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9日 16時0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
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綜合防治重點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部署加強大氣污染綜合防治重點工作。

    為使環境空氣質量評價結果更加符合實際狀況,更加接近人民群眾切身感受,會議同意發佈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新標準增加了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時濃度限值監測指標。會議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以及直轄市和省會城市開展細顆粒物與臭氧等項目監測,2013年在113個環境保護重點城市和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開展監測,2015年覆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十一五”以來,全國大氣環境質量基本穩定,部分城市空氣質量有所好轉,大氣中二氧化硫(SO2)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等持續下降。但同時要看到,當前我國污染物排放總量依然較大,區域性大氣污染問題仍很突出,大氣環境形勢嚴峻。要以更大的決心、更高的標準、更有力的措施,切實加強大氣污染綜合防治,推動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一要加快淘汰電力、鋼鐵、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業的落後産能。在大氣污染聯防聯控重點區域積極推進使用清潔能源。對城區重污染企業實施搬遷和節能環保技術改造,優化工業佈局。二要提高環境準入門檻。在重點區域實施更加嚴格的大氣污染物排放特別限值,禁止新建、擴建除熱電聯産以外的燃煤電廠、鋼鐵廠、水泥廠。嚴把新建項目準入關,嚴格環境執法監管。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大力發展環保産業。三要深化污染減排。推進電力行業和鋼鐵、石化等非電行業二氧化硫減排治理。加快燃煤機組脫硝設施建設,加強水泥行業氮氧化物治理。四要突出抓好機動車污染防治。提高車用燃油品質與機動車排放標準。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註冊運營的“黃標車”。五要加強協同防控。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實施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建立極端氣象條件下大氣污染預警體系。

    會議強調,我國是發展中大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保護環境、改善空氣質量,需要全社會長期不懈的共同努力。要加強環境法制建設,加強科學宣傳和教育引導,增強公眾環保意識,落實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公民的環保責任,大力倡導和踐行綠色環保的生産生活方式。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氣污染治理措施的彙報。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空氣質量也是民生:PM2.5監測治理成政府工作重點

   去年10月份以來,一些大中城市經常出現長時間灰霾天氣,引起人們對空氣質量的擔憂,一個陌生的字符串——PM2.5,開始進入公眾視線,並迅速成為社會熱點。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修訂稿將PM2.5和臭氧納入常規空氣質量評價

    家住北京市朝陽區金臺路的陳女士十分關心空氣質量。2月7日一大早,她習慣性地打開電腦,上網查看實時發佈的空氣質量數據。結果顯示,2月6日(農曆正月十五)白天的PM2.5濃度一直平緩地處於低位,18點開始走高,21點達到0.066毫克/立方米的最高值,然後開始下降,到24點左右又趨於平緩的低位。 >>>詳細閱讀

環境保護部解讀《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 顧瑞珍)國務院近日公佈了《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這是未來五年我國環保行業的綱領性文件,繪就了環保發展的戰略宏圖。

    記者就此專訪了環保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對這一9章32節63條的《規劃》亮點進行了詳細解讀。 >>>詳細閱讀

環境保護部常務會議原則通過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等

    12月30日,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主持召開環境保護部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技術規定》和“十二五”國家環境空氣監測網建設方案,聽取《全國土壤環境保護規劃(2011—2015年)》編制情況彙報。

    會議認為,現行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在加強空氣污染防治、保護公眾健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環境空氣污染特徵已由煤煙型向複合型轉變,區域性大氣細顆粒物和臭氧污染不斷加重,一些城市經常出現長時間灰霾天氣,空氣污染對公眾健康産生了嚴重威脅,同時,發佈的評價結果與人民群眾主觀感受存在差異。為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和人民群眾對空氣質量要求,落實以人為本,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的要求,有必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環境空氣質量標準》進行修訂,進一步完善環境監測標準,增加大氣污染物監測指標,改進環境質量評估辦法。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