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禮節性會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1日 13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12月20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白宮羅斯福廳會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時,美國總統奧巴馬禮節性會見王岐山。 新華社發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記者李拯宇 支林飛)當地時間20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白宮羅斯福廳會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時,美國總統奧巴馬禮節性會見了王岐山。

    王岐山感謝奧巴馬撥冗會見,並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習近平總書記致奧巴馬總統的口信和誠摯問候。中方表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偉大事業,既要不斷充實和拓展其內涵,又要把雙方的共識和意願落實到政策和行動上,轉化為推進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發展的動力。中國黨、政府和領導人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發展對美關係,期待同美方開展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造福兩國人民。經濟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今年恰逢中美簽署《上海公報》40週年,雙邊貿易額已接近5000億美元。中方願與美方探討新形勢下如何延續和完善經濟領域對話機制,為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積累正能量。

    奧巴馬請王岐山轉達他對胡錦濤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誠摯問候。奧巴馬表示,強有力的、坦誠的、富有成果的美中關係應該在我的第二個任期繼續下去,這對雙方都非常重要。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推動發展一個強勁、有效的經濟關係仍然是美中關係的核心。雙方應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推進強有力的經濟領域對話,對話越真誠坦率,雙方就越能以積極的、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分歧,這對雙邊關係是有利的。我期待著同習近平總書記會晤。

    王岐山在同多尼倫會晤時,聽取了美方對發展中美關係及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等問題的看法,並作了適當回應。

    同日上午,王岐山還會見了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就中美經濟關係、世界經濟形勢等交換了意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與美官員共同主持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9日電(記者李拯宇 支林飛)第二十三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當地時間1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美國商務部代理部長布蘭克、貿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與會。

    王岐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不確定中可以確定的是,全球經濟復蘇低迷將長期化。保增長、保就業、保穩定仍是各國面臨的首要任務。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對兩國乃至全球經濟均至關重要。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雙方通過商貿聯委會這個平臺秉持建設性合作精神,攜手應對挑戰,最大限度避免了經濟問題政治化,有力維護了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
· 王岐山與美官員共同主持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 王岐山出席美國工商界舉行的晚宴
· 王岐山與中美商貿聯委會美方主席共同出席簽約儀式
· 王岐山出席中美商貿聯委會小範圍會談
· 王岐山出席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開幕式