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致中國"俄羅斯旅遊年"開幕式的賀辭(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4日 00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溫家寶總理致中國“俄羅斯旅遊年”開幕式的賀辭

    值此中國“俄羅斯旅遊年”隆重開幕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友好的俄羅斯政府和人民致以美好的祝願,向出席開幕式的俄羅斯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中俄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歷史悠久,情誼深厚。近年來,雙方致力於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政治、經濟、能源、科技、軍事、人文、地方以及國際事務中開展著密切的合作,構建起互信、互利、互助關係,兩國關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進一步加強雙方的人員往來,加深兩國人民之間的溝通與理解,弘揚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需要。旅遊是促進我們兩國人民相互交流與友好的最自然、最有效的方式。中俄兩國旅遊資源豐富,都是旅遊大國,雙方開展旅遊合作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相信在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下,豐富多樣的中國“俄羅斯旅遊年”活動,將充分展示俄羅斯優美的自然風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燦爛的文學藝術、奮發的時代風貌。

    中俄兩國人民都是熱情好客的民族。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民以更加寬廣的胸懷迎接八方來客,以更加嶄新的精神面貌走向世界。2011年中國公民出境遊客超過7000萬人次,中國入境遊客超過5700萬人次,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旅遊大國。2011年首站赴俄羅斯的中國遊客突破80萬人次,俄羅斯來華遊客超過250萬人次,但這兩個數字與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和全方位戰略協作的水平還不相適應。希望中國“俄羅斯旅遊年”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促進雙方的旅遊合作。我們歡迎更多的俄羅斯朋友來華旅遊,鼓勵希望更多的中國公民赴俄羅斯旅遊。

    祝中國“俄羅斯旅遊年”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3月23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推進中俄文化交流合作—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新華社莫斯科3月14日電(記者 劉愷 鄭昊寧)“中俄雙方應在‘國家年’和‘語言年’活動建立的許多長效機制和成功經驗基礎上,根據兩國關係發展的新形勢,不斷開拓創新,積極推動兩國文化交流與合作邁上新臺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

    李輝説,積極拓展並深化中俄人文合作對於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持續健康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第二個十年並繼續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國文化交流與合作正在不斷發展與深化。

    李輝認為,中俄“國家年”和“語言年”活動成功舉辦並在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主要基於4個因素: >>>詳細閱讀

中俄'旅遊年':用旅行者的腳步丈量中俄關係廣度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侯麗軍)中國“俄羅斯旅遊年”將於23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正式拉開帷幕。此間專家認為,中俄“旅遊年”作為“國家年”、“語言年”後的又一重大主題年活動,將進一步深化兩國民間交流和相互理解,夯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

    高度重視 政府助推

    專家表示,中俄互辦“旅遊年”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的更高水平。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和身體力行發揮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中俄互辦“旅遊年”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于2010年9月共同宣佈的。經中俄雙方商定,2012年將首先在中國舉辦“俄羅斯旅遊年”,2013年在俄羅斯舉辦“中國旅遊年”。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國“俄羅斯旅遊年”開幕式23日晚在北京舉行
· 2012年我國將為“俄羅斯旅遊年”推出121項活動
· 旅遊局:中國"俄羅斯旅遊年"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辦
· 中俄"旅遊年":用旅行者的腳步丈量中俄關係廣度
· 推進中俄文化交流合作—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説俄中關係發展潛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