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7日 18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11月17日,神八飛船返回艙在內蒙古四子王旗著陸。這是工作人員在現場處置飛船返回艙。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社快訊:神八飛船進入返回制動前1小時程序,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完成與內蒙古主著陸場的數傳與調度溝通。

    新華社快訊:包括4輛特種搜救車在內的地面搜索分隊出發前往待命地點。

    新華社快訊:神八飛船進入返回制動前30分鐘程序。

    新華社快訊:神舟八號飛船返回前第一次調姿。

    新華社快訊:飛船軌道艙和返回艙分離。

    新華社快訊:飛船返回前第二次調姿。

    新華社快訊:神八飛船制動發動機點火,飛船開始返回制動。

    新華社快訊:4架搜索直升機和1架通信直升機組成的空中搜救分隊出發前往待命空域。  

    新華社快訊:著陸場空中搜救分隊首次使用通信直升機,確保回收全過程指揮通信實時暢通。

    新華社快訊:神八飛船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

    新華社快訊:空中搜索分隊已飛抵待命空域。

    新華社快訊:飛船返回艙進入黑障區。

    新華社快訊:飛船返回艙出黑障區,直升機開始搜索返回艙。

    新華社快訊:飛船返回艙彈出傘艙蓋,引導傘、減速傘和主傘依次打開。

    新華社快訊:飛船返回艙拋防熱大底。

    新華社快訊:記者從搜索指揮車的顯示屏看到,飛船返回艙正緩緩下降。目前,地面搜索分隊已從待命地點出發前往搜索地域。

    新華社快訊:飛船返回艙緩衝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著陸。

    新華社快訊:空中搜索分隊發現返回艙,並抵達返回艙著落點上空。指揮直升機正在對返回艙朝向姿態及周圍地形進行識別確認。

    新華社快訊:空中搜索直升機抵達飛船著陸點。

    新華社快訊:搜救人員攜帶搜救裝備奔向返回艙,第一時間建立警戒區域。

    新華社快訊:地面搜索分隊抵達返回艙著陸現場。

    新華社快訊:搜索回收人員對返回艙進行外觀檢查。

    新華社快訊:工作人員打開艙門,進行艙內氣體檢測、微生物檢測。

    新華社快訊:空間應用系統工作人員將中德合作的通用生物培養裝置從返回艙取出。

    新華社快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常萬全宣佈,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新華社快訊:張德江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賀電。 

    新華社快訊:工作人員將中德合作的通用生物培養裝置從返回艙取出,運至直升機上。直升機將把裝置運至大廟,由在那裏等候的有效載荷直升機接力運到北京。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圖表:天宮一號/神舟八號交會對接全過程  新華社記者 高微 崔瑩 編制

內蒙古主著陸場區氣候良好完全滿足神八返回要求

    新華社內蒙古四子王旗11月17日電(王經國、岳守營)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氣象處處長任敏軒1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內蒙古主著陸場區飛船返回“窗口”時段天氣條件良好,滿足神八飛船返回要求。

    17日早晨,內蒙古主著陸場區上空陰雲密布,還下起了小雨。任敏軒説,從剛剛獲得的氣象資料分析看,預計在飛船返回窗口時段的天氣狀況是:多雲、中高雲六—九成、無低雲,氣溫2-0攝氏度,能見度大於10公里,偏北風4—6米/秒,風力3-4級,也就是我們説的微風。這樣的氣象條件完全滿足飛船著陸條件。 >>>詳細閱讀

著陸場系統各部門已做好迎接神八返回的各項準備

    新華社內蒙古四子王旗11月17日電(記者 王經國)神舟八號將於17日晚返回。目前,著陸場系統各部門已做好迎接神八返回的各項準備。

    夜間回收設施裝具配好

    著陸場系統總指揮張海東:針對這次任務的特點,我們優化完善了搜索回收流程和現場處置程序。在經過多次演練後我們發現有些程序在同一時間可以合併,有的可以並行,因此就進行了操作程序上的優化。

    針對夜間搜索問題,我們首先配好夜間回收設施裝具,比如為直升機上配置了接收飛船發出返回信號的定向儀,增加了夜視儀、搜索探照燈,給地面分隊增配了夜視設備,保證在顛簸不平的道路快速到達返回艙著陸現場。 >>>詳細閱讀

“接力式測量鏈”將對神八返回全程進行實時監控

    新華社內蒙古四子王旗11月16日電(王經國、郗奔)“為實現對神八飛船返回過程的實時監控,著陸場測控系統建立了接力式測量鏈。”著陸場系統總體主任設計師呂斌濤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也為明年神九神十安全返回做好了積極準備。

    呂斌濤表示,接力式測量鏈,就是每個測控站把對飛船返回的引導數據傳到北京飛控中心,再由北京飛控中心將數據傳到下一個測控站。這個測控站根據引導數據進行目標捕獲,再傳遞。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天宮/神八組合體建立倒飛姿態做好二次交會準備
· 內蒙古主著陸場區氣候良好完全滿足神八返回要求
· 著陸場系統各部門已做好迎接神八返回的各項準備
· 著陸場系統總指揮詳解神八回收任務特點及全過程
· 神八回收著陸場系統構建空天地一體搜救通信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