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我們有信心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7日 18時15分   來源:新華社

我們有信心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紀實

 

    10月12日、13日和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先後召開行業協會負責人、部分地方部門和企業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三場座談會,聽取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意見和建議。這是10月13日,溫家寶與部分地方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承、張旭東)“今年以來的經濟形勢艱難曲折,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三季度非常關鍵,承前啟後,關係到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國內外都非常關心中國經濟的走勢。正確分析判斷當前的經濟形勢,做好第四季度的工作,為明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打好基礎十分必要。請大家暢所欲言,談談你們的看法。”

    10月12日、13日和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先後召開行業協會負責人、部分地方部門和企業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三場座談會,聽取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物流與採購、機械工業、機電進出口、紡織、鋼鐵、房地産、商業、有色金屬等行業協會負責人,江蘇、廣東、遼寧、浙江等地方部門負責人和義烏小商品城、華為、上海大眾、中國遠洋、魏橋紡織等企業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從各自實際出發,介紹情況,研判形勢,提出建議。溫家寶對他們的意見一一回應,並與他們就具體問題深入交流。

    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我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加大。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下,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特別是5月份以來,我國及時採取了一系列穩增長的政策措施。從座談會上與會人士反映的情況看,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以來,出口逐步回升,消費穩定增長,物價漲幅明顯回落,就業形勢良好,結構調整邁出新的步伐。

    溫家寶説,三季度的經濟形勢應該説比較好。現在可以有信心地講,中國經濟增速基本趨於穩定,並且繼續出現積極的變化。隨著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到位,中國經濟還會進一步企穩。

    中國經濟出現一系列積極信號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經濟運行的先行指標。在12日下午的座談會上,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蔡進帶來了9月的最新數據。他説,從目前掌握的數據看,製造業PMI為49.8%,比上月回升0.6個百分點,這是5月以來首現回升。更為重要的是,新訂單指數明顯回升,達到49.8%,比上月回升1.1個百分點,是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庫存呈現持續下降走勢。

    消費市場出現新的亮點。義烏中國小商品城飾品、玩具、工藝品、日用五金、襪子、拉鏈等優勢産品在中國市場佔有30%以上份額,外貿出口占總成交額的60%,商品輻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中國商品走向世界和世界商品進入中國的一個橋梁。浙江中國小商品城集團金方平説,從義烏小商品指數分析,自5月份景氣指數下行現底,6月份以來一直保持上揚態勢,9月份收復1000點基期。此外,信心指數、價格指數、效益指數、訂單指數、品種擴張指數、外商入境人數等六項主要先行指標8月至9月環比持續上升。

    中國商業聯合會王耀説,今年以來消費品市場繼續保持了穩定較快增長的良好態勢。前8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4.1%。自7月份以來,消費品市場表現出增速加快的趨勢。他説:今年“十一”黃金周各地出現“井噴式”消費,重點監測的零售餐飲等商貿企業銷售額同比增幅達15%。這不是偶然現象。這與就業基本穩定、群眾收入增長有密切關係,同時因為近幾年基礎設施得到加強,高鐵和高速公路里程增加、機場逐步完善,為出行提供了便利條件。

    溫家寶説,在穩增長過程中,一、二、三産業結構都得到了調整。其中,消費擴大比較明顯。從當前情況看,繼續穩定擴大社會消費還是非常重要的。

    遠洋運輸是經濟運行的“晴雨錶”。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魏家福介紹了航運業的最新變化。他説,雖然中遠散貨船隊還在虧損,但集裝箱船隊三季度開始扭虧為盈。

    廣東省外經貿廳郭元強説,廣東外貿發展主要指標保持了平穩增長,轉型升級的成效進一步顯現。9月當月進出口和進口創單月新高,進出口增速達到11.9%。

    溫家寶説,9月份進出口比8月要好,外部市場不是由我們來決定的。當前最重要的是把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遼寧省發改委王金笛説,今年以來,遼寧經濟發展也遭遇了很大的困難。但是,從最近的一系列指標看,經濟增速下滑勢頭在減弱,經濟指標同比降幅在收窄。工業用電量9月份降幅比上月收窄2.5個百分點。

    座談會上,大家還帶來了其他一些重要經濟數據: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24萬人,完成了全年目標的114%;消費物價指數明顯回落,9月回落到1.9%;中央項目投資轉降為升,投資到位資金增速回升;9月份出口1863.5億美元,同比增速反彈至9.9%,單月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糧食生産實現“九連增”……

    溫家寶説,儘管面前的困難還不小,但還是可以看出當前經濟發展的基本趨勢,無論是經濟增長、結構調整,還是民生改善,都有比較好的進展,甚至出現了一些轉折。從各行業、企業、地方部門等相關方面傳遞出的諸多信息看,當前經濟出現了積極變化,經濟增速趨於穩定,我們有信心經過努力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穩增長、調結構”措施發揮關鍵作用

    座談會上,一些專家學者認為,在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中,中國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基本達到預期目標,成績來之不易。中央採取的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措施發揮了關鍵作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余斌説,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在經濟持續下行中,我們堅持房地産調控不動搖,積極化解投融資平颱風險;大力推進結構調整,中西部地區呈現較快發展勢頭;在財政收支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大幅度增加民生領域的支出,採取一系列結構性減稅措施。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王曉齊介紹説,從去年10月份以來,鋼鐵行業效益持續下滑,目前仍處在歷史最困難時期。近期,國家加大了穩增長的政策力度,9月中下旬,市場需求疲軟態勢有所改觀,鋼材價格小幅回升。

    溫家寶説,鋼鐵業最主要的是産能過剩,從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一直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重要的是,下決心調整結構、兼併重組、淘汰過剩産能。這條路早走早主動,關鍵在於落實。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蔡惟慈説,機械工業正在由以前的高速增長轉向中速發展期。目前工程機械、機床等下滑嚴重的行業出口增長比較快,企業在努力爭取“堤內損失堤外補”。民營和小型企業增速遠遠高於行業平均增速,技術改造普遍受到重視。

    汽車行業也出現了新的變化。上海大眾汽車公司張海亮説,節能汽車補貼政策以及以舊換新政策提振了消費者信心,刺激了市場銷售。前9個月,上海大眾累計實現銷售近100萬輛,同比增長10.4%。

    溫家寶説,我們今年沒有採取過大的刺激政策,很多企業是在倒逼機制下調整和完善自己的結構,包括産品結構,以應對當前風險。總的看,雖然傳統産業比較困難,但高新技術産業比較好;重化工比較困難,機電和輕紡相對比較好;工業比較困難一些,農業和服務業的形勢比較好。不僅一、二、三産業的結構,而且內需與外需的結構,都在向好的方面轉變。

    法國巴黎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陳興動分析了經濟下滑的原因和穩增長的政策效果。

    溫家寶説,穩增長我們態度很堅決,一天都沒有遲疑。一是加快財政支出進度,保障重點支出,加大結構性減稅力度,但我們並沒有超出預算來採取刺激經濟的措施。二是在貨幣政策方面,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兩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和存貸款基準利率。我們所採取的一些措施是與改革相結合的。比如,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努力減少重復徵稅;調整利率的同時,推進利率市場化,擴大存貸款利率的浮動區間。另外,出臺了新36條的42項實施細則,鼓勵民間投資;取消和調整了314項部門行政審批項目。這些措施對增強市場信心、促進經濟企穩起到了重要作用。

    有信心實現全年目標

    形勢稍好,更須冷靜。這是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的前提。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朱中一説,當前房地産調控取得了明顯成效。9月份房價環比漲幅繼續收窄,房地産投資降幅收窄。前9個月,保障性安居工程新開工720萬套,基本建成480萬套,完成全年任務問題不大。他建議,將調控措施常態化,並逐步與中長期制度相銜接。

    溫家寶説,房地産調控初見成效,但依然不穩定,必須堅持調控政策不動搖。今天的調控,包括房地産業的科學規劃、規範市場秩序、使價格合理回歸,都是為了促進房地産業的長期穩定和可持續發展。調控手段,從長期講還需要逐步完善,更加注重市場和法制手段。

    魏橋紡織公司張紅霞反映,今年以來,紡織市場國內外需求疲軟,棉花差價比較大,國內棉價高於國際市場價格約5000元/噸,紡織企業比較困難。

    溫家寶説,你講的問題很重要。發展改革委已經採取一些措施,就是把農民手裏的棉花收回來,增加國家儲備,同時放開一部分進口。

    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加。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説,我們必須有長期打硬仗的準備。他還提出了加大城市基礎設施投入、加快結構性減稅等建議。

    浙江省是全國五個外貿出口超千億的大省之一,今年前9個月外貿出口增長3%,低於全國平均增速4.4個百分點。浙江省商務廳金永輝説,浙江對歐盟出口占26%,今年出口受歐債危機影響比較大。中小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眾多,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

    江蘇省發改委陳震寧説,今年以來企業成本明顯上升,江蘇省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財務費用增長30%左右,用工成本上升10%以上。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貸款困難與融資成本較高並存的壓力仍然存在,企業盈利水平普遍下降。

    溫家寶説,國際金融危機進入第5個年頭,深層次影響還在不斷顯現。我們經濟增長的外部環境仍然十分嚴峻,擴大外需的難度很大,彌補外需萎縮的難度不小。當前企業效益下降和財政收入增速減緩比較明顯,經濟趨穩的基礎還不夠牢固。對此,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未雨綢繆,沉著應對。

    溫家寶説,今年還剩一個季度,面臨的困難不小。做好下一階段經濟工作,第一,要堅定信心。我們有信心經過努力實現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第二,每一個地方、部門、領導幹部、企業家都要發揮積極性、能動性和創造性。第三,狠抓落實。今年出臺了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有的已經落實了,有的還沒有落實,有的落實得不夠好。應該認真檢查貫徹落實的情況。第四,要推進改革。把穩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與改革結合起來。第五,要重視改善民生的各項工作。

    座談會上,陳興動等專家提出,中國經濟供求雙方增長的潛力仍然巨大,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科技進步及全要素生産率等都有巨大的潛力。相對於全球經濟,中國可用的政策資源仍然十分豐富,關鍵在於宏觀政策的組合和市場化改革的推進。

    溫家寶説,困難越大,機遇也越大,關鍵在於靈活應變和加強結構調整。無論從國家整體實力,還是企業發展狀況來看,我們都有能力應對當前的風險。中國處於重要的戰略發展機遇期,人口眾多,地區發展又不平衡,內需潛力很大,我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抱有信心。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王岐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在全國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溫家寶
(2012年10月12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總結表彰大會,全面總結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隆重表彰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單位和個人。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辛勤工作在基層一線的廣大幹部職工表示誠摯的問候!希望受到表彰的單位和個人珍惜榮譽,戒驕戒躁,更加努力地工作。希望全國社會保障戰線的同志們以他們為榜樣,更好地履行職責,為健全城鄉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做出新貢獻。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貴州省畢節市考察調研扶貧開發等工作

 

    10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貴州省畢節市考察。這是10月6日,溫家寶在威寧縣鹽倉鎮大路村與村民們座談,詳細了解危舊房改造、收入等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貴陽10月8日電(記者 趙承、張宗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雲南彝良看望慰問地震受災群眾部署災後重建工作後,6日至7日來到貴州省畢節市考察。他先後到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赫章縣、七星關區、大方縣、黔西縣,深入鄉村、社區、工廠企業,就加快扶貧開發、生態建設、結構調整,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進行調研。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看望柬埔寨太后和國王並會見柬埔寨首相
· 溫家寶在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保工作表彰大會講話
· 溫家寶在貴州省畢節市考察調研扶貧開發等工作
· 溫家寶趕赴雲南彝良山體滑坡現場 慰問受災群眾
· 溫家寶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頒獎儀式上的答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