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8日 10時25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當前經濟形勢 部署近期經濟工作
會議認為我國經濟增速趨於穩定並繼續出現積極
變化,我們有信心通過努力全面實現今年的目標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會議認為我國經濟增速趨於穩定並繼續出現積極變化,我們有信心通過努力全面實現今年的目標。

    會議深入分析了經濟形勢,指出,從宏觀經濟各項指標的組合看,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增速趨於穩定並繼續出現積極變化。主要表現在:一是經濟增速趨於穩定,9月份主要指標增速有所加快。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7.7%,保持在年初確定的目標範圍內。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9.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4.2%,固定資産投資前三季度累計同比增長20.5%,貨運量增長11.8%。出口增長9.9%,大幅高於7月份1%和8月份2.7%的增速,單月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8%,實現4個月來首次回升。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扭轉5月份以來環比連續下降趨勢。消費者信心指數回升至100.8。二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取得積極成效,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提高,國際收支趨於平衡。糧食産量實現“九連增”。産業結構升級加快,前三季度服務業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産業發展較快。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幅度大於去年同期。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好于全國平均水平,城鄉、區域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三是就業穩定,居民收入增加。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24萬人,超過全年目標。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分別增長9.8%和12.3%,均高於經濟增長速度。四是物價和房價保持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漲2.8%,9月份上漲1.9%。9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有55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比去年同期下降。

    會議指出,今年的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中央審時度勢、正確決策,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的結果。針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及時出臺相關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快財政支出進度,在既定的預算範圍內保障重點支出,加強關係民生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農村危房改造,啟動部分大城市地下管網改造和給排水工程,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支持企業技術改造,擴大“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實施範圍。加大結構性減稅力度,重點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同時實施一系列減輕小微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措施。發揮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作用,兩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和存貸款基準利率,擴大利率特別是貸款利率浮動區間,保持貨幣信貸平穩適度增長,9月末廣義貨幣供應量餘額同比增長14.8%。出臺“新36條”的42個實施細則,鼓勵民間投資。出臺實施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取消和調整314項部門行政審批項目等。這些措施對增強市場信心、促進經濟增速企穩,起到了重要作用。隨著各項政策繼續落實到位併發揮作用,我國經濟將進一步趨穩。

    會議強調,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然錯綜複雜。世界經濟復蘇步伐放緩,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擴大外需面臨不少制約因素。內需保持較快增長的難度不小,企業效益下降、財政收入增速減緩比較明顯,經濟趨穩的基礎還不夠穩固。我們既要看到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堅定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也要充分估計面臨的困難、問題和風險,未雨綢繆,沉著應對,牢牢把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

    會議指出,做好四季度的各項工作,不僅對全面完成今年發展目標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對明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至關重要。要堅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緊、抓好、抓出成效。一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落實好結構性減稅政策,穩步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強化預算支出管理,防止年底突擊花錢。前瞻性地調節社會融資總規模,保持合理的市場流動性和新增貸款規模。優化信貸結構,擴大債券發行規模,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改善對實體經濟的金融服務。二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産業發展的意見》。實施好擴大節能家電等産品消費的政策。推進國家重點在建續建項目建設,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工程進度。支持民間資本進入符合國家産業政策的行業和領域。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繼續嚴格控制“兩高”和産能過剩行業擴張。三要毫不放鬆地抓好農業生産,穩定農業發展好形勢。落實好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和玉米、大豆、棉花等臨時收儲政策。促進生豬等農畜水産品生産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引導農民穩定冬小麥、冬油菜播種面積。確保化肥等生産資料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積極開展冬春農田水利建設。加強防災減災工作。四要著力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繼續深入推進財稅、投融資、電價、行政審批等領域改革。制定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總體方案和農村集體土地徵收條例。認真落實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五要堅定不移地搞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嚴格實施差別化住房信貸、稅收政策和住房限購措施,抓緊研究制定符合我國國情、系統配套、科學有效、穩定可預期的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體系。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確保保障房公平分配到低收入群眾的手中。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應,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給。六要高度重視並妥善做好民生工作。突出抓好就業工作。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重點做好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全覆蓋工作。繼續完善城鎮職工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鞏固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堅持不懈抓好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信心,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扎紮實實做好工作,確保政策落實到位、見到成效,努力全面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我們有信心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10月12日、13日和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先後召開行業協會負責人、部分地方部門和企業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三場座談會,聽取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意見和建議。這是10月13日,溫家寶與部分地方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承、張旭東)“今年以來的經濟形勢艱難曲折,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三季度非常關鍵,承前啟後,關係到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國內外都非常關心中國經濟的走勢。正確分析判斷當前的經濟形勢,做好第四季度的工作,為明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打好基礎十分必要。請大家暢所欲言,談談你們的看法。”

    10月12日、13日和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先後召開行業協會負責人、部分地方部門和企業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三場座談會,聽取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意見和建議。>>>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