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開幕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21時39分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 

    新華社阿聯酋沙迦1月18日電(記者徐松 楊元勇 趙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出席在阿聯酋沙迦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溫家寶表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交往由來已久。多少年來,我們風雨同行,患難與共,結下了深厚感情。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交往史,就是一部友好往來、互助合作的歷史。中阿關係中最久遠、最活躍的是經貿合作,這是連接中阿人民的重要紐帶,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增進了中阿人民的福祉。中阿經貿合作越發展,雙方的關係就越緊密,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就越牢固。

    溫家寶説,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歷史性劇變,西亞北非地區形勢也出現了重要變化,給地區國家帶來重大挑戰和衝擊。作為阿拉伯國家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國高度關注本地區的發展變化,願意為地區的和平與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溫家寶指出,中阿關係是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始終把發展中阿關係作為外交政策的優先和重點,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阿這對老朋友更應該同舟共濟、精誠合作。他就此提出以下主張:

    第一,鞏固政治互信,深化戰略合作。中國支持海灣國家和海灣合作委員會為維護穩定、保障民生所做的努力,主張地區事務由地區國家和人民自主決定,尊重地區國家和人民追求變革的願望、訴求,支持地區國家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主張構建穩定、均衡的地區力量格局,鼓勵地區國家本著相互尊重、睦鄰友好的原則處理彼此關係,通過對話協商理智解決彼此分歧。中方願與阿方共同努力,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建立一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第二,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雙方要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進一步增加雙邊貿易規模,使雙邊貿易更趨合理和平衡。要進一步深化能源資源合作,構建長期穩定、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要共同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中方將繼續鼓勵企業赴阿拉伯國家投資辦廠。中方始終關注阿拉伯國家的發展振興,願繼續向有需要的阿拉伯國家提供經濟和技術援助,實施更多惠及普通百姓的民生項目。

    第三,擴大人文交流,弘揚傳統友誼。雙方要適應全球化、信息化和科技進步的新形勢,大力推進和不斷豐富雙方人文交流,促進不同種族、宗教、信仰和文化間的相互尊重,實現和諧共處。中方願與阿拉伯國家進一步加強教育、人力資源、旅遊等領域合作。

    溫家寶表示,深化中阿經貿合作的一個重大舉措,就是建設中國-海合會自貿區。這項工作對中阿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雙方要拿出更大的政治意願,儘快結束談判並簽署自貿區協定。

    溫家寶最後説,中華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都為人類的文明進步作出了卓越貢獻,今天,各國的相互聯絡和依存更加緊密,全人類面臨著共同的挑戰和機遇。我們應該以更加包容的心態、更加寬廣的胸懷,求同存異,消除偏見,合理化解紛爭,加強互利合作,共同呵護和平,努力締造一個幸福安寧、和諧穩定的世界。讓我們攜起手來,順應時代的發展潮流,朝著人類持久和平、繁榮興旺的幸福未來闊步前進。

    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企業家大會暨投資研討會由中國貿促會和沙迦工商會主辦。沙迦酋長蘇爾坦、阿拉伯國家聯盟副秘書長圖維吉裏、中阿雙方有關政府官員、企業家代表出席開幕式。

    同日,溫家寶會見了中國駐阿聯酋使館工作人員並與他們合影留念。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乘專機抵達多哈開始對卡塔爾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會見阿聯酋副總統、阿布扎比王儲|向華僑賀新春
· 溫家寶與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舉行會談
· 溫家寶與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舉行會談
· 溫家寶會見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