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17時2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
研究確定促進節能家電等産品消費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研究確定促進節能家電等産品消費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十一五”時期,我國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由政府主導提供、旨在保障全體公民生存和發展基本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務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施,面向全體勞動者的勞動就業服務體系初步建立,社會保險制度由城鎮向農村、由職工向居民擴展,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體系基本形成,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設,公共文化設施逐步完善。

    “十二五”時期,要本著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統籌城鄉、強化基層的原則,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增強公共服務供給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國情、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舉措,是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設服務型政府的內在要求。

    會議確定了以下主要任務:一是明確“十二五”時期基本公共服務的範圍、項目、重點任務和國家基本標準,在基本公共教育、勞動就業服務、社會保險、基本社會服務、基本醫療衛生、人口和計劃生育、基本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及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實施一批保障工程,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健全服務網絡。二是逐步建立城鄉一體化的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健全促進區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體制機制,加大公共資源向農村、貧困地區和社會弱勢群體傾斜力度,把更多的財力、物力投向基層,縮小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差距,促進資源均衡配置、發展機會均等。三是建立與經濟發展和政府財力增長相適應的基本公共服務財政支出增長機制,明確政府間事權和支出責任,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健全財力保障機制,切實增強各級財政特別是縣級財政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保障能力。四是加快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模式。在堅持政府負責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推動基本公共服務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多元化。五是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建立健全規劃實施機制,明確各地區、各部門責任分工,加強評估、監督和問責。

    會議研究了促進節能家電等産品消費的政策措施,決定安排財政補貼265億元,啟動推廣符合節能標準的空調、平板電視、電冰箱、洗衣機和熱水器,推廣期限暫定一年;安排22億元支持推廣節能燈和LED燈;安排60億元支持推廣1.6升及以下排量節能汽車;安排16億元支持推廣高效電機。

    會議指出,擴大節能産品消費既能穩定增長、擴大內需,又能促進調整結構、節能減排,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抓好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一要推進重大節能技術産業化示範工程。加快高效節能産品生産裝置升級改造。實施能效“領跑者”制度,對達到“領跑者”能效指標的超高效産品設立較高補貼標準。二要嚴格能評制度。新上項目採用風機、水泵、空壓機、電機、空調、照明器具等要達到國家1級能效標準,將産品能效指標列入設備招標文件和採購合同。三要提高能效準入門檻。加快制修訂重點用能産品能效標準,強化標準的倒逼機制和引領作用。四要加強監督檢查。對存在騙補行為的推廣企業和銷售企業,取消其推廣資格,加倍扣減相應的補貼資金,追究企業負責人責任。依法打擊能效虛標行為。五要深入開展“節能減排全民行動”,倡導節約、綠色、低碳消費理念。

    會議審議通過《對外勞務合作管理條例(草案)》。草案嚴格規定了從事對外勞務合作經營活動應具備的條件和許可程序;規範了對外勞務合作有關合同的訂立和履行,明確了對外勞務合作企業的義務和責任;規定了政府及其部門的服務和管理職責。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北京市“十二五”時期社會公共服務發展規劃發佈

    《北京市“十二五”時期社會公共服務發展規劃》昨天(12月16日)正式對社會公開發佈。規劃提出,到“十二五”末期,新增加約7.5萬個學前教育學位,實現每百名老人擁有養老床位3.8張。

    全市幼兒園新建改擴建769所

    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本市將通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辦園體制,多種形式擴大學前教育資源,為適齡兒童提供方便就近、靈活多樣、多種層次的學前教育服務,有效緩解入園矛盾。大力推進0歲至3歲兒童早期教育,讓所有幼兒都享受到快樂的啟蒙教育。

    北京市將新建和改擴建769所幼兒園,增加約7.5萬個學位,到2015年全市幼兒園達到1600所左右。通過加大政府投入,大力發展公辦園;採取投資補助、購買服務、減免租金、以獎代補等方式,扶持社會力量辦園,引導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完善制度,確保新建住宅區小配套幼兒園同步建設和交付使用。 >>>詳細閱讀

北京市率先啟動高效節能家電産品促銷試點工作

    “我準備買臺彩電,還參加以舊換新,能有節能補貼嗎?”這幾天,北京各大家電賣場的諮詢臺前和熱線電話裏,這樣的詢問多了起來。

    9月起至明年2月底,北京消費者以舊換新購買節能高效家電産品將獲“雙補貼”。北京市商務委等部門出臺方案,在全國率先啟動高效節能家電産品促銷試點工作,力圖促進節能降耗和循環經濟發展,擴大節能家電消費。消費者以舊換新且購買節能家電,在領取以舊換新補貼後,還可再獲得節能補貼。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