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發表文章論述當前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1日 15時0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求是》雜誌發表溫家寶總理重要文章
論述當前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9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7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重要文章:《關於當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文章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繼續朝著宏觀調整的預期方向發展。總的看,我國經濟運行的情況是好的,經濟增長的速度與質量、結構和效益的關係趨於改善,經濟與社會發展趨於協調,一些突出矛盾正在逐步緩解。經濟增速略為放緩,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動調控的結果,處於合理水平,沒有超出預期。我們更加注重緩解物價過快上漲這一主要矛盾,更加注重應對各類經濟、非經濟因素對經濟運行的衝擊,更加注重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鞏固和擴大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成果。同時要看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然十分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不少。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充分估計面臨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把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鞏固經濟社會發展的好勢頭。

    文章強調,要準確判斷經濟形勢,針對經濟運行中的主要矛盾,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節奏。綜合各方面情況看,穩定物價總水平仍然是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宏觀調控的取向不能變。同時,必鬚根據形勢變化,提高宏觀經濟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前瞻性,切實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三者關係,既要把物價漲幅降下來,又不使經濟增速出現大的波動。

    文章強調,要按照年初的部署,全面抓好今年的各項工作,突出以下重點: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堅定不移地把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落到實處、確保見到實效,毫不放鬆農業和糧食生産,推進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確保“十二五”良好開局。

    文章分三個部分:一、全面準確把握當前的經濟形勢;二、堅持宏觀調控的取向不變,把握好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力度和節奏;三、統籌做好關係全局的幾項重要工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毫不鬆懈地抓好農業生産—溫家寶張家口考察紀實

    8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縣、張北縣、康保縣、沽源縣,深入田間地頭、走訪村莊農戶,召開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會,就農業生産、生態建設、農村扶貧等進行調研。這是8月26日,溫家寶在萬全縣宣平堡鄉霍家房村向挖土豆的農民詢問土豆産量、價格和銷路。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至28日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萬全縣、張北縣、康保縣、沽源縣,深入田間地頭、走訪村莊農戶,召開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會,就農業生産、生態建設、農村扶貧等進行調研。

    張家口是河北省的農業大市,也是貧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區。地處京、冀、晉、蒙交匯處,距離北京180公里。溫家寶十分牽掛這一地區的發展,惦記這裡的鄉親們,此前曾兩次到過張家口的大部分縣。這次考察的四個縣,都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詳細內容

溫家寶《求是》文章:關於科技工作的幾個問題

    科技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國家要真正強大起來,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要有強大的科技,有眾多高水平人才,這是國家發展的力量所在、後勁所在。沒有科技的發展,就沒有中國的發展;科技發展的未來,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電賀巴特拉伊就任尼泊爾總理
· 毫不鬆懈地抓好農業生産—溫家寶張家口考察紀實
· 溫家寶24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巴基斯坦外長希娜
· 溫家寶19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