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出席紀念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40週年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07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 侯麗軍)外交部25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招待會,隆重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40週年。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外交部長楊潔篪在招待會上致歡迎辭。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海龍主持招待會,聯合國副秘書長、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托卡耶夫代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致辭。

    戴秉國説,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這既開創了新中國對外交往的新紀元,促進了新中國同一切愛好世界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也增強了聯合國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壯大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發展事業的力量。40年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直踐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推動世界各國“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國際合作作出了重大貢獻。

    戴秉國強調,今年是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世界的變化很大很快很劇烈。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地球村”,各國利益交融達到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更加深入人心。同時,當前國際形勢仍較為動蕩複雜,全球性挑戰越來越多。聯合國作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應在政治、安全、經濟、發展、社會、人道、文化、軍控、司法等各領域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聯合國的作用只能加強而不能削弱,聯合國的權威必須維護而不能損害。

    戴秉國指出,《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日前發佈,莊嚴承諾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將通過和平發展、科學發展、開放發展、共同發展,積極拓展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積極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積極在聯合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與世界各國一道,為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托卡耶夫代表潘基文秘書長表示,聯合國大會40年前通過第2758號決議,中國人民在聯合國有了代表權,聯合國這一國際組織也變得更有代表性。多年來,作為聯合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在聯合國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中國全球地位和影響力的增長,中國作為一個主要大國,將繼續承擔其責任,為後世子孫創造更安全、更公平、更和平的世界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國務院各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及在聯合國工作過的老同志、各國駐華使節、聯合國系統各駐華機構的代表、有關新聞媒體代表共約400人出席了招待會。

    招待會前,戴秉國會見了托卡耶夫一行,雙方就聯合國作用、中國同聯合國合作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戴秉國出席全國僑務工作會議並講話
· 國務委員戴秉國在京會見日本福島市中學生代表團
· 英國首相會見戴秉國 雙方就歐債危機等交換意見
· 戴秉國在法英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國和平發展
· 薩科齊會見正在法國磋商的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