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述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1日 21時1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溫家寶總理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述評

新華社記者 趙承 馮堅 張藝 人民日報記者 吳樂珺

    這是中歐領導人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會晤,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集團之間又一次成功的對話。

    當地時間20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布魯塞爾埃格蒙宮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舉行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

    在會晤後發表的聯合新聞公報中,中歐就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在經貿、基礎設施、金融、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以及可持續發展達成廣泛共識。

    這是溫家寶自2003年出任國務院總理以來連續第十次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2003年10月溫家寶在北京首次與歐方領導人共同主持中歐領導人會晤,雙方宣佈建立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成為東西方合作、南北對話的一個創舉。

    十年來,在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大背景下,中歐彼此認知顯著提升,合作達到前所未有水平,利益聯絡更為緊密。

    在此次會晤期間的多場活動中,中歐領導人援引一系列統計數字,説明雙方合作持續深化:2003年,中歐貿易額剛過1000億美元,2011年即達到5672億美元,年均增長20.8%;歐盟連續8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企業對中國累計投資達800多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歐投資由2003年的1億多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43億美元;歐盟是中國最大技術引進來源地,雙方累計簽訂技術引進合同1500億美元。中歐在政治、經貿、科教、人文、能源等領域建立了60多個合作機制。2011年赴歐旅遊和學習的中國公民接近200萬人次,是2003的5倍……

    這些纍纍碩果的背後,是中歐雙方真真切切的合作意願和不懈的努力。

    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仍在延續,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對中歐雙方提振信心、緊密攜手應對挑戰、規劃中歐關係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當地時間20日上午,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埃格蒙宮舉行。范龍佩在開場白中説,十年來,歐中合作大踏步前進。經過國際金融危機尤其是歐債危機的考驗,歐中彼此更加依賴,關係更加牢固。巴羅佐説,歐中之間不但有領導人定期會晤,民間社會的交流也迅速增多。歐中合作是成功的典範。溫家寶表示贊同。他説,十年來,中歐關係走過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長足發展。中歐領導人會晤機制發揮了戰略引領作用。

    十年來,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歐盟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理解不斷加深。雙方把彼此的發展視為機遇,務實合作突飛猛進,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加強在全球性問題上的協商,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中歐關係的戰略性、穩定性、全局性明顯增強。

    面向未來,溫家寶在這次會晤中,建議制定中歐務實合作的中長期規劃,並提出了具體內容。他説,雙方要根據形勢發展變化,著眼新一輪激烈國際競爭,加強規劃,推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高科技、金融合作向著更高水平邁進。

    范龍佩和巴羅佐對此表示高度贊同。巴羅佐説,這是一個富有戰略意義的考慮。他還增加了一些可以擴大合作的領域,從能源到糧食安全,從航空到信息技術,包括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講完長長的清單,巴羅佐笑著説:“我講得有些長了。在我心目中,中歐雙方有著共同的未來,有著很多合作的領域。”

    溫家寶也開誠布公地表達了中方的關切。溫家寶指出,歐盟對華軍售解禁和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兩個問題久拖不決,令人深感遺憾,歐盟應該切實拿出政治意願,掃除這兩個障礙。針對歐方最近決定對中國光伏産品發起反傾銷調查立案,溫家寶希望這件事能夠得到妥善解決,避免兩敗俱傷,他敦促歐盟作出正確選擇。

    溫家寶聽取了歐方關於解決歐債問題的進展情況介紹,重申中方對歐方努力的支持,表示中方將繼續通過適當渠道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會後,中歐簽署了科技、反壟斷、低碳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中歐將建立全面的創新合作對話機制,舉行首次空間科技合作對話。雙方將通過制定一份面向未來、具有雄心的一攬子合作規劃,為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戰略指導。

    中午時分,溫家寶與范龍佩、巴羅佐等共進工作午餐,就雙方感興趣的話題繼續交換看法,這也是中歐領導人會晤的傳統。雙方都十分珍惜寶貴的交流機會。范龍佩對溫家寶説:“十年的合作,中國成為歐洲的夥伴,您也成為我們的朋友。今天,您又提出了制定中歐中長期合作的一攬子計劃,從現在起雙方有許多工作要做了。”

    溫家寶説,堅信中歐之間有著共同的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潛力。中歐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的國家和人民,深刻影響亞歐大陸,也影響著五洲世界,具有全球意義。中歐關係不會因為政府領導人的更迭而改變方向。今後雙方會繼續努力,為增進中歐友誼與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在隨後舉行的第八屆中歐工商峰會上,溫家寶發表了題為《做21世紀國際合作的典範》的演講,范龍佩和巴羅佐也分別致辭。雙方領導人總結了中歐關係10年來的發展成就和寶貴經驗,強調中歐關係的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再次傳遞了中歐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積極信號。

    工商峰會結束時,歐洲僱主協會主席于爾根·圖曼送上了由他和歐洲商會主席、歐盟在華商會主席、歐中商業協會主席聯名寫給溫家寶的一封信,感謝他十年來為中歐合作傾注了大量心血,並贈送了一個水晶製作的奔馬,祝願中歐未來合作“馬到成功”。

    當晚,范龍佩、巴羅佐在歐洲理事會總部大樓為溫家寶舉行特別晚宴,比利時首相迪呂波、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以及歐盟委員會多名官員出席,這在中歐關係史上還是第一次。賓主在致辭中盛讚中歐友誼與合作,共同祝願中歐關係明天更加美好。

    登高望遠,潮平海闊。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會議,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歷史將證明,中歐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和國際格局中的戰略力量,只要雙方堅持以戰略眼光看待彼此,堅持以寬闊的胸懷包容對方,相互尊重,共謀發展,就一定能夠為世界和平、發展、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楊潔篪談溫家寶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並訪問比利時
· 溫家寶結束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及訪問比利時返京
· 溫家寶出席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的特別晚宴
· 溫家寶與比利時首相會談|在中歐工商峰會上演講
· 溫家寶總理在第八屆中歐工商峰會上的演講(全文)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第八屆中歐工商峰會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