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全國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保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2日 17時38分   來源:新華社

全國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京召開
溫家寶講話 李克強出席

    10月12日,全國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這是在大會開始前,溫家寶、李克強等會見全體與會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全國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總結表彰大會1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實現“老有所養”是社會保障的重要目標,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完善制度、改進工作,推動養老保險制度建設取得新進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出席會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主持會議。

    溫家寶在講話中回顧了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取得的成就。他説,我們建立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行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在新醫改中大幅度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建立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繼續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推進基金省級統籌和養老保險跨地區轉移接續工作;養老保險基金規模不斷擴大,並有效實現保值增值;連續8年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在全國範圍內解決了關閉破産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醫保、老工傷待遇、集體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養老保險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

    溫家寶説,2009年下半年,國務院決定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2011年啟動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今年上半年,國務院決定在全國所有縣級行政區全面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養老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是我國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截至今年9月底,兩項養老保險的參保人數達到4.49億人,加上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總計覆蓋人數超過7億人。3年來,各級財政共撥付兩項養老保險補助資金超過1700億元。目前全國有1.24億城鄉居民領取基礎養老金。

    溫家寶指出,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建立健全社會養老保險體系,真正實現全體人民“老有所養”目標,要走的路還很長,任務還很艱巨。要穩步提高保障水平。堅持政府引導和個人負擔並重,政府寧肯少上幾個項目,也要確保對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投入。根據經濟發展、財政收入、物價變動等因素,建立科學合理的保障水平調整機制。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發揮好家庭和社會慈善在養老保障方面的作用。要繼續完善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參保激勵機制,真正做到多繳多補、長繳多得,調動參保積極性,不斷擴大覆蓋面,增加基金積累。研究解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與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之間的銜接整合問題。要按照精簡效能的原則,整合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險經辦管理資源,提高信息化水平,增強基層經辦服務能力。依法加強基金監督管理,努力實現基金的保值增值。

    大會宣讀了關於表彰全國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380個先進單位和480個先進個人的決定,隨後為受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個人代表頒獎。6個先進單位和個人代表在會上發言。

    會前,溫家寶等領導同志會見了全體與會代表,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相關金融機構負責人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擴大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範圍完善國家助學金制度
研究部署在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
審議通過《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範圍、完善國家助學金制度,研究部署在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審議通過《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條例(草案)》。

    為加快發展中等職業教育,促進教育公平,提高勞動者素質,會議決定,自2012年秋季學期起,將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範圍由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擴大到所有農村(含縣鎮)學生、城市涉農專業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同時,將中等職業學校國家助學金資助範圍由一、二年級農村(含縣鎮)學生和城市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分步調整為一、二年級涉農專業學生和非涉農專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將六盤山區等11個連片特困地區、西藏及四省藏區、新疆南疆三地州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學生全部納入享受助學金範圍。 >>>詳細內容

溫家寶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頒獎儀式上的答辭

這是溫家寶在頒獎儀式上致答辭。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總幹事先生: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感謝達席爾瓦總幹事代表聯合國糧農組織把“農民”獎章授予我。這不僅是授予我個人的榮譽,更是代表著國際社會對中國農業和農村發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獎。中國糧食已連續9年增産,今年的産量比9年前提高約1.5億噸。這不僅有力地保障了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對全球糧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醫院醫保額度無關看病報銷
· 社保費率不宜簡單對比 國家採取多措施降低費率
· 全國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保工作先進單位個人公示
· 戴相龍:全國社保基金11年投資年回報率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