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日本東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5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東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是溫家寶在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東京5月22日電(記者田帆 夏立新)第四次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會議22日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菅直人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會議由菅直人主持。三國領導人首先為日本地震海嘯災難遇難者默哀,並對災區人民表示深切慰問。

    溫家寶在發言中説,中日韓建立夥伴關係三年來,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重大自然災害和錯綜複雜的地區、國際形勢考驗,相互溝通協調得到加強,合作領域不斷拓寬,促進了三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維護了地區和平與穩定。三國利益密不可分,命運休戚相關、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精神深入人心,這是我們繼續攜手前行最為重要的基礎。我們必須堅定信念,排除干擾,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維護共同利益,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溫家寶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積極支持日本災後重建工作。中方願根據日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通過中日雙邊和中日韓三邊機制,就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和項目探討合作方式。

    第二,高度重視核電安全問題。認真落實三國達成的有關共識。建立中日韓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機制,加強信息通報、應急輻射監測、事故救援及後果評價、技術裝備研發等方面的合作。

    第三,切實推進防災減災合作。今年下半年舉辦東亞地震研討會。中方願出資啟動東北亞地震、海嘯和火山研究項目。探討建立應急、救援合作機制。

    第四,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今年內完成三國自貿區官産學聯合研究,爭取明年啟動談判,努力在今年內完成三國投資協定談判。推動物流信息互聯與共享,全面開展陸海聯運合作。

    第五,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合作發展風能、太陽能、潮汐能、生物質能,大力推廣節能技術。成立中日韓“可再生能源産學研創新聯盟”,將三國技術、生産和市場優勢更好結合起來。

    第六,加快中日韓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建設,促進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政府願採取積極措施,爭取年內在中國啟動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建設,並支持在日韓建立示範基地。

    第七,加強社會人文交流。爭取實現2015年三國人員往來達到2600萬的目標。統籌規劃三國教育合作,推動“亞洲校園”項目,促進三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

    5月22日,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這是韓國總統李明博(中)在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5月22日,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這是日本首相菅直人(前中)在會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菅直人和李明博表示,中日韓合作有著良好基礎,取得了豐碩成果,給三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發揮了積極作用。三國要本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精神,加強在核能安全、可再生能源、循環經濟、節能環保、防災減災、經貿、教育、文化、青年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三國夥伴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會議宣佈建成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同意舉行三國年度亞洲政策磋商。

    會議還討論了地區和國際問題。

    會後三國發表了《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宣言》,以及加強災害管理合作、核安全合作、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合作等成果文件。三國領導人共同會見了記者,並在三國工商界午餐會上發表了講話。

    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明年在中國舉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總理22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會談

     5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東京會見日本首相菅直人。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東京5月22日電(記者趙承 吳谷豐)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會談,雙方就進一步改善兩國關係、加強互利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溫家寶説,今年以來,中日關係總體保持良好勢頭。中方願與日方加強高層交往,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增進互信,推動兩國關係平穩順暢發展,為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打下良好基礎。 >>>詳細內容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東京與日本青年親切交流

    5月2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東京會見日本上智大學學生代表。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東京5月22日電(記者田帆 馬傑)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東京會見了日本上智大學學生代表和日本流行演唱組合SMAP成員。 >>>詳細內容

“這裡的櫻花會開得更美麗”
——溫家寶總理看望日本大地震受災民眾側記

    5月2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島吾妻綜合運動公園體育館避難所慰問災民。這是溫家寶總理在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東京5月21日電(新華社記者趙承 廖雷 馮武勇 人民日報記者曹鵬程)日本“3·11”特大地震,以及由此引發的海嘯、核泄漏事故,造成2萬多人喪生和失蹤,不少受災民眾至今生活在避難所裏。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赴東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前,專程來到災情最重的宮城縣、福島縣,看望受災民眾,表達中國政府和人民的誠摯慰問和對日本災後重建的真誠支持,送來了患難之中最珍貴的友誼。 >>>詳細內容

溫家寶訪問日本宮城縣名取市和福島縣福島市災區

    5月2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名取市館腰小學體育館災民避難所慰問受災民眾。這是溫家寶向名取市市長佐佐木贈送中國汶川地震災區的小朋友折的千紙鶴。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東京5月21日電(記者夏立新 吳谷豐)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訪問了日本宮城縣名取市和福島縣福島市災區,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災區民眾表示誠摯慰問。 >>>詳細內容

溫家寶21日抵達日本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5月21日中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乘專機抵達日本仙臺。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日本仙臺5月21日電(記者 夏立新 田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1日中午乘專機抵達日本仙臺,隨後乘車赴名取、福島等特大地震海嘯災區慰問。22日,溫家寶將出席在東京舉行的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期間,溫家寶還將與日本首相菅直人、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雙邊會晤,出席中日韓三國工商峰會午餐會並致辭,會見駐日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留學生和華僑華人代表。日本政府高級官員和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等到機場迎接。 >>>詳細內容

外交部就溫家寶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舉行吹風會

    溫家寶總理將於5月21日至22日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8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介紹了溫家寶總理與會背景情況、主要活動和重要意義,並回答記者提問。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田琦主持吹風會,近百名中外記者出席。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與菅直人會談
· 溫家寶與日韓領導共同會見記者
· 溫家寶訪日本地震災區|側記|與日本青年親切交流
· 溫家寶會見日本知名流行演唱組合SMAP成員
· 溫家寶訪問日本宮城縣名取市和福島縣福島市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