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8日 23時28分   來源:新華社

    7月18日,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深化務實合作 促進共同發展——在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2012年7月18日,北京)

尊敬的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閣下,

尊敬的尼日爾總統伊素福閣下,

尊敬的佛得角總理內韋斯閣下,

尊敬的肯尼亞總理奧廷加閣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這是我第三次出席中非企業家大會,看到中非工商界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越來越紅火,感到非常高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向雙方企業家們致以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

  2003年我擔任總理後,第一次正式出訪就到了非洲,出席了中非合作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訪問埃塞俄比亞。2006年的非洲七國之行穿越南北,一幕幕感人場景至今記憶猶新,那次我寫了一首詩,題目叫“我回家了”。2009年我到非洲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當時國際金融危機已經波及非洲大陸。我代表中國政府宣佈了加強中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的八項新舉措,體現了中非攜手應對挑戰的堅定決心。

  近年來,儘管國際風雲變幻莫測,中非友好合作這棵參天大樹經受住了風雨的考驗,茁壯成長,我們收穫的不僅有實實在在的果實,還有比金子更寶貴的友誼和互信。事實再一次證明,中非永遠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中非經貿合作日益緊密,無論規模還是水平,都在發生可喜變化。

  ——雙方貿易額快速增長,結構和質量不斷改善。中國連續三年都是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1年中非貿易額達到1663億美元,比2009年增長83%。其中非洲對中國出口大幅增長,三年翻了一番,商品種類更加豐富。中國市場上出現了非洲的鋼材、銅材、化肥等工業製成品,非洲的農産品越來越多。

  ——融資合作成效顯著,項目安排更加科學合理。在國際金融危機蔓延的情況下,非洲國家面臨資金短缺的巨大壓力。中國政府積極落實向非洲提供100億美元優惠性質貸款等承諾,支持中國金融機構擴大對非商業貸款,項目安排在注重經濟效益的同時,把社會效益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建設了一批同發展生産和改善民生密切相關的項目,增強了非洲自我發展能力。

  ——投資合作勢頭強勁,領域和方式趨於多元化。截至2012年6月,中國對非各類投資450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超過150億美元,製造業、金融業和建築業投資佔60%,採礦業投資約佔25%。目前,2000多家各類中國企業在非洲50個國家生根,非洲員工比例超過85%。中非經貿合作園區建設順利推進,帶動了非洲工業發展。

  ——中國對非援助力度加強,更加重視可持續發展。近三年來,中國對非援助總額增長近一倍,進一步向民生發展、減貧扶貧、防災減災和能力建設方面傾斜,為非洲新建了學校、醫院、路橋、供水項目;派遣了大批農業技術專家和醫療隊員,為非洲國家累計培訓各類人員2.1萬名。中國多次向非洲之角等非洲地區饑荒受災國提供緊急糧食援助,為非洲國家援助實施了一批農業示範中心項目和近百個清潔能源項目,為非洲應對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等挑戰發揮了積極作用。

  同時,我們必須看到,中非經貿合作在快速發展過程中,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徹底解決,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我知道,非洲朋友們希望中國繼續增加進口當地生産的製成品和附加值較高的産品,在更廣泛的領域擴大對非投資,提供更多資金,加大技術轉讓力度,更好地照顧非洲企業的關切等等。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這些正當合理的願望和要求,正在積極同非洲國家一道探尋有效的解決途徑和措施。我們對中非經貿合作抱有信心,中非經貿合作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非洲國家自強不息,積極推進一體化進程,加強國際合作,保持了穩定和發展的良好勢頭,成為推動世界格局變化調整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國為非洲取得的成就感到高興,對非洲充滿信心。今天,中非有著更加廣泛的共同利益,更加堅實的合作基礎。中方將繼續本著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原則,與非洲國家一道,推動中非經貿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要加強政府間的磋商協作。這對於中非經貿合作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願與非洲國家政府一道,結合各自國情和發展戰略,制定切實可行的中長期合作規劃,促進彼此産業對接和融合。雙方要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完善溝通對話機制,為深化合作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要促進中非貿易平衡發展。中方決定實施“對非貿易專項計劃”,適時派出赴非投資貿易促進團,擴大非洲産品進口。支持舉辦更多非洲商品展,為非洲企業推介優勢商品提供便利。中國將進一步對非洲國家開放市場,提高與中國建交的非洲最不發達國家享受零關稅待遇的出口商品稅目的比重。

  ——要進一步加強投資合作。中方將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互利共贏”的方針,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進就業;更加注重保護非洲生態環境,尊重當地文化和風俗;更加注重管理審核,提高投資效益和質量。我們將繼續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企業赴非投資,引導投資向製造業領域傾斜,支持企業和金融機構以多種方式參與非洲交通、通訊、電力、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更多采用合資、合作方式,加大轉讓技術力度,幫助非洲國家增強自我發展能力。中方將於年內全面落實向非洲提供優惠性質貸款的承諾,在此基礎上,提供新的優惠性質貸款和商業貸款。

  ——要共同應對糧食危機。要繼續把農業和糧食安全作為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性保障。中方願根據非方需求,通過擴大貿易、投資、援助、技術合作等多種方式,幫助非洲國家提高糧食生産和加工能力。中方將增加援非農業示範中心,繼續向非洲國家派遣農業技術組,傳授農業生産技術和經驗,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非洲國家提供緊急糧食援助。

  ——要促進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國際合作。中方祝賀南非去年成功舉辦德班氣候變化大會,讚賞不久前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關注非洲可持續發展問題。中方願與非洲深化中非應對氣候變化夥伴關係,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的政策對話與合作;將在森林保護、防災減災、荒漠化治理、生態保護、環境管理等領域向非洲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繼續增加對非援助規模,實施更多有利於改善民生和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項目;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可持續發展領域執行力不足的問題,敦促發達國家兌現對非洲國家的援助承諾。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主張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反對一切形式的不平等做法,支持非洲國家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在對非合作方面,中國堅持開放、包容、共贏,願同非洲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促進全人類的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明天的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是中非關係發展中的又一盛事。我衷心祝願大會取得圓滿成功!祝中非友誼地久天長!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6月1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譚晶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溫家寶説,全球化和科學技術進步給世界帶來新的機遇,同時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明顯增多。如何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全球性問題等嚴峻挑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對中美關係是重大考驗。雙方要加強政治和戰略溝通,排除干擾,深化互信,擴大合作,這符合中美兩國以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財長蓋特納

 

    5月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克林頓國務卿和蓋特納財政部長。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 廖雷)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京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克林頓國務卿和蓋特納財長。

    溫家寶説,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經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紐帶和加強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這個機制能夠持續穩定發展並且富有成效,根本在於對話體現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關切。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應該繼續堅持並豐富完善,不斷提高交流合作的質量、水平和實效。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 溫家寶會見佛得角總理內韋斯
· 溫家寶會見肯尼亞總理奧廷加
· 溫家寶會見肯尼亞總理和佛得角總理
· 溫家寶出席全國就業創業工作表彰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