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求是》文章:關於科技工作的幾個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6日   來源:求是

關於科技工作的幾個問題

    科技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國家要真正強大起來,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要有強大的科技,有眾多高水平人才,這是國家發展的力量所在、後勁所在。沒有科技的發展,就沒有中國的發展;科技發展的未來,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一、準確把握科技發展的新形勢

    新中國建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學技術迅猛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進入新世紀以來,通過制定和實施國家中長期科技規劃綱要,明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以自主創新為戰略基點的科技發展指導方針,全面推進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在基礎研究和高科技研究領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具有代表性的有: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高速鐵路、實驗快堆、鐵基超導、超級雜交水稻、基因測序等。“天河1號”高性能計算機研製成功,每秒運算速度超過1000萬億次,使我國大型計算機技術進入世界領先行列;TD—SCDMA無線通信標準研製成功,成為以我國知識産權為主的第三代無線通信國際標準;“龍芯”系列高性能處理器研製成功,實現了高性能處理器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跨越;自主研發的65納米12英寸刻蝕機正式裝備生産線,標誌著我國微電子加工製造業有了一個較大飛躍;在量子通信這個通信技術尖端領域,我國建成了世界首個全通型量子通信網;3000米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研製成功,為深海探測和開發深海能源提供了保證;2009年我國科學家首次利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成功培育存活並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使我國在幹細胞研究領域進入世界前沿;等等。這些創新成果和關鍵技術突破,必將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産生重大積極影響。

    對於我國科技發展的這些突出成就,應當充分肯定,這其中凝聚著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心血和奉獻。這也説明,我國科技具備了較強的實力,為加快科技發展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但是綜觀我國科技發展面臨的形勢,我們還必須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危機感和憂患意識,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加快科技發展,是全面參與國際競爭並贏得主動的迫切要求。我國雖然已成為科技大國,但還不是科技強國,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科技發展還不能很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總體上看,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産業技術水平偏低,基礎和前沿研究比較薄弱,科技體制同經濟和科技發展不相適應。我國發展一直面臨著發達國家在經濟和科技上佔優勢的壓力。西方國家限制對我國高新技術和産品出口的政策沒有改變,針對我國的貿易保護主義也越來越突出。我們必須下大決心、花大氣力加快推進我國的科技發展,堅持自主創新,瞄準戰略必爭領域,搶佔制高點,衝破外部封鎖,把發展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

    第二,加快科技發展,是搶抓機遇,實現經濟科技跨越式發展的戰略任務。當今世界正處於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術革命和産業革命初現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領域顯現發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物質科學、能源資源科技、信息科技、材料科技、生命科學與生物科技、生態環保科技、海洋與空天科技等領域,都醞釀著激動人心的重大突破,並將深化我們對人類自身和宇宙自然的認識,提升人們的科學理性,開闢生産力發展的新空間,創造新的社會需求,深刻影響人類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從根本上改變21世紀人類社會發展面貌,催生以知識文明為特徵的新型人類文明。

    新科技革命將依賴人類現代化進程和國際競爭的強大需求拉動,也必將與新興産業發展更加緊密融合、互相推動促進。全球將進入一個創新密集和新興産業快速發展的時代。對我國來説,這既是重大的挑戰,也是難得的機遇。歷史經驗表明,經濟危機往往是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催化劑。我們注意到,西方各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同時,都在對本國科技和産業發展進行新的部署,開始了新一輪搶佔科技和産業發展制高點的競爭。當今世界發展的不平衡,科技發展不平衡遠遠大於經濟發展不平衡。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在大幅增加研究開發投入,把爭奪科學技術制高點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點,科技創新的競爭已經成為國際競爭空前激烈的一個重要特點和趨勢。

    近年來,特別是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我們制定實施了一整套支持加快科技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增加科技投入,中央財政五年共投入6197億元,年均增長22.7%。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中,我們制定實施了一攬子計劃,包括大範圍實施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加強科技支撐。“十二五”期間,我們還要繼續加大投入,力爭把研究開發投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從現在的1.75%提高到2.2%。我們之所以這樣做,重要的考慮就是要緊緊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大趨勢,緊緊抓住這個難得的歷史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縮小與發達國家在經濟和科技方面的差距。

    第三,加快科技發展,是貫徹實施“十二五”規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今年是“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未來五年,我們能不能完成預期的目標任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一個新臺階,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關鍵要看一些制約我國發展的瓶頸因素能否消除或緩解,一些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能否有效解決。這不僅關係五年的發展,也關係今後長期發展。解決這些問題靠什麼?從根本上講,一要靠改革開放,二要靠科技進步。這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大根本動力。“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如何破解當前發展難題,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我們寄希望於廣大科技工作者做出更大貢獻。

    二、依靠科技創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站到了一個新的起點上,呈現出新的階段性特徵。隨著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經濟發展的瓶頸制約在加大,特別是耕地、淡水、能源資源和環境約束強化。近10年來我國每年平均凈增739萬人,人口數量在增長,耕地面積在下降,人地矛盾突出。我國是一個淡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國家,人均2100立方米,只相當於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且時間和空間分佈不均衡。北方黃淮海地區人口、經濟總量、糧食生産都超過全國的三分之一,但人均淡水資源僅400多立方米,不到全國的五分之一。即使南方,季節性缺水問題也十分突出。從1993年開始,我國成為石油凈進口國,2010年進口2.4億噸,進口依存度達55%。2010年原煤産量32.4億噸,消費量接近34億噸,煤炭凈進口1.4億噸,已由煤炭凈出口國變成凈進口國。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勞動力資源也出現結構性短缺。我們一方面面臨人口總量繼續增加的壓力,又面臨人口老齡化加快的壓力。總之,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仍然十分突出。經濟發展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依靠第二産業帶動、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和低成本土地、勞動力投入的方式已難以為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已成為一個十分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世界200多年的工業化歷程,僅使不到10億人口的發達國家實現了現代化,但資源和生態卻付出了沉重代價。中國13億人口的現代化,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大變革大事件,必將為世界發展注入強大的活力和動力。但是沿襲傳統發展模式,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國要實現現代化,必須堅持走科學發展之路,必須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貫穿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確保取得實質性進展。這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要求。“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未來五年,我們必須緊緊依靠科技進步,依靠提高勞動者素質,加快形成少投入、多産出、少排放、多利用的生産方式和消費模式,促進我國經濟儘快走上內生增長軌道。如果未來五年這方面沒有大的突破,以後的路走起來將會十分艱難。我們既要為當代人負責,也要為子孫後代負責;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還要為人類探索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發展模式做出貢獻,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貢獻。

    科技工作要緊緊把握住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為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並不斷引領未來的發展。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快實施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這些重大專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安全和科技發展具有全局性影響和作用,對增強綜合國力和提高國際地位具有戰略性、標誌性意義。實施這些重大專項,有利於我們抓住世界新科技革命機遇,促進重點領域實現跨越式發展,是我國科技發展的重中之重。

    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啟動實施以來,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對相關産業發展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我們要進一步凝練主攻方向,集中力量,重點突破。加大核心電子器件、極大規模集成電路、寬帶移動通信、高檔數控機床、生物育種、新藥創制等重大戰略性産品研發力度。加快建設大型油氣田、大型核電、水污染治理等一批對産業發展整體帶動性強、對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等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的國家示範工程。同時,還要緊緊把握世界科技發展新趨勢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著眼于搶佔科技和産業發展新的制高點,對重大專項進行必要的調整。

    二是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産業,是新興科技和新興産業的深度融合,既代表著科技創新方向,也代表著産業發展方向,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已成為世界主要國家搶佔新一輪經濟和科技發展制高點的重大戰略。

    經過認真研究論證,國務院去年對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作出了明確部署:現階段重點培育和發展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設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産業。這是我們立足國情和科技、産業基礎,又緊緊把握世界經濟科技發展趨勢作出的抉擇。旨在搶抓機遇,解決我國當前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為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動力。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至關重要的是加強科技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決定産業發展能力和水平,只有科技創新佔據制高點,産業發展才能佔據制高點。這一點關係我國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成敗。

    部署戰略性新興産業,我們與西方發達國家幾乎是同步的。從這點看機遇是抓住了。但是從實施進展情況看,問題還比較突出。一是無序發展,一些地方熱衷於鋪攤子,重復投入、重復建設;二是缺乏核心技術,許多領域還處於起步和跟蹤模倣外國技術階段;三是條塊分割,科技資源分散,産學研脫節。具體到一些領域或産品,技術路線、發展方向還不十分清楚。例如新能源汽車,發展方向和最終目標是什麼,現在重點發展的混合動力車和電動車是不是最終産品,並不十分明確。混合動力車現在有了一些進展,但技術上與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電動車開發剛剛起步,總體上還處於初級探索和跟蹤外國技術階段,主要設備和材料都依靠進口。發展新能源汽車下一步要集中解決哪些問題,包括技術路線問題、關鍵核心技術問題、投入問題、政策支持問題,必須儘快明確下來。再如推進三網融合,這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與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密切相關,當前還存在許多技術上的挑戰,需要在網絡結構、網絡核心設備、網絡接入設備、網絡帶寬、網絡終端和業務方面加強自主創新,發展新一代網絡基礎設施。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每一個領域都是一項系統工程,首先必須選擇好方向和技術路線,第二要提高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的協同和集成能力,對具有戰略方向性關鍵共性技術,要集中資金和研究力量實施重點突破。正是這一點上,暴露出我國體制上的一些突出問題,各部門、各行業往往不能在國家目標上形成一致和分工合作。體制問題是影響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一大障礙。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必須進一步深入研究,理清思路,明確方向,合理佈局,加強政策引導,增加政府投入,動員全社會力量,形成合力,儘快把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抓出成效,在這一輪國際科技競爭中贏得主動。

    三是運用高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我國傳統産業規模大,總體技術水平比較低。加快運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大幅度提高傳統産業的科技含量,提高傳統産業的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必須解決好的一個大問題。千萬不要以為有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就可以忽視傳統産業。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無論是擴大就業還是改善人民生活,都不能沒有傳統産業,而是要大力提升傳統産業。即使實現了現代化,像我們這樣生産力水平多層次、區域發展不平衡的人口大國,也不能沒有傳統産業。

    傳統産業必須與科技緊密結合才有出路。特別是前沿技術的突破、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為傳統産業發展開闢了新的方向,展示了光明前景。改造傳統産業要與新興科技和新興産業結合起來。從趨勢上看,傳統産業與新興科技的融合正在不斷加深,若干年後許多領域將難分彼此。我們必須緊緊把握這一趨勢,注重利用新興科技提升傳統産業,推動二者融合發展。例如在能源方面,我國是生産大國,也是消費大國。我們一方面要大力發展新能源,另一方面也要在化石能源清潔利用、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方面大力開展新技術研發,這方面潛力很大,也是當前的迫切需要。在製造業方面,我國是製造大國,但不是強國。“中國製造”總體上還處於國際産業鏈的中低端,許多工業品産量居世界前列,但核心部件和重大裝備嚴重依賴進口。提高製造業水平,必須依靠科技,在新材料、新工藝、關鍵核心技術和技術集成等方面取得突破。還有農業,我國有13億人口要吃飯,土地資源有限,糧食安全始終是最大的隱憂。解決這個問題沒有別的辦法,必須依靠高科技改造傳統農業。農業的許多領域都與前沿科技聯絡密切。如良種培育技術、轉基因技術等。2008—2010年,我國新型轉基因抗蟲棉培育和産業化全面推進,新培育36個抗蟲棉品種,累計推廣1.67億畝,實現效益160億元,國産抗蟲棉市場份額達到93%,徹底打破了國外抗蟲棉的壟斷地位。這是我國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取得的重大成就。除了新型轉基因抗蟲棉,轉基因抗蟲水稻、轉基因玉米也已獲得生産應用安全證書;新型抗蟲、抗除草劑、抗旱轉基因作物以及抗病、品質改良轉基因動物研究進展加快。轉基因生物安全問題,一直為社會廣泛關注。我國這方面管理十分嚴格,在轉基因生物安全、安全評價、轉基因生物標識、轉基因生物加工、轉基因生物進口、轉基因産品進出境檢驗檢疫等方面,有一整套安全管理的法規體系。總之,利用高新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是我們走向現代化強國必須完成的一項重大任務。這方面,還要依靠廣大科技工作者做出貢獻。

    三、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

    基礎和前沿研究是人類認識客觀世界基本規律的科學活動,是新知識的源泉,是新技術、新發明的先導,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往往會催生新的科技革命,以至推動人類社會發生變革。當代基礎和前沿研究,其深度和廣度日益拓展,學科分化與交融並進,先導性更加顯著,與技術創新的關係更加密切。20世紀以來,引發人類經濟和社會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新興産業,幾乎毫無例外地與科學上的重大突破緊密相關。例如,量子論和相對論促成了半導體、微電子集成電路技術、信息技術、激光技術以及核能源和核技術的發展;DNA作為遺傳信息載體及其雙螺旋結構的闡明,奠定了遺傳工程和現代生物技術的基礎。當代技術革命的成果主要來自基礎研究的開拓。根據有關資料,美國企業申請專利的科學基礎70%以上來自政府支持的基礎研究,每一項新技術專利平均涉及兩篇基礎研究論文。

    作為一個大國,我們必須有自己的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沒有基礎和前沿領域的原始創新,自主創新就沒有根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花錢可以買來産品,但買不來核心技術,高技術含量的設備也買不來。原始創新是我國科技發展的靈魂,是民族發展的不竭動力,是支撐國家崛起的筋骨。

    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基礎和前沿研究。從新中國成立初期,周恩來總理、聶榮臻元帥等老一輩革命家親自領導和參與制定的“十二年科技規劃”,到改革開放後對科技發展進行前瞻性部署,實施“863”、“973”等科技發展計劃,實施知識創新工程,再到制定實施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黨中央、國務院一直十分重視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對一系列領域進行了超前部署,相關領域的研究不斷向前推進。從1986年開始設立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主要用於支持基礎和前沿研究。近年來中央財政投入一直在快速增加。基金設立之初為8000萬元,2006年為36.2億元,2010年增加到103.7億元。“十一五”期間年均增加30%以上。

    但總體上看,我國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仍然較大。主要表現為:原始創新能力不足,在可能發生科技革命的重要方向上,基本上處於前沿跟蹤水平,真正由我國科學家率先提出和開拓的新問題、新理論和新方向很少;關鍵核心技術仍受制於人,許多重要産業技術對外依存度高,先導性戰略高技術薄弱,直接影響産業結構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和國家安全。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産業結構升級,基礎與戰略前沿研究積累不夠、能力不強的問題逐步顯現,這些問題如果不抓緊解決,將成為制約我國長遠發展的新瓶頸。

    對基礎和前沿研究,必須進一步予以重視和加強,同時要從國情國力出發,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一要著眼于科學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緊緊把握可能發生革命性變革的重要研究方向,選擇具有一定基礎和優勢、對國家發展具有全局和長遠影響的關鍵領域,有效組織力量開展攻關,力爭在科學上取得原創性突破。近年來國際上在基礎和前沿領域出現了一些新動向,展示了一些新前景。例如,在物質科學領域,宇宙暗物質和暗能量研究探索,很可能像牛頓發現萬有引力、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一樣,引發新的物理學革命;對量子調控的研究和突破,可能引發信息、能源、材料等技術的革命性變革。在生命科學領域,對生命起源和進化的探索,開闢了合成生物學這一新領域,打開了從非生命化學物質向生命物質轉化的大門,可能引發人類健康、生物經濟和資源環境領域的産業革命,等等。在原有部署基礎上,我們還要重點加強哪些領域、怎麼調整部署,應儘快根據新情況組織論證,進一步明確重點領域和主攻方向。二要加大對基礎和前沿研究的支持力度,提高基礎和前沿研究投入佔科技投入的比重。基礎與前沿研究具有週期長、風險大、難度高的特點,需要長期潛心研究、持續攻關。國家財政要對基礎和前沿研究提供長期穩定支持,保障研究的連續性、穩定性。三要依託高水平國家科研機構和研究型大學,建設一批多學科綜合交叉的科學研究中心,穩定支持和培養造就一批創新能力強、潛心研究的優秀人才和團隊,提高我國基礎和前沿研究能力。四要改革評價體系,為從事基礎和前沿研究的科研人員營造一個能充分發揮自主性創造性、長期潛心研究的環境。並通過穩定支持,提高他們的收入,不斷改善他們的生活和工作條件。

    四、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科技要更好發展,更好地承擔起支撐和引領中國發展的使命,必須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體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績,但還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發展的要求。當前的突出問題:一是科技經濟“兩張皮”問題沒有真正解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還存在體制機制障礙。由於管理體制和評價導向的原因,許多科技人員還只求論文、樣品,目的是評職稱、晉級。二是宏觀科技決策機制和組織結構不合理,造成體制分割,有限的科技資源難以實現優化配置,科技資源短缺與閒置浪費並存,資源利用和投入産出效率不高。由於部門之間在科技決策上協調不夠,造成許多領域重復投入、分散投入,難以在國家整體目標上形成一致和分工合作,削弱了國家科技組織動員能力和協同集成能力,在一些戰略方向性和關鍵共性領域,往往不能集中資金和研究力量實施重點突破。三是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還沒有充分調動起來,潛力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在不少研究領域,中青年科研人員特別是處在研究工作一線的高水平人才難以脫穎而出。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要緊緊抓住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這個核心問題,對我國科技管理體制、決策體制、評價體系以及科技系統組織結構、科技人員人事管理制度等,有步驟地系統推進改革,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符合科技發展規律的現代科技體制;充分發揮市場配置科技資源的基礎作用,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提高科技資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調動和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會的創新活力,解放和發展生産力。

    第一,加快建立企業主導産業技術研發創新的體制機制。企業作為生産經營的市場主體,直接參與市場競爭,對産業和産品新技術發展創新最為敏感。只有企業主導技術研發和創新,才能加快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才能有效整合産學研力量,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才能真正建立起來,也才能有效解決科技與經濟兩張皮問題。要鼓勵企業合作研發關鍵共性技術,共同出資、共擔風險、共享成果。符合國家戰略方向的,政府從政策和投入上給予支持。鼓勵企業與科研機構、高校聯合共建工程實驗室和技術研發平臺,鼓勵廣大科技人員以多種形式與企業合作開展技術研發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和公共科技成果要向企業開放。以應用為目標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要建立由企業牽頭實施的機制。中小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是最具創新活力的企業群體,是技術創新的生力軍,國家要在科技政策和經濟政策上給予更大支持,發揮中小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獨特作用。

    第二,加快推進科技管理體制改革。一要加快轉變政府管理職能,厘清政府和企業、市場的職能分工。要把政府職能重點放到制定規劃和政策、創造良好環境上來。政府財政投入要重點支持基礎與前沿研究、事關國家全局的戰略高技術研究和事關民生的公益性科技研究,引導和支持企業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共性技術,支持新技術新産品推廣應用。二要建立科技決策、執行、評價相對分開、互相監督的運行機制。完善科技決策體制機制,特別要完善國家科技發展宏觀決策體制機制,完善科技決策專家諮詢制度,加強頂層設計,建立將國家戰略目標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轉化為科技研究創新目標的機制。科技管理職能部門之間要建立決策協調機制,避免多頭管理、分散投入。戰略規劃、政策制定與實施職能要適當分開。進一步完善和加強重大決策科學民主評議制度。建立跨部門的第三方評估機制,加強對科技部門、科技計劃、科研機構的績效評估和監督。三要加快建立科研設施和科研信息社會共享機制。國家投資建設的科研設施,不管建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還是國有企業,都要以非營利的方式向社會開放。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自有科研設施,也要以合理收費等方式向社會開放,為社會分享。加快建立國家科研信息開放和共享機制。國家支持的科研活動獲得的科技信息資料,能公開的要儘量向社會公眾開放,實現共享,提高科技信息、數據的利用效率,避免重復研究,從而提高國家和全社會科研投入産出效率。這也有利於廣大科研人員互相汲取和借鑒科研活動經驗教訓,有利於後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取得更高成就。國家科技投入産生的大量科技信息和數據,目前基本處於分散、擱置、甚至流失狀態,沒有充分利用起來。據我了解,歐美等國家都有系統的科技報告制度,把國家支持的科研活動産生的資料,包括研究目的、方法、過程、技術內容、中間數據以至經驗教訓,盡可能向公眾開放共享。例如美國現有的國防部AD報告、商務部PB報告、航空航天局NASA報告和能源部DOE報告四大體系每年公開科技報告60多萬份。美國航空航天局向社會公開的科技報告累計已達93萬份,每月公眾點擊超過2.3萬次。錢學森等多位科學家從60年代起就呼籲建立我們自己的國家科技報告體系,但迄今進展並不順利。

    科研經費部門管理,科研活動分割封閉,也是滋生經費管理和學術腐敗的一個重要原因。最近國家審計署審計發現,科研經費管理、使用和考核,存在不少問題,必須通過改革來解決。

    第三,繼續推進科研機構改革。科研機構改革已經進行多年,取得了很大成績。實踐證明,科研機構改革,特別是應用技術研究開發類科研機構轉企改制,激發了科技人員的創新意識、市場意識和競爭意識,促進了科技與經濟的結合。要繼續深化應用技術類科研機構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使其能更好地面向市場、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自主開展技術研發和創新;對於關鍵共性技術開發,政府要加強規劃引導,並在投入上給予支持。從事基礎研究、前沿研究和社會公益研究的科研機構,要加快建立現代院所制度,國家對這類科研機構要給予相對穩定的支持。要切實解決科研機構行政化的傾向。推進科研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實行以科研項目為載體的聘任制,實行按需設崗、按崗聘用、競爭擇優、有序流動的管理辦法,使廣大科技人員充分發揮作用,促進科技人力資源優化配置。

    五、提高全民族科學素質

    我們的現代化建設,不僅需要大批優秀的科學家、科技工作者和專業人才,更需要數以億計掌握一定知識和技能、具有較高科技素養的勞動者。

    更為重要的是,科技不僅是知識和技能,更是一種文化、一種精神。一個科學普及的民族,一個具有科學精神的民族,才是真正有生機、有希望的民族。我真誠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不僅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出貢獻,也要積極參與科學普及工作。科學普及工作不僅是普及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這對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崇尚理性、勇於探索、追求真理,這是科學技術與生俱來的稟性,也是科學精神的實質。古往今來,許多先賢聖哲,為了追求真理、捍衛真理,不惜獻出生命。沒有這種科學精神,就沒有科學的發展進步,也沒有社會的發展進步。科學精神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始終堅持改革開放,才使我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社會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改革開放,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精神,也已成為時代的文化精神。我始終認為,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國民素質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絕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中華民族在悠久的歷史發展中創造了燦爛的文化,為人類做出了巨大貢獻。在全球化快速發展的當今時代,一方面,我們要很好地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良的文化傳統;另一方面,要以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吸收世界一切文明成果併為我所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在世界前列,才能真正強大起來。

    提高全民族科學素質,最重要的是加快發展教育,提高全體人民受教育水平。全面開展科學普及工作,這也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于2006年制定實施了《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五年來我國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公民增加了一倍。科普基礎設施得到很大改善,科技類博物館達到 582座,其中“十一五”期間新建成開放的155座,從新建館的絕對數和增長幅度來看,超過了世界上任何國家。但總的看,我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還遠低於發達國家,科學普及工作的任務依然十分繁重。

    要繼續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以農民和青少年為重點,在全社會特別是農村、城市社區全面加強科學普及工作。提高國家科普能力,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科學文化需求,合理佈局並加快科普場館等設施建設,加強管理,提高運營質量。有效組織動員全社會的科普資源,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要大力繁榮科普創作,扶持原創性科普作品。鼓勵著名科學家及其他專家學者參與科普創作,努力建設一支專家學者和專業科普人員相結合的科普作品創作隊伍。

    在普遍提高全民基本科學素養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強高素質人才隊伍建設。人才是第一資源,國際競爭最根本的就是人才競爭。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大量培養造就德才兼備、具有創新能力、適應經濟社會和科技發展需要的各類人才,並根據需要面向世界廣納人才。我國在海外的留學生是一支規模龐大的人才隊伍,要創造更好條件吸引他們回國工作。要努力營造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制度和社會環境。在科技領域,大力營造敢為人先、敢於創造、敢冒風險、敢於懷疑批判和寬容失敗的環境,鼓勵自由探索,發揚學術民主,提倡學術爭鳴。努力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氛圍。健全知識、技術、管理等生産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機制。堅定不移地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

    我們要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奮鬥,開拓創新,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這是溫家寶同志在中國科協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節選。)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中國科協全國代表大會作報告強調
科技工作者要承擔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使命

    5月28日,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邀作關於科技發展問題的報告。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28日上午舉行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應邀作關於科技發展問題的報告。他強調,我們國家要真正強大起來,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要有強大的科技,有眾多高水平人才,這是國家發展的力量所在、後勁所在。沒有科技的發展,就沒有中國的發展;科技發展的未來,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溫家寶指出,加快科技發展是全面參與國際競爭並贏得主動的迫切要求,是搶抓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機遇,實現經濟科技跨越式發展的戰略任務,是實施“十二五”規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解決制約我國發展的瓶頸和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從根本上講,一要靠改革開放,二要靠科技進步。這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大根本動力。>>>>詳細內容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1年1月14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201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崇尚科學技術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華民族要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有強大的科技,有大批創新型人才。五年前,黨中央、國務院緊緊把握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和世界科技發展趨勢,制定了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明確了科技發展的重點任務和主攻方向。五年來,我們認真實施《科技規劃綱要》,持續增加財政對科技的投入,全面啟動實施16個科技重大專項,科技事業呈現出加快發展的良好局面,涌現出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大進展,神舟系列飛船捷報頻傳,千萬億次高性能計算機開發成功,載人潛水器海上試驗順利完成,高速鐵路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集成電路裝備、第三代移動通信、超級雜交水稻、轉基因抗蟲棉等一批重大技術取得突破。同時,我國科學家在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中國實驗快堆、鐵基超導、量子通信等基礎研究領域也取得了一批重大創新成果。我國科技領域的一系列重大成就,顯著增強了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建議
· 溫家寶強調: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建設創新型國家
· 鞏固經濟發展的好勢頭——溫家寶在遼寧考察紀實
· 溫家寶出席京滬高鐵通車運營儀式並乘首發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