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第七屆東亞峰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0日 18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11月2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出席第七屆東亞峰會。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20日電(記者鄭捷 何靜 曹筱凡)第七屆東亞峰會20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東亞峰會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出席。各國領導人圍繞東亞峰會合作進展和未來發展方向的主題及有關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

    溫家寶在發言中指出,當前,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放緩、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普遍感到憂慮。今天的峰會是為了促進各國團結與合作,我們要攜手傳遞信心和希望。溫家寶倡議:

    第一,要為合作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國提出了“金邊發展倡議”,並以此為基礎,與東盟商議形成了“金邊發展宣言”,倡導“均衡、包容、可持續”發展,推動各方交流借鑒發展經驗,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促進縮小地區差距,在金融、能源、教育、災害管理、公共衛生、互聯互通等六大領域擴大合作。

    第二,要抓住區域一體化進程的新機遇。中國全力支持東盟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RCEP反映了地區國家共識,明確了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中方全力支持並將積極參與談判。各國要奉行自由公平的貿易政策,堅持市場開放,堅決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

    第三,要營造對話、協商、共贏的合作氛圍。應該相信當事國能夠通過對話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中方支持峰會重點加強災害管理、防治傳染病、打擊海盜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第四,要努力辦好各國自己的事情。東亞峰會各成員要制定更有力的政策措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穩定本國金融,振興經濟,增加就業,改善民生。中國經濟進一步趨穩,有望保持較快增長,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繼續成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

    溫家寶説,中國歷來倡導互尊互諒、講信修睦,願為東亞和平、穩定、發展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

    其他與會領導人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持續,世界經濟不景氣、一些歐美國家財政和債務危機給亞太地區帶來不容忽視的負面影響,金融、能源、糧食安全等問題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各國要通力合作,推動區域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人文交流,共創發展機遇,攜手應對挑戰,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會議通過了《東亞峰會金邊發展宣言》等文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會見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

        11月2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會見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20日電(記者 王其冰 劉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日在金邊會見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

    溫家寶説,中澳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全面發展,雙方利益聯絡日益緊密。歷史證明,中澳可以成為共同發展、友好相處的夥伴和朋友。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願與澳方加強交流合作,增進安全和戰略互信,共同推動本地區實現包容性、可持續、多元化發展。 >>>詳細內容

溫家寶總理出席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11月19日,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出席。這是溫家寶總理在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19日電(記者王其冰 馮堅 劉華)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9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出席。溫家寶與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會議。

    溫家寶在講話中説,過去一年來,中國-東盟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為雙方關係發展打下了更加堅實的基礎,搭建了更多更高的平臺,增強了攜手並進的信心。下一階段,雙方要重點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加強科技合作,紮實推進互聯互通合作,密切社會人文交流。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會見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
· 溫家寶訪問將豐富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 溫家寶出席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的歡迎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