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與梅德韋傑夫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23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12月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主持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莫斯科12月6日電(記者 張鐵鋼 馮堅 趙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主持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兩國總理舉行了大、小範圍會談,聽取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俄能源談判、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三個合作機制的工作彙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俄方副總理戈洛傑茨、德沃爾科維奇、羅戈津參加上述活動。

  溫家寶説,10年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高效運轉,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俄已互為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原油管道、田灣核電站等重大項目順利實施;航空、航天、納米、新材料等高科技合作快速發展;建成了一批跨境基礎設施;人民幣和盧布實現掛牌交易;舉辦了國家年、語言年、俄羅斯旅遊年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動。

  溫家寶指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大。中俄要更緊密地攜手應對挑戰,加快自身發展,密切在多邊領域的協調配合,維護共同利益。雙方要繼續堅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重視兩國關係,保持總理定期會晤等重要機制的連續性,共同開闢友好合作更加廣闊的前景。

    12月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主持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溫家寶就進一步加強兩國合作提出以下建議:一是擴大貿易,爭取提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二是推進全方位能源合作,促進兩國能源安全和可持續發展;三是重點拓展在投資、深加工、高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合作,在航空航天領域更多開展聯合研製、聯合生産等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四是充分利用中俄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調動兩國地方加強合作的積極性;五是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同時在政策和管理層面給予企業合作更多支持和便利;六是進一步擴大人文交流,辦好中國旅遊年等活動,落實中俄人文合作未來十年規劃;七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改革。

  梅德韋傑夫完全贊同溫家寶對兩國關係的評價和建議,表示10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俄中關係取得全面、重大發展,戰略性不斷增強,有力促進了兩國發展振興,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最好階段,堪稱負責任新型大國關係的榜樣。此次會晤取得很多實質性成果,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俄方願與中方一道,進一步加強高層交往和戰略協作,繼續發揮總理定期會晤等合作機製作用,擴大經貿、能源、航空航天、交通等領域合作,重點推進投資、高科技合作,加強青年、旅遊、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充實兩國關係的戰略內涵,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12月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主持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這是溫家寶與梅德韋傑夫簽署《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兩國總理簽署了《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了記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新華社莫斯科12月6日電 中國和俄羅斯6日共同發表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公報全文如下: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德·阿·梅德韋傑夫的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012年12月5日至6日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12月6日在莫斯科舉行了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12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俄羅斯聯邦總統弗·弗·普京舉行了會見。 >>>詳細內容

溫家寶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併發表講話

    12月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一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大、小範圍會談併發表講話。這是溫家寶出席大範圍會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比什凱克12月5日電(記者趙承 張藝 馮堅)2012年12月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一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大、小範圍會談併發表講話。

    溫家寶説,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十年來,各國增進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共同制定了務實合作規劃,搭建了多層次合作平臺,實施了一系列重大合作舉措,為促進本地區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增進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作出了不懈努力。上合組織大家庭不斷擴大,影響力明顯增強,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戰略依託。展望第二個十年,我們要弘揚“上海精神”,牢牢把握機遇,齊心協力,開闢更加廣闊的合作前景。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理和蒙古國總理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並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七次定期會晤
· 溫家寶會見蒙古國總理阿勒坦呼亞格
· 溫家寶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理艾哈邁托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