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31日 16時5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工作。

    會議指出,按照國務院部署,有關部門歷時6年開展了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結果表明,全國土壤環境狀況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工礦業、農業等人為活動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會議提出,要將保護土壤環境、防治和減少土壤污染、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建設良好人居環境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主要目標,進一步摸清土壤環境質量狀況,建立土壤環境質量調查、監測制度,構建土壤環境質量監測網,完善相關政策、法規和標準,實施“土壤環境保護工程”,加快形成國家土壤環境保護體系,逐步改善土壤環境質量。

    會議確定了以下主要任務:(一)嚴格保護耕地和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土壤環境。確定土壤環境優先保護區域,建立保護檔案和評估、考核機制。國家實行“以獎促保”政策,支持工礦污染整治、農業污染源治理。(二)加強土壤污染物來源控制。強化農業生産過程環境監管,控制工礦企業污染,加強城鎮集中治污設施及周邊土壤環境管理。(三)嚴格管控受污染土壤的環境風險。開展受污染耕地土壤環境監測和農産品質量檢測,強化污染場地環境監管,建立土壤環境強制調查評估制度。(四)開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以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場地為重點,實施典型區域土壤污染綜合治理。(五)提升土壤環境監管能力。深化土壤環境基礎調查,強化土壤環境保護科技支撐。

    會議要求落實企業保護土壤環境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吸引社會資金參與土壤環境保護。引導和鼓勵公眾積極參與和支持土壤環境保護。

    會議討論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修正案(草案)》。草案針對商標註冊程序比較繁瑣、惡意註冊和商標侵權頻發等突出問題,著眼方便申請人註冊、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加強商標專用權保護,對商標法作了修改。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幹傑強調:科學謀劃'十二五'土壤環境保護工作

    全國土壤環境保護規劃編制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7月4日在京召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李幹傑主持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李幹傑強調,要準確把握我國土壤環境面臨的嚴峻形勢,科學謀劃“十二五”土壤環境保護工作,協力推進全國土壤環境保護規劃編制工作,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土壤環境保護道路,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環境安全保障。

    李幹傑指出,土壤環境保護事關廣大人民群眾“菜籃子”、“米袋子”和“水缸子”的安全,事關農産品質量和人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生態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問題和戰略問題。要根據我國土壤環境面臨的形勢,精心謀劃,科學安排,突出“保護優先”,堅持“風險管控”,明確“十二五”時期土壤環境保護工作思路、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一要把握總體思路。以改善土壤環境質量、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維護人居環境健康為目標,以土壤環境風險管控為主線,以農用土壤優先保護、受污染土壤風險管控和重點區域污染土壤治理修復示範為重點,不斷夯實工作基礎,逐步提升監管能力,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土壤環境問題。二要明確重點任務。一是對農用土壤和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土壤實行優先保護;二是對土壤重金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等實行源頭控制,落實好重金屬污染防治等相關規劃;三是對受污染土壤的使用進行風險評估與管控;四是開展污染土壤治理修復試點示範;五是夯實土壤環境監管基礎。 >>>詳細閱讀

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開幕 關注土壤環境與健康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崔靜)第三屆“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啟動儀式30日在北京舉行,此次宣傳周的主題為“土壤環境與健康”。

    據介紹,在5月30日至6月5日宣傳周舉辦期間,全國各地將開展一系列倡導防治土壤污染、保護土壤環境的宣傳活動,如在江蘇南京舉行“土壤環境與健康”高峰論壇,在江蘇連雲港舉行“綠色環境·健康家園”全國少兒版畫展,在全國部分學校開展“環境與健康一堂課”及“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進校園”活動等。

    宣傳周活動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全球土壤污染日趨嚴重,已對人類健康産生重大威脅,開展“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活動,旨在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引導公眾積極參與到土壤環境的保護和土壤污染的防治行動中來。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