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4日 17時03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
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等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工作,聽取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彙報。

    最近,審計署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2011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向社會公佈了審計結果。會議指出,審計監督是憲法和審計法賦予審計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國務院高度重視和支持審計工作。近年來,審計機關不斷加強財政、金融和企業及重大民生項目審計工作,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問題,在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推動完善國家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關地區和部門按照國務院部署認真整改,審計發現的問題及時得到糾正。與此同時,制度建設不斷推進,預算公開進展加快,薄弱環節得到加強。

    會議指出,審計發現的問題能否得到徹底整改,關係到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各級領導要高度重視。一要切實把整改工作擺到重要位置。涉及國務院部門的,國務院領導同志要根據工作分工親自過問,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是整改工作第一責任人;涉及地方的,省(區、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要親自挂帥,加強督促檢查。對於拖延、推諉甚至拒不整改的,要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二要著力解決好民生領域審計發現的突出問題。認真查處和糾正涉及保障房、醫療衛生服務、入學就業、徵地拆遷、環境保護等方面侵犯群眾利益的違法違紀行為。三要認真做好整改情況公開工作。在全面公開審計查出問題整改結果的基礎上,實事求是、全面客觀回應社會關切,充分尊重公眾知情權和監督權。四要加大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力度。加強預算管理,細化預算編制,強化執行管理。完善轉移支付制度,減少專項轉移支付,擴大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健全績效評價制度。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細化公開內容。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在10月底前將整改情況報告國務院。國務院將在年底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

    會議聽取了全國社會保障資金審計情況的彙報。今年3月至5月,審計署組織全國各級審計機關4萬多名審計人員,重點審計了2011年全國省市縣三級地方政府管理的9項社會保險基金、6項社會救助資金、3項社會福利資金共18項社會保障資金,核查了2005年以來相關數據;延伸審計了29273家企業、4207家醫院和8101個村(居)委會。從審計情況看,2011年18項社會保障資金收入2.84萬億元,比2005年增長3.13倍;支出2.11萬億元,增長3倍;年末累計結余3.11萬億元,增長4.35倍。審計表明,各項社會保障資金總體安全,基金運行平穩。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收支規模不斷擴大,為穩定公眾消費預期,保障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審計發現,一些地方和單位社會保障工作存在政策執行不到位、管理不夠規範和違紀違規等問題。主要是:社會保險制度銜接不夠,部分地區社會保障資金未納入財政專戶管理,部分保障政策尚未完全落實到位,資金管理效益不夠高,少數單位和個人違規牟取利益。對於審計發現的問題,各地正在組織整改。

    會議指出,我國社會保障工作制度初建,下一階段要全力加強規範化建設。一要進一步完善制度法規。儘快修訂《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失業保險條例》等法規。二要健全運行機制。建立科學的責任分擔機制,明確各級政府的社會保障責任。三要加強監督管理。積極推進建立規範完整的社會保障預算。明確社會保障信息公示和披露的方式和程序。重點加強對醫療保險、社會救助以及特殊群體社會保障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信息平臺。

    會議強調,要嚴肅財經紀律,對審計揭露出來的腐敗案件和犯罪線索要徹查到底,絕不姑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和
《全國遊牧民定居工程建設“十二五”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和《全國遊牧民定居工程建設“十二五”規劃》。

    會議指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在當前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對於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需求,提出了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和主要任務。(一)節能環保産業要突破能源高效與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與安全處置、資源回收與循環利用等關鍵核心技術,發展高效節能、先進環保和資源循環利用的新裝備和新産品,推行清潔生産和低碳技術,加快形成支柱産業。(二)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要加快建設下一代信息網絡,突破超高速光纖與無線通信、先進半導體和新型顯示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增強國際競爭力。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經濟形勢 部署近期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經濟形勢,部署近期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增速保持在年初預期目標區間內,但國內外環境更加錯綜複雜,出現一些新的變化。世界經濟復蘇的曲折性、艱巨性進一步凸顯。國內經濟運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特別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們要看到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同時要充分估計面臨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冷靜觀察,沉著應對,未雨綢繆,牢牢掌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