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戴秉國在北京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3日 21時22分   來源:新華社

 

    12月3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北京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12月3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北京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記者楊依軍)國務委員戴秉國3日在北京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舉行會談,雙方在坦誠友好的氣氛中就發展中印關係交換了意見。

    戴秉國説,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重申,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中國對印度的方針政策與十八大提出的外交思想一脈相承。中印互為鄰國,也都是新興大國,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歷史重任。兩國命運相關,利益相連。中方歡迎並積極看待印度的發展,始終視中印關係為中國最重要的對外關係之一,真誠希望同印度成為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戰略夥伴,致力於發展同印度長期穩定的睦鄰友好合作。

    戴秉國説,過去十年,中印關係持續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雙方相互尊重,妥處分歧,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相處之道。展望未來,國際形勢將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印兩國應審時度勢,把握機遇,堅持對話合作,增進互信,排除干擾,攜手實現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中印各自發展和兩國關係每前進一步,就能為世界多貢獻一份和平的力量、安全的保障和合作的機遇。

    梅農首先祝賀中共十八大成功舉行。他表示,印中兩國在許多重大問題上看法一致,雙方共同點遠大於分歧。發展對華關係是印度對外政策優先方向,這不僅符合兩國各自利益,也符合世界發展潮流。印度不會參與任何旨在遏制中國的圖謀。印度希望同中國繼續加強高層交往,保持對話磋商,擴大貿易、投資、服務等領域合作,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邊境貿易。相信印中關係的未來會更好。

    雙方還就中印邊界問題解決框架的討論情況進行梳理總結,達成有關共識。雙方重申,將堅持“三步走”路線圖,堅持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以兩國關係大局為重,從政治角度出發,本著和平友好、平等協商、互相尊重、互相諒解的精神加緊工作,進一步縮小分歧,尋求一個共同的邊界問題解決框架。雙方同意,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前,應繼續保持邊境地區和平安寧,為邊界問題的解決創造良好氣氛和條件,同時確保邊界問題不影響雙邊關係積極發展。

    雙方還就有關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11月20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北京會見來華出席中國、土耳其兩國外交部聯合工作組第二次會議的土耳其外交部次長斯尼爾利奧盧。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戴秉國在北京會見土耳其外交部次長斯尼爾利奧盧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 錢彤)國務委員戴秉國20日在北京會見了來華出席中國、土耳其兩國外交部聯合工作組第二次會議的土耳其外交部次長斯尼爾利奧盧。

    戴秉國表示,中土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近年來,兩國領導人交往密切,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方對此感到滿意。中方願與土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拓寬合作領域,夯實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礎,推動中土戰略合作關係向縱深發展。 >>>詳細閱讀

    10月23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務委員戴秉國在北京會見哈德利等美國前政要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孫奕)國務委員戴秉國23日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前常務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前助理國防部長約瑟夫·奈。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當代世界多邊對話會"在京舉行 戴秉國發來賀詞
·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會見土耳其外交部次長斯尼爾利奧盧
· 戴秉國在北京會見土耳其外交部次長斯尼爾利奧盧
· 戴秉國會見哈德利等美國前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