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18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1月1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6日電(記者趙承 馮堅 徐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出席了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溫家寶表示,能源是支持人類文明進步的物質基礎,也是現代社會發展須臾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近年來,綠色發展在全球蓬勃興起。其核心是減少對能源資源的過度消耗,追求經濟、社會、生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此,世界各國進行了積極探索,中國也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積極調整經濟結構,加大節能減排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清潔能源發展;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倡導低碳生活方式,推行綠色消費。我們面臨的困難很多,付出的代價很大,但我們毫不動搖。

    溫家寶指出,為了減少能源資源問題帶來的困擾和不平等,世界各國應當進一步行動起來,共同做出更大努力。第一,要把節能增效放在首位,推動建立節約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通過採用先進科技提高能效,建設低投入、高産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環、可持續的國民經濟體系。第二,要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各國應加強政策扶持,擴大應用規模,逐步降低成本,越來越多地替代化石能源。第三,要積極推動能源科技革命。政府應當加大投入,推進能源科技創新的工程示範和産業化。發達國家應當在保護知識産權的前提下,向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提供、轉移技術。第四,要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可考慮在G20框架下,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建立一個包括能源供應國、消費國、中轉國在內的全球能源市場治理機制。要通過協商對話,制定公正、合理、有約束力的國際規則,構建能源市場的預測預警、價格協調、金融監督、安全應急等多邊協調機制,使全球能源市場更加安全、穩定、可持續。

    溫家寶説,中國一貫尊重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自主選擇,支持其依靠資源稟賦和優勢發展本國經濟。中國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可持續創新,致力於發展未來能源,共同建設一個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新世界。

    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創辦于2008年1月,是可再生能源領域規模和影響較大的國際性會議。本屆峰會的主題是“推動可持續創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總理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6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中國堅定走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道路
——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上的講話
(2012年1月16日,阿布扎比)

尊敬的穆罕默德王儲殿下,各位貴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對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王儲殿下和阿聯酋政府為本次大會所作的努力和週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謝!

    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已連續舉辦五屆。我們高興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各國政要、國際組織代表、企業家和專家學者相聚一堂,啟迪未來能源發展思路,共商可持續發展大計。這對於保護人類共有家園,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阿聯酋的土地。來之前我就了解到,你們正在沙漠腹地建設世界首座“零碳城”——馬斯達爾。這一創舉率先誕生在盛産石油的中東海灣地區,其遠見卓識和巨大魄力,令世人欽佩!我預祝你們成功! >>>詳細閱讀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利雅得對沙特進行正式訪問

    1月14日晚,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乘專機抵達沙特阿拉伯王國首都利雅得,開始對沙特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沙特國王代表、外交大臣費薩爾親王在機場迎接溫家寶總理。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4日晚乘專機抵達沙特阿拉伯王國首都利雅得,開始對沙特進行正式訪問。

    在機場,溫家寶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建交22年來,中沙友好關係全面、快速發展,在彼此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兩國已成為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中國政府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沙關係,願同沙方共同努力,不斷推進兩國友好務實合作,造福于兩國和兩國人民。 >>>詳細閱讀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14日對尼泊爾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應尼泊爾總理巴布拉姆·巴特拉伊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14日對尼泊爾進行正式訪問。

    陪同溫家寶總理出訪的有: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焦煥成,國務院副秘書長、溫家寶總理辦公室主任項兆倫,外交部副部長翟雋。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抵達阿布扎比 開始對阿聯酋進行正式訪問
· 《求是》發表溫家寶文章:中國農業和農村發展道路
· 溫家寶會見沙特國王|與沙中工商理事會成員座談
· 溫家寶出席中沙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 沙漠農莊話合作—溫家寶與沙中工商理事會成員座談
· 溫家寶會見沙特國王兼首相阿卜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