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出席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0日 01時35分   來源:新華社

 

    11月19日,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出席。這是溫家寶總理在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11月19日,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出席。這是溫家寶總理與東盟國家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19日電(記者王其冰 馮堅 劉華)第15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9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出席。溫家寶與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會議。

    溫家寶在講話中説,過去一年來,中國-東盟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為雙方關係發展打下了更加堅實的基礎,搭建了更多更高的平臺,增強了攜手並進的信心。下一階段,雙方要重點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加強科技合作,紮實推進互聯互通合作,密切社會人文交流。

    溫家寶指出,20多年來,中國和東盟國家依靠自己的力量,團結合作,戰勝種種困難,確保了地區和平穩定,走上了共同發展的光明之路。同時也要看到,國際金融危機使世界和地區局勢變得更為錯綜複雜,我們既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又面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帶來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善於汲取歷史經驗教訓,以共同利益為重,堅持正確方向,毫不動搖、齊心協力地為振興東亞做出不懈努力。溫家寶提出:

    第一,堅持互尊互信、睦鄰友好。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加強在安全和戰略領域對話與合作,為東亞持久和平、穩定和繁榮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第二,支持東盟維護團結、聯合自強。中國不僅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也反對大國共治或大國主宰地區事務。

    第三,本著協商一致、照顧彼此關切的精神,妥善處理分歧和矛盾,維護東亞合作發展大局。

    第四,同舟共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我們要排除各種干擾,全面推動東亞一體化進程,促進本地區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平、更好質量的發展。

    其他與會領導人表示,東盟-中國合作對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過去15年來,東盟和中國在共同克服金融危機,公共衛生危機和自然災害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密切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彼此結下了深厚友誼。事實證明,中國是東盟真正的朋友和真誠的夥伴,東盟國家感謝中國堅定支持東盟一體化,願同中國共同努力,增進互信,深化合作,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有關問題,推動東盟-中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會議發表了“紀念《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十週年聯合聲明”。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19日出席東盟與中日韓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

    新華社金邊11月19日電(記者 劉華 馮堅 王其冰)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19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東盟十國、日本、韓國領導人共同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

    溫家寶表示,10+3合作從無到有,不斷成長,經受住了地區和世界風雲變幻考驗,取得顯著成就。我們成功應對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百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合作平臺,在維護金融和糧食安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逐步探索出一條符合東亞實際、成功的區域合作道路。 >>>詳細內容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在金邊會見印度總理辛格

    新華社金邊11月19日電(記者 劉華 王其冰 趙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在金邊會見印度總理辛格。

    溫家寶説,中印作為人口最多、相互接壤的文明古國同時走上振興的道路,意義非同尋常。在這一進程中,中印和平相處、加強合作,雙邊關係日益密切,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確定了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保持了邊境地區和平安寧;雙邊貿易快速增長,民間往來空前活躍,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攜手維護共同利益。這些重要成果造福了兩國人民,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繁榮。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 溫家寶出席柬埔寨首相舉行的歡迎儀式
· 溫家寶弔唁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
· 溫家寶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 溫家寶會見印度總理辛格
· 溫家寶19日出席東盟與中日韓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