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印尼卡爾蒂妮宮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4月3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卡爾蒂妮宮發表題為《加強睦鄰友好 深化互利合作》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雅加達4月30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卡爾蒂妮宮發表了題為《加強睦鄰友好 深化互利合作》的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加強睦鄰友好 深化互利合作
——在印尼卡爾蒂妮宮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1年4月30日,雅加達)

尊敬的馬蒂外長,各位外國使節,青年朋友們,女士們,先生們:

    我非常重視這篇演講,我為這篇演講幾乎準備了一年的時間。我要告訴大家,一個擁有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它的對內對外政策,特別是對東盟國家的政策。這個國家深刻地懂得“如將不盡,與古為新”,只有開放兼容,國家才能富強,只有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才能實現富強、民主、和諧、文明的現代化目標。我是誠懇地談中國對內對外政策的一些基本觀點,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是真誠的,只有真誠的話才能打動人。我相信,我能夠做一篇好的演講,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我很高興來到美麗的千島之國印度尼西亞訪問。感謝印尼世界事務委員會為我精心安排了今天的活動。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國人民,向印尼人民致以親切的問候,向長期致力於兩國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印尼是一個朝氣蓬勃、充滿希望的發展中大國。近年來,蘇西洛總統帶領印尼人民,勵精圖治,勇敢戰勝自然災害,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經濟加快發展、社會保持穩定、民族更加和睦,國家呈現出蒸蒸日上的繁榮景象。作為東盟和20國集團的重要成員,印尼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我謹對你們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熱烈祝賀!

    中國和印尼都有著悠久燦爛的文化,日惹的婆羅浮屠佛塔與中國的萬里長城都是古代東方文明的奇跡。中國古代佛教高僧法顯、會寧、義凈曾到爪哇、蘇門答臘居住和學習。600年前中國偉大的穆斯林航海家鄭和曾在雅加達等地建立多個清真寺,三寶壟至今仍傳頌著他與當地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佳話。近代以來,兩國人民在爭取民族獨立的艱苦歲月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結下了深厚友誼。新中國成立後,印尼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並且幫助新中國打破西方貿易禁運。對此,中國人民銘記在心。

    進入新世紀,兩國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合作快速發展。2005年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的確立,標誌著兩國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去年雙邊貿易額接近430億美元,中國成為印尼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和出口市場之一。面對百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兩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簽署了總額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為穩定地區金融發揮了積極作用。雙方在國際事務中密切溝通協作,提升了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對方遭受重大自然災害時,兩國人民感同身受,患難與共。2008年中國發生汶川地震時,印尼派出醫療隊奔赴災區。印尼亞齊一位80歲的老村長行程2000多公里,親手把全村的捐款送到中國駐印尼使館。2004年印尼發生地震海嘯災害時,中國國際救援隊也迅速趕赴災區救援。這充分表明,中國和印尼是好鄰居,更是好兄弟。

    我這次訪問,是友好合作之旅,也是規劃未來之旅。昨天,我與蘇西洛總統進行了全面、深入的會談,達成重要共識,決定進一步加強中國印尼戰略夥伴關係。雙方發表了聯合公報,簽署了多項政府間合作文件。我和蘇西洛總統確定了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800億美元的新目標。今天還將簽署總額約100億美元的經貿協議。中方宣佈提供10億美元優買貸款和80億美元融資額度,用於支持印尼基礎設施建設和重點産業發展。我們決定進一步加強礦産資源、清潔能源合作,拓展海洋科研和漁業合作。印尼在馬六甲海峽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方願同印尼加強協調並提供相關支持。這些合作項目是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還在延續的背景下達成的,必將為兩國鞏固經濟持續向好勢頭、深化互利合作注入強勁動力,推動雙方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新的高度。

    來到印尼,不能不談萬隆精神。我在來訪途中的飛機上,不禁想起16年前訪問貴國期間,我曾專程到萬隆會議舊址瞻仰的往事。1955年,周恩來總理代表新生的人民共和國,克服重重艱險來到貴國,與亞非國家領導人一道,共同倡導了歷久彌新的萬隆精神。萬隆會議給我們留下了極為寶貴的歷史遺産。求同存異、和平共處,是萬隆精神的核心,至今仍然是我們正確處理國與國關係的行為指南。萬隆精神是不朽的,值得我們倍加珍惜,發揚光大!

    女士們,先生們!

    印尼是東盟最大的國家,在東盟發展的許多重要時刻發揮了關鍵作用,為東盟聯合自強做出了突出貢獻。作為東盟的好夥伴,中國對此高度讚賞,併為東盟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興。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催生了東亞全面合作。這次國際金融危機,也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東盟的關係,樹立發展中國家互助合作的新典範。東盟奉行協商一致、共擔責任、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以東盟方式推動本地區的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這條道路是成功的,在國際社會産生了重要的積極影響。《東盟憲章》確立到2015年建成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社會文化共同體的目標,東盟將更具凝聚力、影響力和競爭力,我們對此充滿期待,抱有信心。

    中國一貫支持東盟聯合自強,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雙方關係的發展。中國第一個與東盟確立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中國第一個以域外大國身份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中國第一個同東盟商簽自由貿易區協定,並共同建成了發展中國家之間最大的自貿區。我們這樣做,順應了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趨勢,符合東盟各國的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利益。

    2003年,我在印尼巴厘島出席第七次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時曾講過,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實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八年過去了,人們不難看到,中國説話是算數的。今後,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化,中國都將一如既往地奉行這一政策。

    ——中國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主導作用。東盟在實踐中形成的區域合作理念和做法,符合東亞地區實際,是行之有效的、成熟的,應該也必須堅持。東亞現行區域合作機制,“10+1”也好,“10+3”也好,東亞峰會也好,主體始終應該是“10”,也就是東盟。只有東盟繼續發揮主導作用,東亞合作才能健康發展。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中國致力於深化同東盟的務實合作。去年中國成為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我們建成了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貿區,並確立了2015年雙方貿易額達到5000億美元的目標。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擴大進口東南亞各國的優勢産品,鼓勵中方企業到東盟國家投資,把雙方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得更大。在未來10年,我們將加快實現中國與東盟國家陸路運輸通道的互聯互通,通過雙邊援助貸款、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和商業信貸等多種方式為東盟國家的公路、鐵路、通訊、電力等基礎設施提供金融支撐。同時,根據東盟方面的需要,加強對海上和空中互聯互通的投入,有序推進相關領域的便利化和標準化建設,為促進本地區商品、資本、信息的自由流通、人員往來和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歷史將證明,建立中國-東盟自貿區的決策是富有戰略眼光的,必將更多惠及雙方企業和人民。

    ——中國將積極推動與東盟各國的人文交流。鞏固邦交的根本在民眾,增進友誼的基礎在交流。今年是“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規劃中的40多項大型活動正在陸續展開,內容涉及文化、教育、旅遊、新聞、青年等眾多領域。其中,“感知中國”系列活動已經在印尼啟動。即將在中國舉行的亞洲文化節,將把東盟作為重要主題。雙方制定了2020年將留學生規模擴大到各10萬人的計劃。中國和東南亞豐富多彩的自然景觀和底蘊深厚的民族文化,是增進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情的獨特資源。去年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宣佈到2015年雙方人員交流達到1500萬人次的目標。我們要進一步挖掘教育、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潛力,鼓勵更多本國民眾到對方求學和觀光旅遊,使傳統友誼深入人心,代代相傳。

    ——中國願繼續在不附加任何條件的情況下援助東盟欠發達國家。由於歷史原因,東盟部分國家尚未擺脫貧困。中國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們的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的支持和援助不附帶任何條件,是真誠無私的。中國有句古語,叫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從我們自身的發展經驗來看,一個國家要從根本上擺脫貧困和落後,必須依靠人才和科技。中國政府願意在能力建設和人力資源培訓方面加大投入,支持東盟欠發達國家加速實現發展目標。

    ——中國願意與東盟攜手維護本地區的安全穩定。歷史告訴我們,和是福,亂是禍。毋庸諱言,本地區還存在著一些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等爭議。我們要本著睦鄰友好、平等協商的原則,通過雙邊渠道為妥善解決這些問題做出不懈努力。中方不贊成渲染或製造緊張氣氛和把問題擴大化、複雜化,堅決反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多年來,中國同東盟各國為維護國際航道的安全通暢做出了重要貢獻,這是有目共睹的,中方將繼續履行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中方願同東盟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跨國犯罪、自然災害、傳染疫病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營造安寧、祥和的社會環境。

    ——中國支持東亞合作在開放中穩步推進。開放和透明,是區域合作的生命力所在。東亞的合作,從來都是開放的,而不是排他的。近年來,包括東盟在內的東亞地區,已經成為發展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地區,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不斷上升。東亞合作吸收域外國家和地區參與,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必然選擇。中國歡迎一切有利於促進地區穩定與發展的主張,支持美國、俄羅斯、歐盟等國家和組織參與東亞合作進程。但是,無論是誰都必須尊重東亞的自主性和多樣性。推進東亞合作,要循序漸進,先易後難。當前,首先要充分發揮“10+1”、“10+3”和中日韓等現有合作架構的作用,同時探索其它符合本地區特點的合作方式。

    女士們,先生們!

    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逐步提高。但是,中國仍然屬於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沒有變,同東盟各國睦鄰友好合作的誠意也沒有變。

    中國人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同世界的關係?我們既自信又清醒。自信的是,我們對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未來充滿信心。清醒的是,我們對自身面臨的困難、風險有足夠的認識。中國的經濟總量在逐年增加,但按13億人口平均,僅列世界100位左右。中國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尚需時日,建成現代化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經》中説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意思是説,了解別人叫明智,認識自己才是高明。我擔任國務院總理已經第九個年頭,我為我的祖國發展進步感到欣慰,同時我也常常為如何破解各種現實難題而寢食難安。中國確實有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但還有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尚未擺脫貧困,他們在教育、醫療、社保等方面存在著亟待解決的困難。許多國家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遇到的難題,我們都遇到了;他們沒有遇到的問題,我們也遇到了。面對人民的信任和期待,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我們需要虛心借鑒世界各國的有益經驗,更需要立足國情,大膽實踐,勇於探索。把13億人口的國計民生問題解決好,我們肩上的擔子很重很重,需要長期埋頭苦幹。中國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

    我還想説的是,中國有著幾千年的文化傳統,歷來崇尚和為貴。倡導講信修睦,以禮待人。絲綢之路,向外國送去的是精美的紡織品、茶葉和瓷器。鄭和七下西洋,沒有佔別人一寸土地。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人民珍惜同其他國家和人民的友誼與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經過長期奮鬥而得來的獨立自主權利。我相信,對這一點,東南亞各國人民和我們是感同身受的。中國的發展不會妨礙任何國家,也永遠不會威脅任何國家!中國將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世世代代走和平發展道路!

    女士們,先生們!

    “遠在天邊,近在心田”。中國人民對印尼懷有美好的情感。印尼的島國風情,多元文化,浪漫情調,令人嚮往。半個多世紀前,中國、印尼等一大批亞洲新獨立國家登上國際政治舞臺,宣告了新亞洲的誕生。今天,我們正親眼見證著亞洲的全面崛起和東方文明的偉大復興,先輩們振興亞洲的夢想正在我們手中成為現實,而中國與印尼是推動這一劃時代變化的重要力量。相似的歷史遭遇,讓我們走到了一起,共同的歷史使命,把我們緊緊聯絡在一起。讓我們攜起手來,加強睦鄰友好,深化全面合作,共創美好未來,迎接亞洲世紀的到來!

    得裏馬嘎西!(謝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接受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記者聯合採訪

    4月2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接受馬來西亞新聞社、星報和印度尼西亞泗水電視臺、羅盤報、雅加達郵報記者的聯合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在對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進行正式訪問前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接受了馬來西亞新聞社、星報和印度尼西亞泗水電視臺、羅盤報、雅加達郵報記者的聯合採訪,回答了記者提問。 >>>詳細閱讀

溫家寶總理與印尼阿拉扎大學師生交流側記

    新華社雅加達4月29日電(人民日報記者蔣安全 張慧中 新華社記者馮堅 余謙梁)棕櫚婆娑,掩映著白色穹頂的清真寺和充滿現代氣息的教學樓。4月29日上午,地處雅加達市中心的阿拉扎大學校園內十分熱鬧,師生們用鮮花、掌聲、歌聲,熱情歡迎來自中國的貴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這裡,與師生們交流、對話,共同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發表演講 闡述中國內外政策
· 溫家寶會見印尼國會議長、副總統東盟秘書長
· 溫家寶出席“中國-印尼戰略商務對話”並致辭
· 溫家寶出席印尼各界歡迎午宴並致辭
· 溫家寶總理在雅加達與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