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20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1月1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6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在阿布扎比舉行的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中國堅定走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道路
——在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上的講話
(2012年1月16日,阿布扎比)

尊敬的穆罕默德王儲殿下,各位貴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對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王儲殿下和阿聯酋政府為本次大會所作的努力和週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謝!

    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已連續舉辦五屆。我們高興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各國政要、國際組織代表、企業家和專家學者相聚一堂,啟迪未來能源發展思路,共商可持續發展大計。這對於保護人類共有家園,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我第一次踏上阿聯酋的土地。來之前我就了解到,你們正在沙漠腹地建設世界首座“零碳城”——馬斯達爾。這一創舉率先誕生在盛産石油的中東海灣地區,其遠見卓識和巨大魄力,令世人欽佩!我預祝你們成功!

    能源是支撐人類文明進步的物質基礎,也是現代社會發展須臾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人類對能源的利用,從薪柴時代到煤炭時代,再到油氣時代,每一次變遷都伴隨著生産力的巨大飛躍。當然,傳統化石能源的開發利用,也給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了嚴峻挑戰。近年來,綠色發展在全球蓬勃興起。其核心是,減少對能源資源的過度消耗,追求經濟、社會、生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此,世界各國進行了積極探索,中國也做出了不懈努力。

    ——積極調整經濟結構,加大節能減排力度。我們推進了工業、交通、建築、居民生活等領域的節能減排。在電力、鋼鐵、水泥、電解鋁等高耗能行業中,淘汰大批落後生産能力,新上一批先進生産能力。5年來,電力行業共關閉了落後小火電機組8000萬千瓦,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的裝機容量。政府對這些企業給予必要補償,並相應安排了60多萬職工再就業。這是我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完成的。僅此一項,一年就少燒原煤92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84億噸。據統計,2005年至201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近20%,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14.6億噸,為減緩全球氣候變化作出了貢獻。

    ——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清潔能源發展。截至2011年,中國水電裝機突破2億千瓦,居世界第一;風電裝機達4700萬千瓦,太陽能裝機達300萬千瓦,成為全球發展最快的地區;核電裝機容量1000多萬千瓦,有27臺機組正在建設,在建規模居世界首位。中國發展清潔能源,投入之大、建設之快、成效之顯著,為世界所公認。

    ——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我們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積極採用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産業,大幅度提高企業的能效水平。近5年來,在全國實施了鍋爐改造、電機節能、建築節能、綠色照明等一系列節能改造工程,成效顯著。其中,每千瓦時火力發電煤耗降低了37克,降幅達10%;噸鋼綜合能耗降低了13%;新建設的有色、建材、石化等重化工項目,其能源利用效率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倡導低碳生活方式,推行綠色消費。雖然中國人均能耗水平比OECD國家少很多,但我們仍在全社會倡導節儉、文明、適度、合理的消費理念。我們在大中城市、工業園區和企業廣泛開展循環經濟試點和低碳經濟試點,大力推行清潔生産和資源綜合利用。我們在國家機關及公共建築實行嚴格的節能措施,夏季室內不低於26攝氏度,冬季不高於20攝氏度。由於政府帶頭,崇尚節約、綠色消費越來越成為公民的自覺行動。

    從2011年至2015年,中國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這個規劃的重點之一,就是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強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作為約束性指標,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我們將逐步改變目前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增加優質化石能源的比重,顯著提高天然氣、核能、可再生能源的供給能力。我們繼續堅持立足國內的方針,主要依靠本國能源滿足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我們還將通過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提高能源加工轉換效率,盡可能減少能源生産和消費過程中溫室氣體和污染物的排放。到2015年,中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比例,將從2010年的8.3%提高到11.4%;能耗強度比2010年降低16%,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下降17%。實現這些目標,面臨的困難很多,付出的代價很大,但我們毫不動搖。

    女士們,先生們!

    縱觀世界文明發展史,能源問題關係國計民生,關係人類福祉,也同國際政治息息相關。很顯然,解決未來能源問題,不僅要考慮經濟因素和科技因素,還要考慮政治因素和國際因素。為了發展未來能源,為了建立穩定、經濟、安全的能源供應體系,為了減少能源資源問題帶來的困擾和不平等,世界各國應當進一步行動起來,共同做出更大的努力。為此,我建議:

    第一,把節能增效放在首位。節約能源,既是一場技術革命,也是一場社會變革。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各民族共有的傳統美德。節約能源是化解能源供需矛盾的必然選擇。不論能源富集國還是能源相對短缺的國家,都應當推動建立節約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當然,節約能源不是簡單地減少使用,也不是要降低人們的生活質量。要通過採用先進科技提高能效,建設低投入、高産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環、可持續的國民經濟體系,以盡可能少的能源資源支撐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第二,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分佈地域廣,開發潛力大,環境影響小,大都可以永續利用,是開拓未來能源的重要方向。但是,除水能外,大部分可再生能源的經濟性和穩定性還不夠理想,推廣普及的難度較大。各國應加強政策扶持,擴大應用規模,逐步降低成本,越來越多地替代化石能源。核電是安全可靠、技術成熟的清潔能源。安全高效地發展核電,是解決未來能源供應的戰略選擇。化石能源在今後很長一個時期內仍然是世界能源消費的主體。它的開發利用,一要清潔,二要高效,逐步實現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利用。國際可再生能源署成立以來,為推動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利用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將繼續加強與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的交流與合作。

    第三,積極推動能源科技革命。科技決定能源的未來,科技創造未來的能源。從長遠看,最終解決未來能源問題,並不取決於對能源資源的擁有,而是取決於對能源高科技的擁有,取決於能源科技革命的突破性進展。能源更新換代週期長,往往需要十年、幾十年乃至更長時間,需要龐大的資金投入。能源消費大國和能源生産大國在推動能源科技革命上負有重要責任。政府應當加大投入,推進能源科技創新的工程示範和産業化。未來能源作為重要的戰略性産業,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必將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發達國家掌握著能源先進技術,應當在保護知識産權的前提下,向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提供、轉移技術。

    第四,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受到國際貨幣體系、過度投機、壟斷經營、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影響,大宗能源産品價格很大程度上脫離了實體經濟的供求關係,其暴漲暴跌,加劇了世界經濟的非正常波動。這種不合理狀況,必須從根本上加以改變。能源的安全運輸、有效供給和市場穩定,符合新興經濟體、發達國家和能源輸出國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消除經濟危機的隱患和影響。為了穩定石油、天然氣市場,可考慮在G20的框架下,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建立一個包括能源供應國、消費國、中轉國在內的全球能源市場治理機制。要通過協商對話,制定公正、合理、有約束力的國際規則,構建能源市場的預測預警、價格協調、金融監督、安全應急等多邊協調機制,使全球能源市場更加安全、穩定、可持續。

    女士們,先生們!

    世界文明為全人類共同創造,各個民族都貢獻了自己的力量。談論世界未來能源發展,我們不能不重視西亞北非的特殊地位和作用。這一地區已探明石油儲量超過全球50%,天然氣儲量超過全球40%,其戰略位置相當重要。世世代代居住在這裡的人民,勤勞、智慧、勇敢和善良。你們的祖先曾經鑄造了輝煌燦爛的古代文明。今天,你們同我們一樣,對建設一個綠色、溫馨的地球村,充滿著熱情和期待。中國一貫尊重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自主選擇,支持其依靠資源稟賦和優勢發展本國經濟。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的國家,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促進西亞北非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霾仍未散盡,局部地區的社會動蕩尚未結束。但是,危機總會過去,繁榮終將到來。“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中國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可持續創新,致力發展未來能源,共同建設一個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新世界!

    最後,祝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背景資料:世界未來能源峰會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16日至19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扎比舉行。這是可再生能源領域規模和影響較大的國際性會議。本屆會議的主題是“鼓勵可持續創新”。

    2006年4月,作為石油大國的阿聯酋決定發展可再生能源,並提出了“馬斯達爾行動計劃”,其關鍵內容包括建設低碳經濟體系及技術的“馬斯達爾研究院”和“馬斯達爾能源公司”,打造一個全球性的可再生能源交流平臺(即現在的“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以及備受關注的世界首個無碳城市——馬斯達爾城。

    2008年1月,首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在阿聯酋的阿布扎比成功舉行。為了擴大峰會的規模和效應,此後每年在阿布扎比舉辦,迄今已經舉辦了四屆。目前,一年一度的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已經成為可再生能源領域規模和影響較大的國際性會議。

    近年來,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氣候變化問題日益突出,同時中東等能源儲備豐富地區的局勢動蕩不安,加劇了投資者對能源市場出現重大波動的憂慮情緒。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世界各國對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潔能源的發展規劃更加重視。

    本屆峰會的與會者是來自全球政治、經濟、金融、學術等行業的領軍人物,討論的議題將涵蓋能源政策、投資、融資、“綠色”建築、清潔交通運輸工具、太陽能和風能發電技術以及有機燃料等,目的是在再生能源領域尋求相關政策、鼓勵發明創新、加大投資力度,以適應全球對可持續能源需求的不斷增長。

    峰會期間將還舉辦大型展會,預計與會人數將超過2.6萬,來自全球的650多家企業將向外界展示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最新産品和服務。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哈利法|出席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
· 溫家寶出席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抵達阿布扎比 開始對阿聯酋進行正式訪問
· 《求是》發表溫家寶文章:中國農業和農村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