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北京舉行 溫家寶主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3日 09時46分   來源:新華社

 

    5月13日,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會議,韓國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會。這是溫家寶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5月13日,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會議,韓國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會。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譚晶晶、郝亞琳、李拯宇)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3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韓國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出席會議。會議由溫家寶主持。三國領導人回顧了中日韓合作的進展,進一步明確了未來合作的目標和重點,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三國領導人同意年內正式啟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並見證簽署中日韓投資協定。

    溫家寶表示,中日韓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同舟共濟,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效。面對日本3·11特大地震和海嘯災難,三國守望相助,共渡難關。中日韓已成為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加強合作符合三國和三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增強了戰勝困難、共同發展的力量。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尚未結束,東北亞和東亞地區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中日韓要加強戰略溝通協調,不斷增進三國之間的政治互信和戰略互信,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關切,營造積極友善的社會氛圍,妥善處理影響合作的不利因素,維護共同利益,開創中日韓合作新局面。

     5月13日,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會議,韓國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會。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就加強三國務實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建設。三國要密切協調,確保年內正式啟動三國自貿協定談判。在談判中既要堅持開放、公平和透明原則,也要照顧彼此關切,最大程度實現互利共贏,爭取早日建成三國自貿區,為東亞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

    第二,深化産業和金融合作。以簽署中日韓投資協定為契機,為三國擴大投資合作創造穩定、公平、便利的環境,促進三國經濟融合。建設中日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擴大三國間貿易本幣結算,推動東亞財金合作。

    第三,加強可持續發展領域合作。繼續推進環境十大優先領域合作與聯合行動計劃,探討制定東北亞環境管理體制,推進中日韓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建設,加強在城鎮化建設、新能源、防災減災等領域合作。

    第四,拓展社會人文交流。三國要繼續努力,增進三國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改善國民感情。繼續辦好東北亞名人會、著名記者圓桌會;落實文化合作《上海計劃》,加強影視、動漫等文化産業的交流與合作;實施“亞洲校園”計劃,建立三國教育部長會議機制;簡化簽證手續,促進人員往來便利化;持續開展青少年交流。

    在談到東北亞局勢時,溫家寶指出,東北亞的和平穩定涉及地區各國的切身利益,是實現持續發展和繁榮的首要前提。我們要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有關問題,重視各方合理的安全關切,繼續推進六方會談,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致力於東北亞的長治久安。當務之急是盡全力防止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各方要最大限度地發揮智慧,保持冷靜克制和耐心,展示善意,以緩解對抗,重新走上對話和談判的正確道路。

    李明博和野田佳彥表示,中日韓合作規模大,領域廣,成果豐碩,不僅給三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而且有利於地區的穩定與發展。三國應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面向未來,共同推動三國合作不斷達到更高水平。三國要加緊推進自貿區建設,年內啟動自貿談判;簽署投資協定意義重大,要認真落實協定內容,並加強在可持續發展、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維護東北亞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中國駐韓國大使張鑫森等出席會議。

    會議後,中日韓領導人共同出席了《中日韓三國關於促進、便利和保護投資的協定》的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了記者。

 新聞背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曹欣陽)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13日至14日在北京主持召開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韓國總統李明博、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會。

    1999年11月,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日本首相小淵惠三、韓國總統金大中在菲律賓出席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早餐會,啟動了中日韓合作進程。2000年,三國領導人決定將會晤定期化。2002年,三國領導人早餐會改為正式會晤。此後,三國領導人原則上每年在出席10+3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會晤。迄今,在10+3框架下三國領導人已舉行11次會晤。

    2002年,三方將經貿、信息産業、環保、人力資源開發、文化確定為5大重點合作領域,2007年又將財金、科技、物流、衛生、旅遊、青少年交流等6個領域列入重點合作領域。目前中日韓已在20多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涵蓋了三國經濟、社會各個層面。

    2008年12月,中日韓領導人首次在東盟與中日韓(10+3)框架外在日本福岡舉行會議,決定建立面向未來、全方位合作的夥伴關係。三國並決定,在保留10+3領導人會議期間會晤的同時,將三國領導人單獨舉行會議機制化,每年在三國輪流舉行。

    2009年10月,第二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北京舉行,紀念三國合作十週年。2010年5月,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在韓國濟州島舉行,展望了未來十年三國合作發展。2011年5月,在日本遭受嚴重災害的情況下,三國在東京舉行了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拓展了地震、災害、核安全等領域的合作。今年,中國將主辦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中日韓合作達成多個重要文件,主要包括《中日韓推進三國合作聯合宣言》(2003年)、《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聯合新聞聲明》(2007年)、《三國夥伴關係聯合聲明》(2008年)、《中日韓合作十週年聯合聲明》(2009年)、《2020中日韓合作展望》(2010年)和《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宣言》(2011年)。

    經過十多年發展,中日韓合作已建立起較完備的合作體系,形成了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以外交、經貿、科技、文化等18個部長級會議和50多個工作層機制為支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2日抵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 侯麗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2日下午抵達北京,出席將於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的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主持召開此次會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韓國總統李明博將出席會議。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日本東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5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東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是溫家寶在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東京5月22日電(記者田帆 夏立新)第四次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會議22日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菅直人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會議由菅直人主持。三國領導人首先為日本地震海嘯災難遇難者默哀,並對災區人民表示深切慰問。

    溫家寶在發言中説,中日韓建立夥伴關係三年來,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重大自然災害和錯綜複雜的地區、國際形勢考驗,相互溝通協調得到加強,合作領域不斷拓寬,促進了三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維護了地區和平與穩定。三國利益密不可分,命運休戚相關、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精神深入人心,這是我們繼續攜手前行最為重要的基礎。我們必須堅定信念,排除干擾,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維護共同利益,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在北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