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9日 16時22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校車安全管理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校車安全管理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為加強校車安全管理,保障學生交通安全,去年11月以來,按照國務院部署,有關部門在總結借鑒國內外經驗基礎上,組織起草了校車安全管理條例。條例起草過程中,通過到地方調研、召開座談會和上網公佈等方式,廣泛徵求了社會各界的意見,作了多次修改。

    《校車安全管理條例(草案)》按照確保安全、切合實際的總體思路,規定了保障校車安全的基本制度。一是要求地方政府依法保障學生就近入學或在寄宿制學校入學,減少學生交通風險。對確實難以保障就近入學且公共交通不能滿足需要的農村地區,要採取措施保障學生獲得校車服務。二是明確了政府及有關部門的校車安全管理職責。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的校車安全管理工作負總責。國務院有關部門對校車安全管理履行統一指導、督促等職責。三是規定了學校和校車服務提供者保障校車安全的義務和責任。建立健全校車安全管理制度,配備安全管理人員,指派照管人員隨車照管學生。四是設定了校車使用許可。對校車安全技術條件和校車駕駛人資格條件規定了比一般客車更為嚴格的要求。五是賦予校車通行優先權,對校車最高時速和嚴禁超載作了明確規定。六是明確法律責任。對違法使用車輛或提供校車服務、不履行安全管理責任等,分別規定了法律責任,包括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會議決定,條例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國兩會基層代表委員“支招”校車安全三大難題

    “加強校車安全管理,確保孩子們的人身安全”——“校車安全”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基層代表委員熱議。

    “奪命校車”去年頻現,刺痛了社會神經。有關方面迅速部署“整頓”,校車安全“新規”制定快速推進。但部分來自基層代表委員調研發現,一些地方校車服務一“停”了之,供需出現新矛盾,部分家長無奈選擇“黑校車”。 >>>>詳細內容

校車安全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結束 收到7000多條意見

    校車安全條例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日前結束。記者16日從國務院法制辦獲悉,截至2012年1月11日,共有2818人次通過網絡、信函提出7030條意見。國務院法制辦有關負責人説,許多意見認為制定校車安全條例,將校車安全管理納入法制軌道,體現了黨和政府對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高度關切,對建立健全保障校車安全的基本制度,保障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很有必要。同時,對校車安全管理及校車制度的其他相關問題提出了許多不同的意見和建議。國務院法制辦會同有關部門正在對公眾的意見認真梳理,逐條研究,對徵求意見稿作進一步修改。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