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23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2月6日電 中國和俄羅斯6日共同發表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公報全文如下:

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德·阿·梅德韋傑夫的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012年12月5日至6日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12月6日在莫斯科舉行了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12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俄羅斯聯邦總統弗·弗·普京舉行了會見。

  一

  兩國總理高度評價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對中俄關係發展發揮的重要作用,總結了雙方合作成果和經驗,就進一步擴大兩國在政治、經貿、能源、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雙方強調,當前中俄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兩國高層交往密切,雙方在涉及對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徹底解決了邊界問題,奠定了雙邊關係的堅實法律基礎,各領域務實合作穩步快速發展,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極大鞏固,在解決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行動。雙方始終將發展相互關係作為本國外交的主要優先方向之一,相互視為主要合作夥伴。

雙方表示,將積極致力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以促進中俄兩國持續發展,為亞太地區和全球互利經濟合作創造條件,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安全。

  二

兩國總理指出,在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形勢波動的情況下,中俄經貿往來持續穩定發展。雙方將不斷優化貿易結構,加強投資合作,增進地方和邊境地區間交流,擴大高科技和創新領域合作,推動兩國企業界聯絡,以長期保持這一積極勢頭。

  為充分挖掘務實合作潛力,雙方商定重點加強以下領域合作:

  ——以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契機,進一步推進雙邊經貿合作,加強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的協調配合;

  ——增加雙邊貿易商品種類,相互擴大先進機電産品和高科技産品出口,推動兩國企業間建立合作關係,積極發揮支持出口的專門機構的作用;

  ——以大型合作項目為重點,將雙邊投資合作提升到全新的水平,細化落實《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的形式和方法,完善中俄投資促進會議機制,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相關信息交流;

  ——加緊制定和實施中俄森林資源開發利用合作規劃,為在俄羅斯境內開展木材深加工合作投資項目提供有力支持;

  ——建立中俄政府間經濟現代化領域合作備忘錄執行機制;

  ——繼續協作落實民用飛機製造領域合作項目;

  ——支持雙方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在生産和加工鋁方面開展合作;

  ——促進兩國制藥工業交流;

  ——推進農業合作,包括農産品市場準入和農産品貿易,開展獸醫和植物檢疫領域合作;

  ——繼續在直接投資和貸款等方面擴大使用本幣;

  ——支持在新能源、節能、信息及通信技術、納米産業、新材料、合理利用自然資源與生態、農業技術、現代機器製造、生物技術等優先領域擴大科技合作;

  ——根據《2013年-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綱》開展航天合作,拓展和深化兩國在該領域的長期雙邊合作,結合本國和平研究利用宇宙空間規劃,特別關注研究及實施大項目合作的必要性。

  三

  兩國總理高度評價雙方能源合作成果,願在天然氣、石油、電力、煤炭、和平利用核能、能效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進一步開展全方位合作。

  雙方支持兩國授權公司在天然氣領域開展對話,以儘早啟動俄羅斯向中國輸送天然氣,確保中俄原油管道長期、安全、穩定運營。雙方願擴大油氣開採和加工領域的合作。

  雙方對簽署修訂後的煤炭領域合作路線圖並儘快實施煤炭綜合一體化開發等合作項目表示歡迎。雙方滿意地指出,俄羅斯對中國出口電量不斷增長,支持研究進一步擴大電力合作,包括在俄境內修建電廠。

  雙方支持在統籌考慮的基礎上,本著互利和照顧彼此利益的原則,在確保核安全的前提下,繼續全面發展和平利用核能領域的合作。

  雙方宣佈啟動中俄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進一步擴大兩國地方合作。雙方表示要加大《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2009-2018年)》的實施力度,從重點和新增項目中確定地區合作首批優先投資項目。

  雙方重申將繼續採取協調措施完善跨境交通基礎設施,共同推進發展歐洲-中國國際公路運輸項目,開展東北亞陸海聯運合作,努力增加中俄雙邊及經俄羅斯的過境運輸量,積極探討進一步發展雙邊民航關係。

  雙方強調應繼續加強和擴大環保合作,進一步推進在跨界水體水質監測與保護、跨界自然保護區及生物多樣性保護、污染防治和及時消除環境災害後果等領域的合作。

  四

  兩國總理對中俄人文領域合作迅速發展感到滿意,批准實施中俄人文合作行動計劃。

  雙方強調,擴大兩國青年交流並實現其機制化和長期化具有重要意義,今後五年舉辦兩國有代表性的青年團組參加的大型專題活動和體育活動。

  雙方高度評價並總結在中國舉行的“俄羅斯旅遊年”活動,願密切協作,確保明年俄羅斯“中國旅遊年”成功舉辦。

  雙方將加強在教育領域的合作,擴大留學人員規模,加強高水平人才聯合培養,辦好國家年、語言年等主題年機制化項目。

  支持和協助對方文化中心的運作,辦好明年的“俄羅斯文化節”,加強地方合作,做好中共六大會址的修復和保護工作。

  加強傳染病防治、康復療養、傳統醫學和災害醫學等領域的合作。

  將鼓勵雙方選送影片參加在對方國家舉辦的國際電影節,電影製片機構就共同感興趣的題材合作拍片。

  將繼續加強檔案領域合作,包括通過支持對兩國歷史和雙邊關係聯合調研項目等途徑。

  五

  兩國總理相信,2011年開始的中俄國界第一次聯合檢查有助於確保邊境地區穩定和進一步加強兩國睦鄰關係。雙方商定於2013年上半年就簽訂中俄船隻在黑瞎子島(塔拉巴羅夫島和博利紹伊烏蘇裏斯基島)地區周圍水域航行協定事開始進行正式談判。

  六

  兩國總理強調,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中俄戰略協作對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雙方將繼續共同捍衛二戰成果及戰後秩序,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基本準則,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公正合理、平衡有序的方向發展,共同促進全球和地區安全與穩定、合作與發展。

  雙方重申,兩國在廣泛國際問題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場,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構中,在西亞北非局勢、伊朗核、阿富汗局勢、朝鮮半島核問題等迫切的國際問題上加強協調與配合。

  雙方願在亞太地區密切協作,推動建立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加強安全、穩定和可持續發展。亞太地區國家間關係應堅持不結盟原則及國際法基本準則,堅持平等、開放和包容,堅持安全不可分割、以合作促安全、不得為維護自身安全損害他國利益。

  七

  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期間簽署了《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紀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紀要》、《1997年6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建立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及其組織原則的協定〉的議定書》、《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紀要》、《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關於〈中俄人文合作行動計劃〉的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民用航空器搜救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預防、阻止和消除非法、不報告和不管制捕撈海洋生物資源的合作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在中國合作建設田灣核電站3、4號機組的議定書》及其他部門間和企業間合作文件。

  雙方同意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取得的成果,重申上述雙邊合作機制重要,並且工作效率日益提高。

  八

  雙方指出,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在一貫友好、互信與合作的氣氛中進行。雙方對會晤成果表示滿意。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和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商定,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將於2013年在中國舉行,具體日期將通過外交途徑另行商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

    溫家寶        德·阿·梅德韋傑夫

  二0一二年十二月六日于莫斯科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 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共同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
·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並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共同出席第七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