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頒獎儀式上的答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2日 19時5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溫家寶在聯合國糧農組織頒獎儀式上的答辭
(2012年10月2日)

    這是溫家寶在頒獎儀式上致答辭。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總幹事先生: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感謝達席爾瓦總幹事代表聯合國糧農組織把“農民”獎章授予我。這不僅是授予我個人的榮譽,更是代表著國際社會對中國農業和農村發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獎。中國糧食已連續9年增産,今年的産量比9年前提高約1.5億噸。這不僅有力地保障了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對全球糧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貢獻。

    在中國農業的快速發展中,農村民生得到明顯改善。近10年來,我們陸續實行了取消農業稅、建立糧食生産補貼和最低收購價等制度,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03年的2622元提高到去年的6977元,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了93.1%,年均增長8.6%。工業化、城鎮化的發展,帶動2.5億農村勞動力轉移到城鎮和非農産業就業,目前農民的人均純收入中,約有42%來自於工資性收入。農村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的快速發展,極大地改變了農村的面貌和農民的生産、生活條件。率先在農村實行免費義務教育,所有義務教育階段的農村孩子不再交學雜費,而且享受由政府提供的免費教科書,家庭經濟困難的寄宿生還得到生活補助。中等職業教育對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行免學費,涉農專業對所有學生免學費。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已經基本實現對農村人口的全覆蓋。農村扶貧開發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貧困地區農民的溫飽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了近2.5億,中國成為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貧困人口比例減半”的國家。去年,我們又大幅度提高了扶貧標準,實施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中國農業和農村發展的成就,來自於開創中國偉大改革事業先河的農村改革,來自於堅持把農業放在國民經濟首位的正確思想,來自於實行“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方針,來自於切實維護農民的權益、尊重農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意願,充分調動了農民發展生産、建設新農村的積極性,同時,也離不開積極廣泛地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中國仍然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對於中國來説,沒有農民的小康就不會有全國人民的小康,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不會有整個國家的現代化。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加強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地位,把發展糧食生産作為建設現代農業的首要任務,堅持立足國內實現糧食基本自給的方針,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政府仍將重視和發展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良好合作關係,繼續為促進世界農業的發展而努力。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國政府向聯合國糧農組織對中國農業發展的一貫支持表示誠摯的謝意。

    我深感這枚獎章分量之重,因為我是代表中國人民和中國政府來獲此榮譽的。我多年從事農業、農村和農民工作,深知“不懂得農民就不懂得中國”。擔任國務院總理後,我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這不僅因為我個人對農民有著深厚的感情,更是我們黨和政府執政為民的理念。我們不僅要實現糧食等農産品的持續增長,更要使廣大中國農民在現代化進程中共享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成果,這是我們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

    讓我們共同努力,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和增進各國農民的福祉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達席爾瓦總幹事!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向溫家寶頒發“農民”獎章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記者 熊爭艷)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2日在人民大會堂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頒發“農民”獎章。

    在頒獎儀式上,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達席爾瓦先生説,中國僅用佔全球9%的耕地和6%的淡水養活了佔全球21%的人口。過去9年中,中國的糧食生産保持穩定增長態勢,很多農産品的産量位居世界第一。這不僅僅是中國的驕人成績,也是對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的巨大貢獻。

    達席爾瓦説,中國在滿足自身糧食需求和消除極端貧困方面的努力具有全球重要意義。他充分肯定中國政府把“三農”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發展糧食生産、努力消除貧困,相信中國將通過改革和創新,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他高度讚揚中國在農業領域深入開展南南合作,積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提高農業生産水平。 >>>詳細閱讀

溫家寶會見201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專家

    9月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榮獲201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的外國專家以及他們的親屬。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 錢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了榮獲201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的外國專家以及他們的親屬。溫家寶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獲獎外國專家表示熱烈的祝賀,對他們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的突出貢獻表示感謝,並向在華工作的全體外國專家和國際友人及其親屬表示問候。

    溫家寶説,積極引進國外智力和人才,是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十年來,中國引進國外智力工作成效顯著:聘請外國專家數量逐年增多,服務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創新創業環境不斷改善,國際合作領域日益擴大。中國引進國外智力事業已深入各行各業,不僅造福于中國人民,也為世界各國與中國的人才、智力合作交流提供了更多的機遇。我們真誠歡迎外國專家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們來中國創業和發展。我們將進一步完善有關政策法規,改善來華外國專家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依法保護外國專家的合法權益,使外國專家在中國能夠發揮專長,開拓事業,實現人生理想。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2012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專家
· 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30位新任駐華大使
·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鄉村之聲開播 溫家寶信賀
· 溫家寶總理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述評
· 楊潔篪談溫家寶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並訪問比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