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發揮社會力量作用 共同應對艾滋病挑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23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代表座談時強調
發揮社會力量作用 共同應對艾滋病挑戰

    11月26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北京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在世界艾滋病日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克強26日下午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

    參加座談的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地的十余家民間組織代表,他們中既有白髮的退休醫生,也有青年大學生,有很多是長期從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志願者,還有些本身就是感染者。李克強與他們一一握手交談,感謝大家所做的工作,對感染者詳細詢問他們的病情,希望他們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並用自身的抗艾實踐鼓舞更多的患者,幫助他們解心結、樹信心,更順利地回歸正常生活。一些代表特意對前幾天艾滋病患者就醫被拒報道後,李副總理第一時間作出指示表示感謝。李克強回應説,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健康為重,這是政府應盡的責任。

    李克強説,今天的發言要“零歧視”,大家自由發言,多講問題,多提建議。深藍工作組、愛之光、海河之星、青春紅絲帶社團等12家民間組織的代表爭相發言,介紹他們為艾滋病高危人群、感染者和患者服務的情況,感到這項工作雖然辛苦,儘管還存在很多困難,但有政府的支持,有感染者和患者的歡迎,是很值得的。李克強説,你們從事的都是善舉,相互支持、守望相助體現了人性的光輝、人道的力量。我國從事艾滋病防治的民間組織有近1000家,你們與感染者、患者接觸多、聯絡緊,更了解他們的內心感受和細微訴求,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特殊力量,政府會繼續支持,我們會更加注意聽取來自民間組織的聲音,你們發揮優勢和作用的空間會更大。

    代表們提出希望在服務購買、資金投入、稅收優惠、運作環境等方面得到政府更多支持。李克強當場指示有關部門進行研究,為民間組織開展防艾工作創造更好條件。他説,目前艾滋病雖然還無法根治,但可防可控,要消除對艾滋病不必要的恐懼心理。一方面,患者、感染者的醫療救治權利應得到充分尊重,決不允許對艾滋病人歧視、推諉和拒絕接診;另一方面,醫護工作者職業暴露的風險比普通職業大,他們的防護也要有可靠保障。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麥吉蓮高度評價中國防治艾滋病的巨大成就,特別是在艾滋病人關懷與控制母嬰傳播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期待與中國進一步加強合作。李克強説,艾滋病無國界,是國際社會共同的敵人。歷史上,許多重大傳染病如天花等,都靠人類共同努力攻克,人類也一定有智慧有力量戰勝艾滋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北京會見美國著名企業和金融機構負責人
· 李克強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
· 李克強:奮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 李克強會見出席國際竹藤組織成立15週年紀念活動主要外方代表
· 李克強:以礦業健康發展支撐全球經濟穩定增長
· 李克強參觀“科學發展成就輝煌”大型圖片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