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02時4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王岐山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
(2012年5月4日)

各位記者朋友:

    遵照兩國元首的指示,在雙方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的經濟對話取得了圓滿成功。

    胡錦濤主席蒞臨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奧巴馬總統發表書面致辭,對中美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在本輪經濟對話中,雙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就宏觀經濟、貿易、投資、金融等議題,坦誠對話,取得了67項互利共贏的成果。

    雙方一致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確保復蘇、增長和就業是各國的首要任務。雙方都將切實採取措施,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促進兩國經濟增長、就業增加和民生改善,為全球經濟可持續復蘇做出貢獻。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交流,攜手應對歐債危機等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洛斯卡沃斯峰會取得成功。

    中美兩國願相向而行,進一步釋放貿易投資合作潛力。美方承諾,在出口管制體系改革中充分考慮中方關切,努力促進民用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美方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並承諾提供各種便利。雙方同意儘快啟動第七輪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加強基礎設施、清潔能源、高端製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合作,推進兩國省與州、市與市等地方層面的交流與合作。雙方同意加強在航空器適航審定領域的合作。

    中美雙方就國際經濟規則和標準問題進行了戰略性研討。同意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區域性貿易安排保持信息溝通,共同研究國際貿易統計方法新趨勢。雙方致力於構建更加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金融合作是本輪對話的重要內容。美方承諾加快審批有關中資銀行在美業務申請,認同中國在綜合併表監管領域取得的顯著進展。美方支持人民幣在滿足現有標準時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雙方同意,在國際金融監管、打擊非法融資、金融領域稅收和執法、保險消費者保護、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強溝通合作。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迄今已成功舉行了四輪,對話機制日益成熟,作用和影響越來越大,共取得了218項經濟成果。雙方通過經濟對話平臺,從一點一滴做起,全面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願與美方一道,不斷加強經濟合作,為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
· 王岐山:希望共同推動中美經濟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 王岐山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打擊侵權假冒等工作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6日會見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 王岐山在京會見英國羅斯柴爾德投資信託公司主席
· 王岐山:打擊侵權假冒 按期完成軟體正版化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