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棚戶區改造讓政策陽光溫暖住房困難群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北京市考察工礦棚戶區改造時強調
打好棚戶區改造攻堅戰 讓政策陽光溫暖更多住房困難群眾

    6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北京市門頭溝考察工礦棚戶區改造情況。這是李克強在門頭溝棚戶區看望住戶。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謝登科)加快棚戶區改造,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內容,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近日接連考察山西、河北保障房建設情況後,1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陪同下,又來到北京市門頭溝考察工礦棚戶區改造情況。

    門頭溝採空棚戶區曾是北京主要産煤區,房屋多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煤桿山腳下的2萬多戶平房見證著這裡曾經的繁忙,如今已年久失修、配套設施陳舊,管線老化嚴重。李克強來到這裡,聽取棚戶區改造情況彙報,詳細察看施工項目總體平面圖和定向安置房效果圖,仔細詢問改造方案和進度安排。得知北京市棚戶區改造進展很快,到目前為止,已籌集改造安置用房6萬多套,今年棚戶區定向安置房建設計劃已完成96.7%,李克強十分高興,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解決工業化進程中的棚戶區問題,是世界性難題。這兩年,國家不斷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全國已有300多萬戶居民遷入新居。但棚改任務仍十分艱巨,目前還有1100萬戶亟需改造。即使是北京這樣的現代化大城市,也還存在歷史遺留的工礦棚戶區問題。今年要開工建設的1000萬套保障房中,有400萬套是棚戶區改造住房。目前正是北方建築施工的黃金季節,各地必須進一步集中力量,創造條件,繼續打好棚改攻堅戰。

    李克強接連走進三戶居民家中,都是祖孫三代同堂,居住極為擁擠,沉降的墻體上狹長的裂縫反映著住房條件的窘迫。礦區退休教師劉金生一家8口人居住面積只有50平方米,前不久通過審核,即將遷入新居,全家人高興萬分。棚戶區改造給長期住在這裡的居民帶來了希望,他們從心底感謝黨的政策,感謝政府的關懷。李克強對他們不久後將喜遷新居表示祝願。他説,住房困難群眾就生活在我們周圍,不妥善解決群眾的居住困難,我們寢食難安。工礦企業老職工曾經為國家做出過貢獻,要下決心加快解決工礦棚戶區問題。中央今年安排300多億元資金用於棚改,帶動各方投入,就是為了讓棚戶區群眾步入改善居住條件的快車道,讓政策陽光溫暖更多住房困難群眾。

    石門營定向安置項目建設工地一片繁忙景象,入口處的標牌上醒目地寫著“為生民安其居”,反映了施工企業確保建設質量、促進民生改善的理念和決心。李克強強調,棚改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既要保如期開工,更要切實落實質量責任制,終身責任,永久追溯,堅決防止“偷工減料”,建優質工程,保百年安居。同時,要強化分配審核,堅持公示制度,讓群眾、媒體等全過程監督,確保公開公平公正。

    採空棚戶區居民們將要陸續遷入的石門營安置房小區東倚永定河濱水公園,南對青山綠蔭,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規劃中的地鐵站。目前有106棟住宅樓已經拔地而起,其中71棟已基本完成裝修裝飾。正在看房的群眾興奮地對李克強説,棚戶區改造使我們“平房改樓房,危房變新房”。市裏同志介紹説,這裡正在配套建設學校、商場、醫院和車站,隨著房屋的竣工,陸續有棚戶區居民扶老攜幼前來看房,小區周圍的傢具裝飾市場也熱鬧起來。李克強説,推進棚戶區改造等保障房建設,不僅能提升群眾生活質量,擴大消費,改善城市面貌,而且是宏觀調控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房地産健康發展,有利於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調整産業結構。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負責人都要深入一線,督促督察,把這件一舉多得、利國利民的事抓好抓實。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人民銀行、銀監會等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北京市負責人陪同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會議上強調
確保任務落實質量可靠分配公平 辦好重大民生和發展工程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出席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新華社石家莊6月12日電(記者謝登科)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出席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注重創新機制,確保任務落實,確保建設質量,確保分配公平,三方面齊頭推進,實現今年保障房建設目標,兌現對人民群眾的鄭重承諾。 >>>詳細閱讀

大規模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逐步完善住房政策和供應體系
李克強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完善住房政策和供應體系的必然要求。大規模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當前和今後幾年政府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實施好這一重大民生工程,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明確方向,理清思路,完善政策,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以色列副總理兼國防部長
· 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在京啟動 李克強作重要批示
· 李克強出席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會議
· 李克強:確保保障房任務落實質量可靠分配公平
· 李克強在山西考察
· 李克強參觀“十一五”環保成就展暨中國國際環保展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