見菲律賓政府高級經貿代表團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菲律賓政府高級經貿代表團
· 王岐山會見巴西總統並共同出席中巴企業家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