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加快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5日 19時48分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在新疆調研時強調
緊緊抓住大好機遇
 加快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 

    9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新疆和田、喀什地區考察。這是9月3日,在和田縣巴格旗鎮恰勒瓦西村的核桃公園,溫家寶與三位長壽老人分食同一顆核桃。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5日電(記者趙承、張宗堂、賀佔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時強調,新疆的發展和穩定,關係全國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國家安全,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後,新疆緊緊圍繞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著力推進經濟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天山南北形成了建設、開放和發展的新局面,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新氣象。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大好機遇,加快建設繁榮富裕、和諧穩定的美好新疆。

    9月3日至5日,在參加了第二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開幕式暨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後,溫家寶來到和田、喀什地區的和田縣、洛浦縣、墨玉縣、喀什市、疏勒縣、疏附縣的農村、社區、企業、學校、醫院看望各族幹部群眾,就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進行調研。在和田,他考察了洛浦縣農村和防風固沙工作,和田縣職業技術學校,墨玉縣普恰克其鄉幼兒園、小學、中學和鄉衛生院,並與和田各界人士代表座談交流。在喀什,他走進老城沿街店舖和居民家,與維吾爾族群眾親切交談,考察了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疏勒縣農村、疏附縣廣州新城,還專門與巴楚縣優秀村黨支部書記達吾提會面。他專程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14師47團看望職工。他聽取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工作彙報,對新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溫家寶説,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是實現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和保障。要重視處理好幾方面關係:一是資源輸出與提高自身發展能力的關係。資源開發是新疆發展的突出優勢。要加快建設國家大型油氣、煤炭煤電煤化工和風電基地,建設能源資源陸上大通道,把相關産業打造成支柱産業,帶動其他産業發展。與此同時,要著力完善新疆資源開發的利益分配機制,讓各族人民平等享受發展成果。二是加快發展與改善民生的關係。無論是基礎設施建設還是其他各類工商業項目,都要把吸收當地勞動力,擴大當地就業,增加當地居民收入,改善當地居民生活作為著力點。三是全區發展與南疆發展的關係。要堅持把發展南疆作為新疆工作的重點、國家支持的重點和援疆工作的重點,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儘快縮小南疆北疆發展差距。

    溫家寶強調,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必須牢固樹立環保優先、生態立區理念。新疆的水資源開發利用要堅持節約優先、合理開發、優化配置、強化管理的原則,充分考慮承載能力,保持可持續利用。即使是生態環境建設,也要防止對水資源造成破壞。防治原有耕地、草地、林地的沙化,既要避免“沙進人退”,也要避免盲目“向沙漠進軍”,造成“人進沙進”。要保護好新疆的森林、冰川、河流、濕地和綠洲,永葆天山南北的碧水藍天。要發揮新疆獨特的光熱水土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棉花是新疆的重要支柱産業,要加大支持力度,著力解決價格波動、收益不穩和運輸瓶頸制約等問題,提高競爭力。

    溫家寶強調,要抓緊辦好一批民生大事和實事。要大力發展教育事業,這是從根本上改變新疆面貌的最重要基礎。千方百計擴大就業,重點落實好促進少數民族就業的各項政策。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今後在提高全國新農合統籌標準時,南疆地區新增的政府補助繼續高於全國水平,所需經費由中央和自治區財政共同負擔。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提高統籌層次和保障水平。以南疆三地州、邊境地區、特困山區為重點,做好新一輪扶貧開發工作。作為我國民族文化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新疆要保護好、運用好獨特的文化遺産。

    溫家寶説,改革開放是新疆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動力,要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取得新突破,增強新疆自我發展能力。鄰疆各國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能源資源市場和潛力巨大的消費市場。新疆要立足本地實際,發揮政策優勢,合理髮展加工貿易,擴大特色産品出口,加快建設商貿流通中心,逐步提升國際影響力。

    溫家寶強調,民族團結、社會穩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基石。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民族平等,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民族之間相互離不開的思想,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要全面正確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切實保障各族人民合法權益。對內對外開放都要注意保護民族傳統文化。

    溫家寶説,50多年來,廣大兵團幹部群眾白手起家,艱苦奮鬥,在環境惡劣的戈壁灘上建立綠洲,興建企業,建設城鎮,創造了人類開發史上的奇跡。目前,兵團發展面臨不少挑戰,新疆各地普遍面臨的問題,兵團或多或少都存在,兵團自身還有一些特殊困難。要從多方面採取措施,全面增強綜合實力,實現兵團可持續發展。中央財政要加大轉移支付,增強兵團公共服務能力。

    溫家寶還專門看望了上海、山東、廣東和深圳的援疆幹部,聽取了他們彙報。他説,兩年多來,在支援省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企業和新疆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這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新形勢下,援疆工作任務更加繁重,要用先進的理念確定援疆項目,真正把先進的規劃、先進的項目、先進的産品、先進的技術帶給新疆。各種項目都要聚焦民生,適應群眾思想觀念的變化和新的要求,讓當地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生態環境得到保護。要建立健全援疆項目建設、管理、移交的機制,堅持以市場配置資源為主,堅持以新疆幹部群眾為主體,在搞好硬體建設的同時要重視軟體建設,給當地留下好的機制。溫家寶還説,對口援建實際是省區市之間的相互了解,增進友誼,互幫互學,共謀發展,共同進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天津考察時強調
投入市場、群眾滿意是衡量保障性安居工程進展好壞最重要的標準

     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這是溫家寶在天津公租房、經濟適用房小區秋怡家園看望居民,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天津9月1日電(記者趙承、李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月31日下午在天津考察保障房建設時強調,衡量安居工程進展好壞、水平高低,不能只看開工數,也不能只看竣工數,而要看是否及時投入市場,解決群眾的迫切需求,質量和服務群眾是否滿意。

    溫家寶來到天津市北辰區雙青新家園建設工地。這裡是天津目前在建的、規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項目。項目總佔地面積35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370萬平方米,包括公共租賃住房、限價商品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經營商業及配套公建。溫家寶走進正在施工的樓房內,察看了房屋結構和建設情況。溫家寶對施工隊伍説,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千家萬戶,關係廣大群眾尤其是低收入群眾的切身利益。希望你們把質量和安全擺在首位,從設計、施工、管理、監理到驗收,每一個環節都要一絲不茍,精益求精,讓人民滿意,讓黨和政府放心。 >>>詳細閱讀 

千方百計穩定外需 努力實現穩增長目標
——溫家寶總理在廣東考察

 

     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東省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這是24日,溫家寶在佛山伊之密精密機械公司考察時與工人們交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廣州8月25日電(記者趙承、張宗堂)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東省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

    溫家寶指出,當前,要高度重視進出口貿易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推動出口穩定增長,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良好條件。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將出席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
· 溫家寶會見馬爾代夫總統瓦希德等多位外國政要
· 溫家寶會見荷蘭前首相鮑肯內德
· 溫家寶會見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 溫家寶參觀中國-亞歐博覽會展館
· 溫家寶會見馬爾代夫總統瓦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