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繼承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推進事業科學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09時09分   來源:求是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
推進科技和教育事業科學發展

劉延東

    2011年12月11日是錢學森同志誕辰100週年。錢學森同志是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是享譽海內外的傑出科學家和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作為科技、教育界的一面光輝旗幟,錢老一生執著追求、不懈奮鬥,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偉大貢獻。斯人已逝,風範永存,錢老不僅為國家留下了寶貴的科學財富,更給後人留下了無窮的精神遺産。

    中央高度重視學習宣傳錢學森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胡錦濤總書記就錢學森圖書館建成開館作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錢學森同志的卓越成就和重大貢獻,對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年教師和學生學習錢學森同志的政治品格、科學態度、創新精神和高尚情操提出了明確要求。其他中央領導同志也多次就深入學習宣傳錢學森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廣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紀念錢學森同志,就是要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同志的崇高精神,開拓創新,奮發有為,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人力資源強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學習他始終堅持國家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理想信念。

    錢學森同志始終把愛黨、愛祖國、愛人民作為人生的最高境界,自覺把個人志向與民族振興緊緊聯絡在一起,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為祖國強盛和人民幸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論遇到多少艱難困苦,他都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不愧為愛國知識分子的傑出典範和楷模。

    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自己的祖國。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在美國學習、工作的錢學森同志,心繫祖國,密切關注國際國內局勢變化,決心早日學成報效祖國。在毛澤東、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關懷下,他克服重重困難和阻礙,終於在1955年秋天回到了魂牽夢縈的祖國。他曾在晚年回憶説:“我到美國去,心裏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把科學技術學到手,而且要證明我們中國人可以賽過美國人,達到科學技術的高峰。”正是懷著這樣的決心,他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航空係僅用一年時間就拿下了航空碩士學位。在美國學習、工作20年,他已經獲得了很高的社會地位,生活條件十分優越,但他一直保持著中國國籍,不買房子,不買保險。義無反顧地放棄優厚待遇回國後,錢學森同志勇敢地承擔起“兩彈一星”的科技領導工作。儘管他是搞理論研究而非搞技術出身,但他説,回國就是服務來了,只要為國家好,就去做。“為使同胞能過上有尊嚴的幸福生活,我將竭盡全力,和中國人民一道建設自己的國家”。在崇高的榮譽面前,他真誠地説:“我本人只是滄海之一粟,渺小得很。真正偉大的是中國人民,是中國共産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鄧小平同志曾深情地指出,“要記住那個年代,錢學森、李四光、錢三強那一批老科學家,在那麼困難的條件下,把兩彈一星和好多高科技搞起來”。江澤民同志號召廣大科技工作者學習錢學森同志,“不光要在學術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政治品質方面。要學習老一輩科學家那種高尚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和民族氣節”。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大力倡導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信心和信念。要像錢學森同志那樣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堅守民族自尊和民族氣節,切實增強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自覺把個人理想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聯絡起來,把對黨、祖國和人民的熱愛體現在幹好本職工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去,做好每一件有利於祖國和人民的事情,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學習他潛心治學、嚴謹求實、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

    錢學森同志一生襟懷坦蕩、光明磊落,堅持原則、維護大局,嚴於律己、一身正氣,始終把嚴謹求實作為治學精神的基本要求,堅持用“嚴謹、嚴肅、嚴格、嚴密”要求自己和學生,把科學看得很重,把名利看得很輕,體現出德馨品高的大家風範。

    錢學森同志向來對學術問題非常嚴謹,從不滿足於一般性的理論推導,哪怕這種推導在邏輯上已經非常嚴密,他也堅持通過數值計算與實驗結果的比對,使理論得到驗證。他告誡學生説:“搞科學的要‘下筆千鈞’”。他1941年發表的《柱殼軸壓屈曲》一文手稿中有些計算數字精確到小數點後8位,這樣繁重的計算在當時是靠拉計算尺得出來的。他對自己即將刊印的論文,歷來都要求雜誌社寄來文稿清樣,親自校對之後才正式刊發。他的著名論文《非線性彈性力學》僅手稿就有800多頁。在美國20年間的51篇論文,以及後來出版的若干專著,所有文稿的手稿他都完整有序地保存了下來。凡見過《錢學森手稿》的人,無不驚嘆其嚴謹認真的治學態度。他説,不流大汗,不受大累,僅憑一點小聰明,是做不出來的。他一貫強調學術討論要發揚民主,大家一律平等。一位素不相識的年輕人指出他力學論文中的一處錯誤,他親筆復信並鼓勵其寫論文發表。這封信激勵年輕人投身力學研究,後來成了一名教授。他始終謙虛謹慎,從不居功自傲,不務虛名,不尚空談,常懷平常之心,從不計較個人進退得失。嚴謹求實的治學態度和淡泊名利的個人品格使他贏得了科學的青睞和世人的尊重。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像他那樣,對真理孜孜以求,對名利超然處之,大力倡導淡泊名利、科學嚴謹的學風,維護學術尊嚴,提倡做學問、做人、做事相一致。要堅持以學術誠信為榮,以學術不端為恥,反對粗製濫造、弄虛作假,力戒心浮氣躁、急功近利。要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尊重學術自由,努力營造境界高尚、底蘊深厚、崇尚科學、追求真理的氛圍。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學習他探索創新、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

    科學的本質在於探究未知,為人類造福。在通往未知領域的道路上,科學家既要沿著前人的足跡,又要敢於突破既有的思維框架。作為一代科學巨擘,錢學森同志以自己的遠見卓識,從戰略上思考我國科技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富於創造性、前瞻性的重要學術思想和有重大價值的建議,以淵博的知識和超凡的智慧解決了一系列關鍵技術難題。

    錢學森同志以極強的創造力取得了許多讓人驚嘆的成就:從早年的機械工程、航空工程起步,到空氣動力學、噴氣推進、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等,再到航天工程、系統科學,他一生涉足數十個現代科學技術領域,均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早年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求學時,錢學森同志就養成了“決不隨大流,敢於想別人不敢想的,做別人不敢做的”探究精神。他的一系列原創成果,成功解決了高速飛機和火箭等航天航空領域的很多問題。他的《工程控制論》,將控制理論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被公認是自動控制和系統工程領域的經典之作。1956年1月,錢學森同志擔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在周恩來總理鼓勵和支持下,起草了《建立我國國防航空工業的意見書》,為我國火箭和導彈技術的創建與發展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作為我國第一個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綱要(1956—1967)的綜合組組長,他主持提出了四大緊急措施,為“兩彈一星”成功研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世紀80年代初錢學森同志就提出,以信息科技為核心的第五次科技革命,將影響到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當時沒有引起廣泛的關注,但近30年來信息科技的深度應用、信息産業的迅猛增長,有力地證明了他的遠見卓識。即使到了晚年,他仍然從戰略上思考我國科技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了“科學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創新”等許多富於創造性、前瞻性的重要學術思想和具有重要價值的建議。2008年初,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錢學森同志時,高度讚揚他的科學建樹和卓越功勳,特別指出“錢學森同志的系統工程理論,提出在處理複雜問題時一定要注意從整體上加以把握,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這很有創見”。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把創新作為科學研究的第一要義,樹立並保持永不止步的進取意識和開創精神,激發並保持永不滿足的求知欲和創造欲,培養並保持永遠昂揚的獨立精神和進取意識。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善於從實踐中提煉問題加以研究,不迷信權威,敢於理性質疑,勇於提出新概念、開闢新領域、創立新方法、構建新理論,為國家富強、社會發展和人民幸福服務。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加強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積極推動協同創新,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並把創新成果充分應用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中,大幅度提高國家競爭力,努力實現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學習他愛才識才惜才、大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博大胸懷。

    錢學森同志是具有深切人文情懷的科學家。他深刻認識到科學、技術和人文的不可分割性。雖然一輩子和科技打交道,但錢學森同志的心裏始終裝著“人”,始終把培養人、造就人當作自己的職責和使命。他在長期的實踐中,始終以極大的精力關注人才隊伍建設,把人才培養作為自己的崇高使命,體現了超凡的戰略眼光和寬闊胸襟。

    錢學森同志非常善於從戰略的高度思考和謀劃人才的培養問題,適時向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提出培養我國科技帥才和將才的建議。他強調理、工、文、藝齊發展,科學、藝術互促進,主張瞄準交叉前沿問題,在實踐中培養人才、提攜後學,注重培養終身學習能力,提倡“能夠按照培養科學技術發明創造人才的模式去辦學”。他不僅有“千里馬”的才能,更有“伯樂”的眼光,一生愛才、識才、惜才,培養了孫家棟、王永志等一大批科技領軍人才,推動了我國航天科技事業的迅猛發展。他從小受過良好的藝術教育和熏陶,一直強調科學工作者要有一定的文學藝術修養,因為“科學工作是源於形象思維,終於邏輯思維。形象思維是源於藝術,所以科學工作是先藝術,後才是科學”。晚年,他留下的“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的“錢學森之問”振聾發聵,令人深思,催人奮進。

    繼承和發揚錢學森崇高精神,就要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思想,全心全意培育人才,大力提攜青年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在創新實踐中發現和培養人才。要尊重教育規律、教學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更新人才培養觀念,樹立全面發展、終身學習、系統培訓、多樣化人才和人人成才觀念,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適應社會需要作為衡量人才培養水平的根本標準,大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要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形成體系開放、機制靈活、渠道互通、選擇多樣的人才培養體系,注重學思結合、知行統一、因材施教,突出培養科學精神、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能力。要大力營造獨立思考、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良好環境,努力出名師、育英才、創一流,培養數以億計的高層次專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養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造就更多新知識的創造者、新技術的發明者、新學科的創建者。

    錢學森同志是中華民族優秀知識分子的典範。他為中國科技事業、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建立的卓越功勳將永載史冊,祖國不會忘記他,人民不會忘記他,歷史不會忘記他!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紮實工作,不斷發揚光大錢學森等老一輩科學家的崇高精神,為推進我國科技和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不懈奮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在2012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
振奮精神 開拓創新 推動教育改革發展邁出新步伐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6日在出席2012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時強調,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實施教育規劃綱要,堅持育人為本,著力深化改革,促進教育公平,全面提高質量,奮力開創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劉延東説,2011年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地位進一步落實,教育規劃綱要貫徹實施紮實推進,教育投入大幅增加,教育改革有序開展,教育公平取得明顯成效,在培養優秀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績,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了新貢獻。  >>>詳細閱讀

劉延東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總結經驗 鞏固成果 在新起點上推動文物事業實現新跨越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29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領導小組組長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推動文物事業實現新跨越,為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新貢獻。

    劉延東對參與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的各有關方面所做出的貢獻給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加強和改善文化遺産保護管理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在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普查機構特別是近5萬名一線普查隊員和專家、學者、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工作任務,取得了全國不可移動文物的基礎信息,進一步豐富了文化資源,促進了文化遺産保護管理的能力建設,對文物保護科學決策、推動文物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將發揮重要作用。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劉雲山、劉延東出席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
· 劉延東會見沙特阿拉伯奧委會主席
· 劉延東在北京會見沙特阿拉伯奧委會主席一行
· 劉延東強調:推動教育改革發展邁出新步伐
· 劉延東強調:抓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
· 第十二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開幕 劉延東出席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